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一碗张亮麻辣烫,看中国居民膳食变化

资讯 TOM    2021-08-20 16:2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不但是一句口号,也是百姓们奉为圭臬的格言。但是我们除了要注重食物的安全外,还应该注重食物的健康性和日常饮食的营养结构问题。参考张亮麻辣烫历年菜品销售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居民的饮食结构有如下一些变化。

一、单一结构到多样摄入

从前物质资源匮乏,家中肉类、蛋类、牛奶等储备不足,而且还由于一些地理和季节因素,导致居民只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逐渐造成了饮食的单一和营养摄入的单一。大家熟知每一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特点。只有食物多样,才能满足平衡膳食模式的需要。随着现在物流行业的发达和生产技术的提高,食物单一的问题得到解决。大家渴望更多样的味道,参考张亮麻辣烫,菜品种类已经从初创时的简单几种,扩张到了现在的近百种食材。不但有日常的蔬菜、谷物、豆制品,还有海鲜、肉类等高价值食材。由此可以看到中国居民的饮食早已摆脱了单一摄入而趋向多样结构。

从一碗张亮麻辣烫,看中国居民膳食变化

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40余种,这些营养素均需要从食物中获得。人类需要的基本食物一般可分为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和油脂类五大类,在日常饮食中,不同食物中的营养素及有益膳食成分的种类和含量不同。只有多样食物摄入,每餐食不过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重视早餐,不漏餐。多吃蔬果、奶类、大豆、谷物,才有可能达到平衡膳食的目的。

二、粗粮主食到精粮主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主食选择逐渐脱离了以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豆类等粗粮,代之以白面、大米等精粮。从张亮麻辣烫的面类区我看可以看到,主食中如牛筋面、车仔面,方便面等都是以精粮或淀粉为主要成分,只有少部分玉米面等以粗粮为主。

但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它是提供人体所需能量的最经济、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提供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重要食物来源,在保障青少年生长发育,维持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近30年来,我国居民膳食模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居民的谷类消费量逐年下降,动物性食物和油脂摄入量逐年增多,导致能量摄入过剩;增加全谷物摄入,有助于调节血脂异常和肠道蠕动缓慢等情况。因此我们用餐时也应该格外注意对主食结构的调整。

从一碗张亮麻辣烫,看中国居民膳食变化

三、重油重盐到清淡少盐

麻辣烫最初是以红油为主要汤底,辣味十足。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张亮麻辣烫摒弃传统的红油汤底,选用牛骨熬制汤底,这不但由于人们对口味层次的挑剔,也源于人们对盐、油等调味料的关心。

食盐让我们享受到了美味佳肴,但是食盐也和诸多疾病密切相关,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的摄入量是不超过6克。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让人体不至有太多的负担。饮食也离不开油,烹调油除了可以增加食物的风味,还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并且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但是过多脂肪摄入会增加慢性疾病发生的风险。所以现在少盐少油已经成了健康饮食的代名词。

从一碗张亮麻辣烫,看中国居民膳食变化

四、铺张浪费到自助食尚

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包涵勤俭节约、平衡膳食等诸多优良传统。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价格的下降,很多人开始铺张浪费,不珍惜食物。在国家的倡导和自我道德的觉醒中,大家开始有意识的减少食物浪费,从打包剩菜,再到自助拿取,餐饮的新食尚正在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张亮麻辣烫为例,目前张亮麻辣烫就是采取自助夹取的方式,让顾客依照自己的喜好和习惯选择菜品,告别了“多做多剩,少做不够”的尴尬处境,大大减少了餐饮浪费的情况。

从一碗张亮麻辣烫,看中国居民膳食变化

我国人口众多,食物浪费问题比较突出,减少食物浪费、注重饮食卫生、倡导饮食新风对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公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食物不仅承载了营养、文化,也反应我们的生活状态和健康情况。从一碗张亮麻辣烫我们可以看出,多年来中国居民膳食选择发生了就巨大的变化。只有大家正确的认识食物,正确的摄入营养,让身体得到食物的滋润,加强锻炼。才能真正的拥抱健康,拥抱幸福多彩的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