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入局智慧教育领域,对科大讯飞AI学习机是喜是忧?

资讯 TOM    2021-08-11 16:47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教育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升级已步入快车道。尤其是在线上教育逐渐式微,国内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搭载AI技术的智能教育硬件产品,成为了减轻孩子学习压力和家长辅导压力、加快教育改革的“急先锋”。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开始在智慧教育领域发力,最近,两家头部科技企业先后发布了智慧教育新品,分别是科大讯飞的年度高端旗舰学习机:科大讯飞AI学习机T10,和刚刚加入智慧教育赛道的华为发布的小精灵学习智慧屏。

那么,对于科大讯飞而言,此次华为的入局,究竟是好还是坏呢?

笔者在此可以直接给出结论: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领域拥有的技术积累以及行业资源积淀,是任何一家初入智慧教育领域的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即使这家企业是华为。

华为入局智慧教育领域,对科大讯飞AI学习机是喜是忧?

截至2020年,讯飞智慧教育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及多个海外国家,与全国38000余所学校深度合作。而且科大讯飞还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个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

华为入局智慧教育领域,对科大讯飞AI学习机是喜是忧?

此前,科大讯飞更是连续两届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还连续八年为全国中高考以及大学英语(CET)四六级考试提供语音评测技术和手写作文批改评分技术;与雅思官方共同合作打造AI英语口语练习产品雅思智学,为其提供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理解、智能批改等人工智能技术等等。

以上诸多先进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都被运用到了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中。

华为入局智慧教育领域,对科大讯飞AI学习机是喜是忧?

再从科大讯飞与华为发布的这两款新品来看,华为小精灵学习智慧屏和科大讯飞AI学习机T10也有着全然不同的产品定位。华为小精灵的定位主要是学龄前和小学年龄段儿童的学习教育和亲情陪伴场景,借助HarmonyOS 2的分布式能力,以及华为在人工智能、影像处理、视频通讯、IoT、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发展优势,用科技让孩子和家长与教育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关系。

而T10则主攻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依托于AI学情诊断、AI技术个性化提升等领域的技术突破,为孩子量身打造专属的学习提升计划。其中,AI错题本、AI互动学习、AI学习助手等功能,都是精确“瞄准”孩子学习场景中不同的痛点、难点,可以有效帮助孩子实现减负增效、帮助家长解决辅导难题。

更关键的是,两款学习机的产品理念有着本质的不同。华为小精灵立足于学龄前及小学阶段的学习辅导及陪伴,而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产品核心理念则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个性化教学,最终实现因材施教,五育并举。尤其是科大讯飞AI学习机最新提出的以“能对学情做分析,能对学习做推荐,能对语言做提升,能以成效促信心,绿色阳光能守护”的AI学习机4+1标准,既深度契合当下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要求,又从更加智能化的角度解决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共同难题。

如果是学龄前孩子家长,可以考虑选购华为小精灵陪伴孩子的学习。如果孩子正处于小学1-3年级,则可以考虑华为小精灵+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组合方式。在该阶段,科大讯飞AI学习机能够帮助孩子尽早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倘若孩子已经到三年级及以上,那么科大讯飞AI学习机毫无疑问会更合适,它可以一直陪伴孩子学习到高中毕业。

以两款产品都主打的“智能学情诊断”功能为例,华为小精灵的智慧测评的学情诊断目前只能覆盖学前、小学的学习阶段,而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AI精准学习系统,除了小学阶段,更能针对初高中的数理化英生多个学科进行学情诊断,对孩子学习薄弱项的分析更精准、更细致,红蓝黄三种颜色的知识图谱也更加直观,诊断之后还可以进行针对性的题型推荐,更加有的放矢。

前不久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T10新品发布会上,据董事长刘庆峰介绍,在蚌埠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大讯飞将个性化学习应用于全市和全区。“根据大量样本的调研反馈,这些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了,同样效果甚至学业提升的情况下的无效学习时间减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幅提升。”

随着T10的发布,科大讯飞已形成完整的智慧教育产品矩阵,推出了科大讯飞AI学习机X、Z、Q、T等产品系列,以及讯飞翻译笔、口袋打印机等多款智慧教育硬件。而华为小精灵作为华为发布的初代智慧教育产品,无论从产品硬件参数还是软件体验上来看,距离真正的AI学习机尚有一段距离。但相信以华为强大的研发实力,他们的产品会越来越好。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当下的智慧教育行业,正肩负着提升国家整体教育水准的社会责任。所以,智慧教育行业热切欢迎华为等所有高科技企业入局,和先行者科大讯飞一起,研发出更多符合中国学生特性的智慧学习产品,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和促进五育并举的落地贡献强大的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