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化支付金融知识科普:信用卡被盗刷,要做好这几步

资讯 TOM    2021-08-12 17:48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信用卡普及的越来越广了,信用卡消费成为了一种常见的消费方式,但由于消费者防范意识弱等问题,不法之徒盗刷信用卡的事件也是层出不穷。那信用卡被盗刷了该怎么办?应该如何才能防止信用卡被盗刷?本期传化支付就带大家来认识信用卡盗刷这一现象,教大家如何防患于未然,将损失降到最低。

传化支付金融知识科普:信用卡被盗刷,要做好这几步

信用卡被盗刷的三种情况

1、异地盗刷

异地盗刷是指信用卡并未离开持卡人,信用卡却在异地出现被消费的情况。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盗刷形式,不法分子通常选择在异地的深夜里盗刷,时间地点的错位会导致取证难度加大。

2、失窃卡盗刷

失窃卡盗刷是指持卡人在信用卡被盗或者丢失后,没有及时挂失或冻结,导致信用卡被不法分子冒用、盗刷的情况。这种盗刷一般发生在持卡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的情况下。

3、伪卡盗刷

伪卡盗刷是指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后,伪造虚拟卡并使用。这种盗刷多是持卡人在公众场合使用信用卡时不慎泄露信息所致。

信用卡被盗刷?“四步走”及时止损!

STEP 1、冻结

一旦发现信用卡被他人盗刷,持卡人应立即致电发卡银行申请冻结信用卡。(若卡片在身边,请前往附近ATM机进行一次消费操作,保留消费凭证,以证明信用卡仍在自己身边。)

STEP 2、报案

持卡人应及时报案,向警方请求协助取证,并保留报案的回执,后续可作为向银行提供核查的依据。

传化支付金融知识科普:信用卡被盗刷,要做好这几步

STEP 3、核查

持卡人向发卡行提供报案凭证,请发卡行对消费记录进行追踪,查明盗刷记录发生的商家信息,并联系相关的商户要求调查。

STEP 4、理赔

若符合银行理赔范围,持卡人可在发卡行的官方网站上下载失卡保障索赔申请表,并附上证明材料,提交银行等待理赔。

想要降低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消费者必须从根源上保护自己,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做到:

不轻易提供自己的信用卡信息,不出借信用卡;

不忽略手机短信的提醒,确保在第一时间知道卡内金额的变动;

不用老卡,及时换芯,芯片卡能够更好地防止信用卡被盗刷;

不点击不明链接、登录不明网站以及随意扫描陌生人分享的二维码;

不暴露信用卡背面后三码,记住你的CVV2码,将它刮掉或者遮盖住,以免骗子获取盗刷。

不任性消费,设置信用卡每日消费限制次数,对每次交易限制数额,将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