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哥大招语文:平时如何高效积累作文素材

资讯 TOM    2021-08-17 16:04

一哥大招语文在这么多年的一线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写作文虽然有正确的观点,但是总是缺乏用来论证自己观点的例子:要么通篇泛泛而谈,落不到实处,要么举了很多例子,但与文章主旨关联不大,无法说服读者。究其原因,还是平时积累的素材不够,要用的时候就想不起来,或者想起来的只有那么几个印象深刻的,只能生搬硬套,导致文章不伦不类,拿不了高分。

一哥大招语文:平时如何高效积累作文素材

一哥大招语文一开始也像其他课程一样,经常叮嘱同学们多看书,多积累素材,但收效甚微。一哥大招语文发现,不是同学们不愿意多看书多积累素材,而是时间上不允许,高中生连每天分配给语文的时间都很少很少,经常就是写完语文作业而已,其他时间要背英语单词,写数学题,整理物理错题等等。那怎么让学生能用最少的时间积累更多的素材呢?一哥大招语文主讲老师李春一决定自己来帮忙整理好用的素材,同时给到学生更高效的方法。

亲身经历

周末出去走走、爬爬山,或者假期出外旅游一趟的所感所想,都是非常棒的素材。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自己当时的感受,并不需要经历多惊心动魄的事件,生活中的小事写得好是最动人的。一哥大招语文课堂上就批改过学生关于升国旗时的心情和感想的作文,从生而为中国人很是自豪开始,写学过的那些英雄事例,现在身边经历的国家繁荣富强的体现的小事,再到自己以后为国效力的承诺,感情真挚饱满,是很不错的高分作文。同学们平时如果有比较好的想法,记得先简单记下来,后面遇到合适的作文题就能排上用场。像一哥大招语文的主讲老师一哥工作之余也会去各地游览,丰富阅历,积累素材,也是为了后续能整理给同学们。

一哥大招语文:平时如何高效积累作文素材

(图为游览三苏祠所拍)

请求别人的帮助。

一哥大招语文知道,很多作文写得很好的同学都有自己的素材库,有些做事情很细致的同学会把素材整理成笔记,方便复习。那平时抽不出这个时间的同学该怎么办呢?为此一哥大招语文会定期整理一些高质量的作文素材,按时间分类好,提供给学生们,同时在课上也会讲相关的小故事帮助理解记忆。

一哥大招语文:平时如何高效积累作文素材

平时的素材来源。

同学们也都知道我们平时语文课本上的文章故事都能作为素材,不过用得多了也容易让老师产生千篇一律的疲惫感。不过既然语文课本上的素材可以用,可以积累起来,那语文练习上的呢?现在有些辅导书的选题还算不错的,一哥大招语文自己编制的配套资料也是选用了很多精品文章,做完题弄明白了,随手积累起来,下次遇到合适的作文题就能用上啦。其他的数学课本上的拓展小知识,历史课本上关于人物的生平,地理课本上关于地区的描述等等都是可以的。

一哥大招语文:平时如何高效积累作文素材

分享了这么多,一哥大招语文也是想告诉同学们,生活中处处皆有素材,只要用心,建立自己的素材库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