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利用液态金属涂层制造出抗菌织物,可在5分钟内消灭99%的病原体

资讯 前瞻网 2021-09-29 18:36

 

产业

一些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微生物,经常可以在床上用品、衣服和口罩等织物上长期存活。在织物上添加铜银等金属表面涂层,是根除这些病原体的有效方法。但是,许多金属颗粒涂层技术加工复杂,而且依附性差。

近日,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使用液态镓,制造了一种抗病毒和抗菌涂层。与一些传统金属涂层相比,该涂层可以更牢固地附着在织物上,并在五分钟内消灭99%的常见病原体。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首先将液态镓(Ga)放入乙醇溶液中,并使用声波来制造Ga纳米颗粒。然后,研究人员再将纳米颗粒溶液喷涂到织物上,随着乙醇蒸发,Ga就会粘附到纤维上。

最后,研究人员将Ga涂层织物浸入硫酸铜溶液中,产生自发的电置换反应。该反应将铜沉积在织物上,形成液态金属铜合金纳米颗粒涂层。

为了测试涂层织物的抗菌性能,研究小组将织物暴露于三种常见微生物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白色念珠菌。这些微生物在非涂层织物上大量繁殖,而铜合金涂层织物能在五分钟内消灭99%的病原体。

该研究论文题为“A Liquid Metal Mediated Metallic Coating for Antimicrobial and Antiviral Fabrics”,已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