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资讯 TOM    2021-08-02 09:51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摄影:高尚

2020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也让人们对半年之后即将举行的2022北京冬奥会更增添了一份热切的期盼。2021年7月31日,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特别选择了这一天举办媒体场活动,对外宣布由其出品的中国首部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即将拉开2021-2022年巡演的序幕。主办方还特别透露,在本次巡演中阔别十年之久的冰坛金牌组合张丹、张昊将再度携手,共同主演这部讲述中国几代花样滑冰人“不负少年志、燃梦冰雪间”的感人故事。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冰上舞剧《踏冰逐梦》概念海报 ©三只猴子

据悉,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将于9月上旬率先登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并随后在北京继续上演,在为北京冬奥提前预热的同时,将冰雪运动的魅力扩展到赛场之外的更加广阔的公共领域之中。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摄影:李晏

历时四年精心打造讲述中国花滑人自己的故事

为了全力打造这部中国首部冰上舞剧,主办方集结了超强的制作班底倾力创作,从2017年启动创作到2019年的首度亮相,再到即将在京沪双城上演的全方位升级版本,四年来主创团队一直在不断对作品进行着打磨,从动作编排、剧情故事、舞台效果等各方面力求呈现出一部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摄影:高尚

《踏冰逐梦》以花样滑冰运动员陆溪云的成长历程为核心,讲述了她在身为中国第一代花滑人的父亲陆鸣鸿的带领下执着追求,凭借顽强努力与搭档杜远洲携手奋进,最终实现奥运梦想的故事。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花滑运动在世界体坛上从寂寂无闻到大放异彩的艰辛历程。这是一场冰与火的盛宴,这是一部梦与诗的交响,也曾流汗、也曾流泪,也曾迷茫、也曾彷徨,然而冰雪练就的坚毅品质最终指引着他们,踏着寒冷的冰、追着滚烫的梦,而这不仅是冰雪运动所需要的,更是新时代的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成长与进步所不必可少的精神驱动力。

该剧出品人郁菲表示:守民族之“脉”,创时代之“魂”。万域芳菲始终秉承守正创新的理念,将创作视角聚集于民族题材与冬季运动,期待以此打造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冰上舞剧,把新中国冰雪健儿代代求索的形象立于舞台之上,使中华民族灿烂的冰上文化在舞剧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中绽放出时代光华,切实推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倡议,为完善和繁荣中国原创冰舞IP贡献力量。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摄影:龙生传媒

张丹、张昊十年之后再续冰上情谊

在7月31日的媒体活动上,主办方宣布了冰上舞剧《踏冰逐梦》最为吸引人的一大精彩看点。那就是花滑世界冠军、中国最杰出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之一张丹、张昊10年后再度携手、领衔主演,他们曾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为中国双人滑赢得首枚冬奥银牌,并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等优异成绩,是我国最受关注和喜爱的花滑组合之一。

2012年,牵手14年的张丹、张昊组合宣布解散。张丹告别了运动员生涯,鲜少再公开进行冰上表演。而张昊则继续留在国家队效力。这对传奇组合解散后两人便鲜少同框出现,一度令喜爱他们的粉丝和观众们颇为遗憾。如今借着《踏冰逐梦》的契机,张丹、张昊一同再度起舞,饰演陆溪云、杜远洲这一对携手为花滑事业奋斗不止的冰上情侣,不仅将他们的冰雪情谊再度延续,也为二人的花滑生涯续写华章!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摄影:高尚

张丹表示:“这个作品和这个角色我已经打磨了四年之久,这一次和老搭档张昊再度合作,更像是一场圆梦之旅,不仅重拾以往的默契,也令角色更加丰满。虽然在熟悉的冰面上,但是这次创作对于我而言依旧很具有挑战性,与以往作为运动员的完成动作不同,冰上舞剧要在冰面上塑造人物、表达情绪、推进剧情,于我而言是一次新的成长。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台作品欣赏花样滑冰,享受美的盛宴!”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摄影:李晏

一流主演、实力班底、精英团队

除了张丹、张昊这对神仙组合,该剧的主演、主创阵容也同样十分亮眼。剧中陆鸣鸿的饰演者是连续6年蝉联花样滑冰锦标赛、全运会、全国大奖赛冠军的名将高崇博,他与张丹珠联璧合的表演将父女两代的冰雪深情演绎的丝丝入扣、动人心弦。曾连续7年担任国家队冰舞教练的他同时还兼任了《踏冰逐梦》冰舞编导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高崇博所饰演的父亲陆鸣鸿的原型是有着“中国花样滑冰教父”之称的中国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姚滨,而这位把中国花滑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奠基人此次也担任了该剧的冰上艺术总指导一职,从赛场到舞台一如既往的为中国花滑完成一次又一次开疆拓土的壮举。

该剧的演员班底则由万域芳菲旗下的“Wings on Ice菲剧团”担纲,作为中国首个商业冰舞剧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以其标准化教学体系培养出一支综合性强、基本功扎实的冰上演员队伍,此次菲剧团将携手主演张民、刘畅、李鸽、赵明璐、李子旭等一众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员、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全国冠军等花滑名将带来精彩绝伦的冰上演绎。

同时,该剧的创作团队还汇集了强大的幕后创作团队,由实力派青年艺术家刘正担纲导演,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奖、韩国首尔电影节评审团奖获奖者张跃东担任编剧、影像导演;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的作曲郭思达为该剧创作了融合东西方艺术特色的音乐;舞美设计王天戈以则以现代艺术的概念化处理,带领观众们探寻中国花滑的腾飞故事。

 助力冬奥——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9月京沪上演

©摄影:万域芳菲

多种艺术形式融汇一炉互动多媒体打造冰上奇观

为了让花滑艺术对广大观众更加具有吸引力,《踏冰逐梦》在首版基础上进行了大幅的升级,大大提高了作品的观赏性,以更加丰富的舞台呈现带来更加极致的艺术体验,无论对于花滑爱好者还是普通观众,特别是小朋友们而言都是一场心灵与感官的双重盛宴,过足眼瘾的同时也能收获一份沉甸甸的人生感悟。

在表演形式上,《踏冰逐梦》不仅将全面展现单人滑、双人滑、队列滑和冰舞四种花滑形式,同时还将融入冰上杂技、街舞、绸吊等多种艺术形式,带来眼花缭乱的缤纷体验,体会各种各样挑战身体极限的高难演绎。

在舞台呈现上,《踏冰逐梦》将在体育场内打造30米×60米的超大型冰面舞台,并由两条直通云端的巨型结构打造大型互动式多媒体,配以丰富的机械运动,用亦真亦幻的舞台视觉,探寻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

从花滑赛场上几分钟的短节目,到如今观众们即将看到的近2小时的中国首部冰上舞剧,这其中所提升的不仅是技术动作与舞台呈现,更是一次在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过程中,用中国运动员与艺术工作者的双重智慧与创意,拓宽花滑更多可能性的有益尝试。而这长足的进步所依托的正是冬奥浪潮下“带动中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和冰雪产业以此为依托的蓄力腾飞。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7月31日的《踏冰逐梦》媒体场&预演也成为由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华夏银行、南方周末共同主办、万域芳菲支持的“华夏银行2021年环卫子女成长计划”中的重要一站,此前由万域芳菲对参与活动的环卫工人子女进行了花样滑冰专业技能培训,他们中的佼佼者有幸在这场演出中精彩亮相,圆梦冰上!

这个9月,上海、北京,《踏冰逐梦》即将扬帆起航,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让更多人走近冰雪,爱上冰雪,感受那从未冰封的梦想、永不褪色的激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