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娱乐思维重构零售 国美自我革新 破而后立

资讯 TOM    2021-08-18 18:07

古人云:“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这既体现了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也是个人乃至企业自我革新,突破旧制的蜕变过程。而企业突破要谈战略、技术突破要讲创新,内在皆有章法可循。就在今年,深耕零售江湖34年的国美异军突起,通过娱乐化零售战略勇敢闯出一条新赛道,不仅成为了传统零售业巨头破局的教科书式范本,更凭借“娱乐买、分享乐”的趣味内核俘获了大量Z世代群体,成为了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娱乐化购物新物种。

以娱乐思维重构零售 国美自我革新 破而后立

从用户思维出发 玩转娱乐化

在国美零售CFO方巍看来,新零售之路的最直接体现就是从“用户思维”出发,满足顾客购物、社交和娱乐三方面的体验需求,这也是今年国美全力奔赴的方向。换言之,现在的用户想要什么,国美就给予什么。在梳理这条路径之前,先要搞清楚“用户”是谁?用户在哪里?以及用户需求是什么?

今年上半年,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我国总人口不仅突破了14亿大关,并且从年龄结构分布来看,90后、95后和00后新生代群体成为了主导消费的核心力量。而在过去十年间,人口迁移流动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0年的49.7%上升到63.9%,末线城市及县镇乡下沉市场拥有更大机会。此外,用户需求也从单纯的物质层面转向精神层面,越来越注重仪式感、娱乐性与体验感。

在零售行业处于大变局时代的当下,国美在线上融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直播、赛事、短视频、视频导购等新颖的泛娱乐玩法,既吸引了大量新用户,又延长了老用户在平台留存的时间。以今年中旬的“足球真快乐”直播为例,这档视频栏目迎合了欧洲杯赛事的风潮,并且植入了赛事解读、游戏互动和周边商品贩售等多重玩法,陪伴球迷度过了难忘的一个月。

以娱乐思维重构零售 国美自我革新 破而后立

线上线下全渠道娱乐化共振

同样在六月份,正值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国美发挥线上“真快乐”与线下“国美家”的协同作用,在全国多地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市集活动。在活动现场,大牌群英荟萃的集装箱区、给予人生理想的躺赢区与奋斗打卡照相点、还有网红直播与亲子互动专区……全方位将娱乐化玩法从线上带到线下,同时也在娱乐全链路中植入品牌与商品信息,反哺线上家电、食品酒水、日用百货等全品类商品销量大增。在618期间,“真快乐”把快乐值拉满,全网DAU同比暴增189.11%,数以万计的95后年轻人找到了兴趣栖息地。

在7月底,一场由国美携手爱奇艺联合举办的“2021超乐音乐节”在Z世代群体中迅速出圈。现场请到了李宇春、薛之谦等一线歌手倾情献唱,让年轻人在音乐的“动次打次”节奏中尽情摇摆,在音乐乌托邦里消除忧愁与焦虑。同时国美还联合各大品牌方解锁了沉浸式的体验空间,成为Z世代年轻人的打卡潮流新圣地。

在互联网流量红利渐退,获客成本增加等因素制约下,以“广撒网”的营销模式实现消费者转化、带动GMV增长变得十分困难。而国美通过娱乐化战略推进,针对年轻客群实现精准营销,反而带动了全网GMV、DAU等核心指标的上涨,成为了新零售江湖中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