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兵谢幕,北京制造BJ212功成身退

资讯 汽车公社 2021-09-28 09:12

“停产退市”虽是BJ212不得不面对的现状,却也成了这款车型的最佳归宿。

总有人正年轻,但一代人终会老去。

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市场征战后,北京汽车制造厂于日前在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北京汽车制造厂将为部队65模具举办退役仪式,BJ212经典款的在库量也仅剩1344辆。换言之,这款承载新中国成立之后大部分部队作战需求的元老车型,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虽然在2021年的今天,回看BJ212,大部分人确会将其归类为“工业垃圾”。古老的设计、糟糕的装配工艺,以及不堪的耐用度等症结所在,都在说明着这个问题。但从历史进程的角度来论,BJ212的背后,深埋的却是一段事关中国成长的故事。

老兵谢幕,北京制造BJ212功成身退

新中国成立后没多少年,在积累了长时间的军用车辆维修经验,继1954年8月20日成立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1955年7月成立北京汽车修配第二分厂,这个将首都“北京”作为名号的汽车厂,已经初具规模,拥有零配件制造、整车生产能力。

到了1958年,北京汽车制造厂的正式成立,终于成了中国继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后,兴建的第二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完成了从汽车修理、配件制造到汽车制造的工业转型。而仅仅是在两年后,随着进入1960年代后中苏关系破裂,失去了从苏联进口嘎斯69军用越野车,用来装备部队的可能,北京汽车制造厂迎来了成立后的第一个重任。

在经过对嘎斯69、威利斯Jeep等现有国外军用越野车的拆解和研究后,于1969年1月8日,北京汽车制造厂研发的轻型军用越野车,正式通过了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工委的审核鉴定,正式编号为BJ212,并进入我人民解放军装备序列。

老兵谢幕,北京制造BJ212功成身退

而在此后的数十年里,承担了战备通勤,反坦克作战、特种设备机动等大量作战任务的BJ212,已然展现出了这款车型的成功研发对当时国防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时至今日,也许在北汽勇士、东风猛士等新一代的军车逐渐登上舞台,占据了BJ212的位置后,BJ212存在的意义也仅限于满足部分中国人的情怀共鸣罢了。即便是在产品力上拿出了更符合法规的诚意,在售的BJ212也变得和时代格格不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开始展露出不同以往的精进水平,从最初仅限于满足日常出现而存在,到站于国际市场为“中国制造”而代言,“停产退市”虽是BJ212不得不面对的现状,却也成了这款车型的最佳归宿。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