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死救援虎口脱险《行进大湾区》实地再现80年前的“胜利大营救”

资讯 娱乐中国 2021-08-13 16:45

娱乐中国讯 8月11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总工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的《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将于8月14日(本周六)21:10在广东卫视首播第六集《胜利营救》。

1941年12月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太平洋战争,香港突然沦陷。此后,何香凝、邹韬奋、柳亚子、夏衍、茅盾等抗日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其家属八百余人,在中共地下党员和游击队员的护送下从香港神奇地“蒸发”,无一人牺牲,无一人被捕,创造了“胜利大营救”的伟大奇迹。

这场大营救历时近二百天,行程逾万里,跨越了十多个省市,有力守护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在中国抗战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周,《行进大湾区》节目讲述人秦海菲与党史专家肖毅,以及时代青年由浩杞、党林夕组成红色寻访团,根据营救线路拼图开启跨时空之旅,寻访抗战史上最伟大的“胜利大营救”!

生死救援虎口脱险《行进大湾区》实地再现80年前的“胜利大营救”

深夜疾行,命悬一线

早在危难来临之前,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就已作出具体部署。在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广东党组织、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通力合作下,周密策划部署了四条营救线路。本期节目,红色寻访团根据线索指示,重走其中一条营救路线,趁着夜色翻越梅林坳,前往白石龙村。

当年,邹韬奋、茅盾夫妇等人作为第一批撤离人员,长途跋涉百余里,最终抵达深圳白石龙村,一路危机重重、寸步难行。经历了这次秘密救援,许多文化名人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著名作家茅盾在《脱险杂记》中称其“是难以想象的仔细周密,是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生死与共,肝胆相照

作为营救路线的重要中转站,白石龙村享有“小延安”的美誉。来到白石龙大营救纪念馆,红色寻访团开展新的任务,揭开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历史记忆。

在日军突袭香港后,尹林平立即召集紧急会议,与游击队主要负责人在深圳白石龙村一座教堂里,秘密制定营救方案。节目中,红色寻访团重返这座天主教堂,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开会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白石龙村为何被称为“小延安”?本周《行进大湾区》为你揭秘!

生死救援虎口脱险《行进大湾区》实地再现80年前的“胜利大营救”

全力掩护,虎口脱险

在惠州有一座三层高的西式小楼——东湖旅店,它曾是国民党的长期驻地,其中三楼正是敌人的大本营。俗话说“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当时一部分被营救人员,就住在旅店二楼的秘密联络站,抗战时期任中共惠阳县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和武装部长的卢伟如以香港昌业公司老板的身份,秘密协助掩护来自香港的文化名人。

为保证被营救人员的安全,广东地方党组织和地下游击队做了非常严密的部署,不仅划定内线和外围的警戒线,还安排了“便衣警察”巡逻盯梢。本周,红色寻访团将走进东湖旅店,寻找更多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

生死救援虎口脱险《行进大湾区》实地再现80年前的“胜利大营救”

舍家为国,赤胆忠心

这场堪称奇迹的“胜利大营救”,书写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动人诗篇。来到福建会馆,红色寻访团聆听了革命先辈连贯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

1942年初,连贯接到中共中央急电后火速离开香港紧急部署营救计划,由于任务紧急先行一步,其妻子和三个幼儿则跟随难民前往老隆。一路上连贯妻儿无人护送,直到走投无路才表明身份求助他人,由于路途艰辛,连贯两岁的小儿子到梅县后便夭折了。

时隔八十年重走“胜利大营救”路线,历经三天三夜的红色精神洗礼,红色寻访团会有什么心得体验?《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第六集《胜利营救》,本周六21:10广东卫视首播,邀你共同遵循先辈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见证这场彪炳史册的“胜利大营救”。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