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任美国大学招生官解读录取变化

资讯 TOM    2021-08-06 13:31

——美顶尖顾问携招生官透视美国名校录取新趋势

在美国,并不是所有优秀的学生都能足够幸运的加入ApplyAid的限定录取计划中。因为教授们考量的不仅仅是申请者现有的学术水平、学习成绩、良好的领导力和活动证明等等。兴趣、梦想、勇气、责任、天赋、情绪、创造精神、未来潜能、家庭成员关系等这些最容易被表象掩盖起来的因素才是ApplyAid最为关心的要点。细思起来,这也是一个年轻人收获更长远成就的必要因素同时也是美国大学招生思维的深层次体现。思考美国大学校友文化和精英上层社会的关联,如果我们能够真正理解美式教育所蕴藏的含义以及美国大学伴随着社会潮流不断革新的培育思维,这将帮助高中时期的学生极为有效的规划好自身的美国学业和专业规划。 1980年ApplyAid的前身作为纽约州政府为了帮助有助学贷款需求的美国普通家庭咨询申请大学事宜的非盈利性公益组织。这与IECA(Independent Educational Consultants Association)在申请季向学生推荐适合的申请大学不同,ApplyAid因为业务的原因要更加关心申请者的“过去”和“未来”,因为要考察一个家庭的资金信用问题,首要是了解过往的资金信誉情况和未来教育规划,往往申请家庭要填写长长的调查问卷和信誉签署保障证明。随着美国社会的变化和大学录取策略不断调整与完善,大学对申请者竞争力的评价从现在有成绩和能力开始逐渐倾向于关注学生的超长成长生涯,家庭背景的关注。于是学生们在申请季仅仅依靠单纯的选校建议咨询开始变得不够用或者有些为时已晚。ApplyAid意识到了这些变化,于1994年正是分离出不代表任何学校招生宣传而作为单独运营的独立升学顾问机构,开始为美国上层家庭提供长期的可持续教育规划和精准的升学目标培养,开启了美国商业咨询模式教育信息时代。

现任美国大学招生官解读录取变化

一组数据分析,据Stuart介绍,2020年麻省理工学院一共收到了20,075份申请,录取1,457人,录取率7.3%。2021年MIT秋季入学申请人数33,240名,增长了66%,并且成为迄今为止申请人数最多的一届。在这33,240名申请人中,MIT录取了1,340名学生。其中EA早申录取719人,RD常规录取了621人,整体录取率为4%。录取人数明显下降,录取率跌至历史最低点。

不仅是MIT一家,美国高中升学顾问从ApplyAid的分析数据中看到,哈佛大学2021申请季的申请总人数已达到5.7万人,同比去年(2020年的申请总人数约为4万人)增加了约1.7万人,涨幅高达42%,同样也刷新了申请记录。

现任美国大学招生官解读录取变化

探究造成如此申请竞争激烈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全球疫情影响下的不确定性因素,促使更多学生选择同时申请更多所大学,甚至有很多国际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会选择和英国大学等其他国家联申的情况,打算通过“广撒网”的方法,来增加获取Offer的概率。其次同样由于COVID-19的影响,2020年SAT和ACT考试被多次取消。美国约有72%的大学在录取中都采取了Test-Optional的策略,突然间没有了标化考试的门槛,越来越的学生愿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申请自己理想中的梦校。从ApplyAid给出的分析数据来看,今年通过Common App申请暴涨的更多是申请数量,而非申请人数,这意味着和往年同等数量的学生提交了更多学校的申请数量。此外,由于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部分已拿到offer的申请者选择了休学“以作观望”。以哈佛大学为例,去年有340名2024届的学生选择延迟入学(占入学新生的1/5),他们将会被计入到2025届新生中。

这突然混乱起来的招生局面使得录取官要面临更多的考验和翻倍的录取审核工作量,于是我们看到许多大学不得不推迟了公布放榜时间。同时也注意到,暴涨的不仅仅是申请数量,而是为了不得不应对这种局面,越来越多的申请者被大学放到了Waitlist中去,成为学校的备选。

没有SAT/ACT标化成绩情况下,大学招生官如何挑选学生?

由于每所高中的课程难易度、GPA含金量不同,在面对数量庞大的申请材料时,通常标化成绩会作为衡量申请者学习能力的一种手段来帮助招生官在短时间内快速淘汰掉一部分申请者。但是测试成绩真的能说明一切吗?ApplyAid常年负责本科招生工作的JD教授提醒高中升学顾问(College Counselor),大学要录取的不是“过去的你”而是“未来的你”,测试成绩仅仅是一种判断未来的“参考依据”,而非“绝对依据”。那么在没有了SAT/ACT这些考试成绩下,大学招生官该怎样挑选学生?

没有了标化成绩,学生的成长主线、经历、持久的学习兴趣将成为录取官衡量学生的重要依据,现任哈佛大学招生主任William提倡以ApplyAid现有的培养思维精神建议申请者们。尽力在申请中让大学招生官看到你的成长经历和成长过程中不断的自我完善与心理成熟的进步,申请者不是一台考试的机器,而是有真实情感也会犯错的人,这会是最佳的展示策略。

不刻意去迎合任何大学,做好自己是关键

据美国国家学生信息交换研究中心(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 Research Center)统计发现,最终被名校录取的幸运儿,往往会收到多所顶尖大学的offer,这说明大学在选人标准的大框架上是大致上相同的,甚至特别优秀的一部分学生在11年级就会收到名校抛来的“橄榄枝”。不追逐大学,做好自己的成长主线,成就最好的自己,让大学在招生时争抢录取你,这会使得高中生涯变得从容多彩也更有意义。毕竟大学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如果高中的时光全部用来准备申请大学上,那么无论错过哪一个风景对于成长可能都会是一种损失。因为高中时期正是一个人的价值观、能力、思维方式、行事技巧、人机关系、情商趋于完善的阶段。大学录取官更希望透过标化成绩、GPA、选课、竞赛成绩看到你的人生、信念、情绪、心态,包括你本来的样子和你未来的样子。

不注重结果,更注重过程

JD教授强调,不注重结果,是要将结果淡化在准备的过程中,使得成功变得水到渠成。申请大学仅是短期目标,绝非终极目标。哥伦比亚大学在录取中更加青睐那些自信、从容、不急功近利的学生,学校鼓励学生拥有更长远的学术目标和人生计划。在美国更多的上层家庭开始注重通过ApplyAid、Ivysuccess这样的专门顾问对孩子们进行早期引导和启蒙教育,这不仅仅是为了最后那张名校的通行证。因为中学生涯是人生的重要成长阶段,所有的努力和付出不是为了给某所大学展示。孩子们在生涯中用心所收获的知识、能力、技巧、信心、格局早晚会在他们更长远的人生舞台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面对五花八门的活动资源,应该如何取舍

忽然间没有了标化考试的束缚,花钱就可以参加到的课外活动越来越多,这无疑是丰富简历的好办法。受市场经济高回报的刺激,各种补习班和大大小小的课外活动资源如雨后春笋般的野蛮式生长。但是面对这突如其来铺天盖地的科研信息、志愿者活动、商业竞赛、学生峰会等等,该如何选择?录取官们又是如何去评价这些活动?

作为麻省理工学院的在职招生办公室主任,Stuart教授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如果是我自己正在读高中的女儿,我会告诉她不要专注于挑战高难度的课程,这不是大学最关心的,更不要一味的追求课外活动的数量,因为大学更在意的是课外活动的质量”。现在很多花钱就能参加的课外活动,几乎都是一锤子买卖,缺乏延申性和关联性。ApplyAid建议有意准备申请名校的学生,最好能从8、9年级甚至更早开始逐渐找到或者自己创建出符合自己兴趣的课外活动,并坚持下去,伴随着活动的发展生长,逐渐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个成长的过程,录取官是可以感受到的。例如一名学生从8、9年级开始就专注于一项义工活动,并坚持下去。而另外一名学生从11年级才开始参加义工活动或者总是在不断得更换新活动。那么谁参加活动是发在内心的,谁才真正的具有社会责任感,恐怕不用多说,也一目了然。

申请文书很重要,慎重看待包装

申请文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为申请者提供了更多机会去表达自己,同时也使得大学招生官有更多空间去了解、考量申请人。申请文书的质量有时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一锤定音的效果。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辅导班会开设各种类型的文书写作课,即“头脑风暴”。耶鲁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Jeremiah 表示了他的担忧,从2017年以后,美国大学在录取中对申请者的诚信考察越来越严格。尤其是近些年,因为文书作弊在调查后被中途开除退学的例子越来越多。Jeremiah担心过度的“包装”会严重影响录取竞争的公平性,不但如此,经过包装的文书很容易被录取官识破。过早的参与“头脑风暴”容易对学生的自主思考产生一定的干扰,一旦形成永久的思维框架,文章就会失去原创性和个性化反而得不偿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语言的进步和写作技巧的提升更需要的是日积月累。ApplyAid会要求每名名校计划成员,从加入那天开始能够长期坚持写作训练计划,每周、每月包括随笔、日记等等来逐步提升写作表达能力。

现任美国大学招生官解读录取变化

注重家庭成员关系,呈现成长环境

在通过CommonApp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申请者通常需要填写父母毕业的学校,地区等,美国大学非常在乎这种家庭传承。如果申请能适时的在文书和申请表达中展示出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和塑造,这会非常容易打动录取官。其实,美国人的家庭观念超出人们的想象,有时只是在形式注重表达上和中国有所不同。美国人的很多活动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无论出去吃饭,看球赛,观看电影,运动还是露营活动。以至于在毕业会上,无论多远,多忙,都会得到亲朋好友的见证和祝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环境会支持一个人走的更远。

对于国际生,最不应该被忽视的活动就是体育类活动

招聘哈佛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认为,所有能被哈佛录取的学生都是足够聪明的。在这种情况下,体育队或其他学生团体的领袖将更被看重,因为担任领袖的经历使他们比平均成绩优异的学生更可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成功。很多美国小孩从小就有坚持每周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美国顶尖大学对于体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有深刻的认识与理解。那些富有远见的大学校长认为,顶尖大学如果要培养未来领导美国和全球的领导者,就绝不能把目光仅仅局限在考试成绩高、学术潜力大的学生身上,而要培养能够面对、分析、驾驭、处理复杂资讯和艰难局面的“完整的人”。哈佛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本德在他离任前的一份长篇报告中宣称,一个完全由学术成绩顶尖组成的群体是不健康的,它不利于学生个体充分、全面的发展。这一观点深刻影响了此后哈佛和其他顶尖大学的招生培养政策。

所以,即使以木桶短板原理的角度分析,我们是不是应该从众多STEM、科研、商赛中分出一些时间给体育类的活动,这不仅是为申请大学加分,更为了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意志力,或者强健体魄都是很有受益的。ApplyAid生涯顾问会不停的鼓励学生们多参加运动,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能够选择一两项体育活动形成爱好并坚持下去。看来,中国教育学家早早总结出的“德,智,体,美,劳”的理念是不分文化和国界的,也是超前的。

一旦被Waitlist成为学校的备选,如何去应对

从疫情影响后的录取形势分析,当下的Waitlist已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以往可能会理解为大学对你非常有好感,但有好感的学生有些多,需要做下排序。但如今,大学会有自己的小算盘和各种各样的考虑。尽管起死回生的可能性很小,最好还是不要坐以待毙,毕竟申请只有一次,前面都尽力了,后面更没有缴械的道理。达特茅斯学院前任招生官,Michele建议被等待的学生先要冷静分析和审视自己的申请,看看申请过程中有没有遗漏的部分。其次是要快速的反应和应对,与大学积极的保持联系,查询状态,更新自己的成绩、研究成果、进步等等,尤其是要明确表达自己对未来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因为就当下的形势而言,大学非常在意大批量休学的这种可变因素,有时说明自己的计划与表达自己的信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录取官发给你offer的和勇气和决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