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姓车联C2M模式:汽车后市场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资讯 TOM    2021-08-31 13:56

大而不强的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如何寻找突破口?近日,一家聚焦于用互联网技术深度改造汽车后市场的高科技公司百姓车联,推出了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的缩写,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这一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

 百姓车联C2M模式:汽车后市场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从2009年起,中国以2500万辆/年的新车增幅,连续12年位居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市场,占据全球新车产销量的近三分之一。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81亿辆。不断攀升的汽车保有量和平均车龄,使得中国车后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德勤预测中国汽车维修保养市场2025年可达1.7万亿规模。

产业规模虽然巨大,但是国内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存在大量落后产能及低效企业亟待化解、转型。2019年,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总产值高达3.6万亿。但同期营收前100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30家盈利。

与此同时,与国外企业相比,因品牌影响力不足,相同质量的零部件,国产零部件的价格和利润远低于国外品牌——在罗兰贝格发布的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中国上榜企业仅有18家。没有强力品牌加持,国内零部件企业只能处在微笑曲线的底端,赚取利润最低的生产加工费用。

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源是很多零配件厂商还在采用传统的订单式生产方式,即汽车零部件厂商依据以往市场销售经验,规模安排物料采购、生产线进度,这种订单模式能够实现对市场大批量、标准化的供给。但订单式生产则非常被动,原材料采购、成品库存都会占据大量的资金,企业的经营成本极高,同时由于渠道主要依赖主机厂订购和线下经销商网络,在市场上,零部件厂商的品牌溢价能力较低。

百姓车联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致力于向三四五线城市车主提供普惠性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在车后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的机遇下,百姓车联深入到汽车后市场的供应链,利用移动端积累的C端需求数据,赋能给上游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实现小规模的定制和智能制造。

百姓车联对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上游升级变革最大的价值在于消费大数据的指导,将C端和B端短接相连,直接反馈需求,实现C2B2B2C的大闭环;供应链制造企业按照实际消费情况规划设计、产量、产能分布,贴合匹配,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先订单后生产极大减轻了库存压力,提高了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利润率,从而带动产业链内各环节整体转型升级。

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的崛起,加速消费提质升级,将是未来的大趋势和主旋律。百姓车联通过消费数据建模,在供给端的产业链、供应链上提质量,从而加速消费潜力释放。也为制造企业未来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变化,实现小规模定制的提供了基础支持。

2015年,在国务院下发的国家战略文件《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要求,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是重点强调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依托汽车后市场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百姓车联以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和效率提升为己任,提高中国制造在市场的竞争力,助力双循化经济的发展,同时切实降低共享修车计划成员的维修、保养的费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