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垂直类SaaS深耕成品油零售行业

资讯 TOM    2021-08-25 13:59

企业级SaaS自2012年始,成为IT行业引人关注的热门领域,此后数年保持着资本的青睐。只是时过境迁,在人力财力投入最多的平台类、通用型SaaS产品,要么不温不火、要么早已销声匿迹。“中国的Salesforce”似乎只在给投资人的商业计划书里存在过。

当市场冷静下来后,不少创业者在总结经验教训的时候谈到:刚开始涉足2B行业时,是以颠覆者的心态进入市场,要革传统的命。这基于对互联网的破坏性过于自信。重视产品体验,而轻视产品功能。几乎都忘了SaaS说下大天来也还是软件,而2B软件的目的只有一个——解决企业客户的需求。在2C领域屡试不爽的那种抢流量、占入口的常规操作,在2B市场完全使不上劲。

就在大家认为这场虚幻的狂欢已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刻,针对具体行业或场景的垂直类SaaS产品异军突起,颇有一些“添酒回灯重开宴”的感觉。像在采购、餐饮、医疗、生产(MES)等领域,都涌现了一批知名度不高,却实实在在能解决行业需求,且健康发展的公司。

笔者近期就参与了一场能源行业SaaS应用的分享会,主办方“油站家”是在加油站/加气站信息化服务商中排头兵。加油站这个领域,乍一听觉得太过垂直,面很窄。但细看一下数据,不得不佩服“油站家”独到的眼光——根据德勤发布的《2019成品油零售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我国加油站总数量超过10万座,其中民营油站和外资油站的市场份额已超过50%,且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加油站通常不会面临中小企业常见的生存危机,基本上都能赚钱,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虽然数量级不大,却属于既有消费意愿又有消费能力的优质潜在客户。

垂直类SaaS深耕成品油零售行业

据了解,油站家脱胎于广东省的一家知名民营油企:冠德石油。早期为冠德集团提供信息化服务,并自主开发了信息、自动办公、零售等管理系统。2014年,冠德将油站家从集团内部剥离出来,作为一家致力于加油站行业科技化转型的系统服务商独立运营。

会中,油站家的公司高管表示:传统的油气站经营过于原始,缺乏互联网数字化的介入。而加油站加气站属于危机感很强却又赚钱相对容易的矛盾行业。近年来国家层面不断要求其数字化转型以便管理监管的推进。同时加油加气站自身增长乏力,也有开源节流的需要。而且这是一个尚未被互联网软件开垦的处女地,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现阶段,加油站行业普遍存在四大瓶颈,即——经营模式落后、营销手段匮乏、管理成本高、执行力与接待能力弱。而这四个问题在冠德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全部遇到过。油站家问世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阻碍加油站发展的顽疾。冠德公司的高层认为,如果这套方案如果能够帮助到冠德自己,也必然适用于同行业的其他油站。

垂直类SaaS深耕成品油零售行业

油站家产品功能框架

油站家从冠德出发,经过这几年的验证,实现了帮助加油站实现经营数据与管理效率双提升的初衷。目前有超过1000家油站使用油站家产品,已经是不折不扣的成品油零售SaaS服务这个垂直行业领跑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油站家前身只是一家传统企业的IT部门,但却具备出色的研发能力与突破的创新精神。2016年与腾讯合作开发全国首个微信智慧加油站。2019年又联合银联打造了全国首个支持“车牌识别+银联无感支付”的智慧油站,实现了加油全程无感支付。冠德石油凭借油站家在技术创新上的优势,赢得了销量口碑双丰收,先后两次荣获腾讯年度智慧服务奖。

垂直类SaaS深耕成品油零售行业

笔者小结:SaaS行业走到今天,大浪淘沙始见金。过去资本所追逐的“风口”,无论是企业社交、协同办公或是CRM,基本属于赔本赚吆喝。事实证明,那些不痛不痒、解决不了实际需求的2B服务,对于企业而言只能是可有可无,也不会为之掏钱。而在各个垂直领域发展的SaaS产品,倒显出了蓬勃的生命力。油站家就是它们中的典型代表。或许,未来燎原之火就来自当下这些星星点点的光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