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SaaS国潮方兴未艾

资讯 TOM    2021-08-27 17:55

9月1日起,我国首部针对数据安全的专项法案《数据安全法》将正式实行。作为数据安全领域的基本法,它的出现完善了我国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一块拼图,构建起一道全新的数据安全法律保障体系屏障,对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大有裨益。

但完善法律仅是第一步,若想快速健全我国数据安全体系,除了国家在立法层面的支持,企业侧的数据安全服务配套也应当及时跟上。因此,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应该是鼓励一批优秀的本土数字化服务商,深度参与到我国数据安全体系的建设工作中来。

《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SaaS国潮方兴未艾

对于自身数据安全系统建设,不同规模的企业往往有着不同的选择。大型企业凭借相对充裕的资金与技术人员,为自己量身打造基于本地部署的数据安全防护系统;而中小企业既希望能够使用高规格的数据安全服务,同时又希望其不要过度占用本身就紧张的数字化改造成本。因此,基于云技术的SaaS软件便成为中小企业最具性价比的选择。

一方面,SaaS企业通常都有着专业化的IT团队,可整合顶尖的数据安全服务资源给所有客户共享,大幅提升整体防护效能;另一方面,通过云端批量部署的方式可以快速摊平安全服务的单位使用成本,从而为中小企业在安全防护上减负。

《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SaaS国潮方兴未艾

近年来,基于我国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沉淀,国内SaaS行业发展迅猛,已经有一批优秀的本土SaaS企业利用自身行业与技术优势,开发出了多个契合我国产业数字化需求的SaaS产品。

例如杭州有赞,为众多商家提供了完善的数字化营销系统;而同一个城市的蒲惠,则以云技术改造传统工业软件,为全国中小制造企业打造了实惠好用的一站式数字工厂管理系统。还有明源云、医渡科技等企业凭借着自身的行业优势与技术储备,持续在我国数字经济的各个领域发力深耕。

《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SaaS国潮方兴未艾

事实上,除了为企业提供高水准的数字化服务之外,对于我国未来“新经济”行业的数字安全标准制订,自主可控的纯内资企业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正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所言:随着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壮大,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我们亟须一批自主可控的第三方平台企业来引领健康发展,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7月16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赵志国表示,为更好地承接《数据安全法》在行业的实施落地,组织开展行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重要数据目录制定等相关工作,构建行业数据安全领域的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数据安全的重要标准。

8月,浙江日报报道杭州蒲惠,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标准化建设领域的权威机构以及工业云服务商、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研制《离散型企业制造执行过程云化规范》行业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SaaS国潮方兴未艾

自十四五规划开局以来,政府已将经济增长中的数据安全及自主可控指标纳入新的考核KPI。如今,在《数据安全法》护航下,我们应当给国产SaaS企业更多支持,鼓励其做大做强,如此既可守护国家数据安全,也可提升各产业国际竞争力,为我国数字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