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举科技思维的国美 正加速实现数字化升级

资讯 TOM    2021-08-09 15:50

在如今的数字化时代,传统的零售企业绝不能成为孤军奋战的个体,而是需要携手产业链、供应链与物流链上下游形成一个“共生体”,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商业环境下共同成长。近年来,老牌零售巨头国美凭借34年零售经验,秉承科技思维与数字化技术沉淀,不但率先完成数字化改革,更依托线上线下网联化实现了“数字孪生”升级,呈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高举科技思维的国美 正加速实现数字化升级

打破数字零售与物理零售的边界

从2020年至今,“数字孪生”的概念开始大行其道,它的本质是用数字化手段构建一个与物理世界“平行”的数字实体,实现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数据的无缝打通、实时双向对接和互联。

为此,国美在新上线的娱乐零售新物种“真快乐”中,将全国近4000家门店通过“上云用数赋智”方式实现“一店一页”的线上平移,并基于LBS位置服务功能,向客户自动推荐距离最近的“数字门店”。客户在附近的“数字门店”内,可以像逛“物理门店”那样在“数字货架”中选购商品,并依靠最快至30分钟的“闪店送”服务疾速收货。

值得一提的是,客户也可以通过门店直播方式,与店员甚至店长直面沟通,或者在BOSS直播活动中,与品牌方的老板们“线上砍价”,争取意想不到的福利价格。国美还基于数字化技术打造了“视频导购”功能,将专业的真人导购“搬”到云端,不仅能够“面对面”解答客户关于产品的疑问,还能“手把手”指导客户开通九九会员领取大额优惠券,轻松打破时间与空间束缚,真正做到了随时响应。

高举科技思维的国美 正加速实现数字化升级

以用户思维践行数字孪生路径

“数字孪生”还可以将不同平台的数据存入储备库中,通过AI随时进行分析和反馈,再运用先进的迭代模型提出建议、引导决策。说得通俗一点,国美的C2M反向定制模式就是基于双平台掌握的海量客户数据,再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深挖客户单次消费背后的潜在需求。不但实现了以需求为导向的生产制造,还可以根据评论与打分系统等反馈机制收集客户对产品提出的意见,让客户亲自参与到产品的改进环节,从而不断提升定制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与品质竞争力。

国美还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供应链、物流链与服务链实现了可视化追溯。比如客户在“真快乐”APP购买了一部空调,那么从下单到库房提货、送货、安装等全流程都是可视化显示,避免了进度不透明的现象。同时客户可以在“国美管家”平台查询所购电器的电子保修卡,实时掌握剩余保修天数;还可以一键呼唤维修、清洗与回收服务,打通了家电“购-装-修-养-收”的全生命周期链路。在前不久,国美管家还上线了双流项目,通过科技赋能闭环管控,彻底解决了消费者担心的上门服务安全问题。

正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国美的数字化改革是对“数字孪生”理念的完美诠释。通过各种眼花缭乱的新技术赋能,国美实现了线上线下零售大融合,构建了全渠道、全场景与全流量的消费闭环,这也成为了集团高速发展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