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诗酒邀明月,和美五粮香

资讯 TOM    2021-09-21 17:47

中秋节即将来临,月团圆,人亦团圆,在这个象征团圆的时刻,和美似乎是最相宜的关键词。

 诗酒邀明月,和美五粮香

中秋佳节,怎能缺少美酒?在数千年的文明形成过程中,中华文化与酒浸润交融,使得酒成为中秋赏月之时必不可少的元素。作为与酒渊缘较深的节日,中秋饮酒的传统可以追溯至汉代。成书于汉代的《说文解字》记载:“八月黍成,可为酎酒”,可见汉朝人在农历八月有饮酒的习俗。到了唐朝,人们又兴起登台观月、饮酒对月的风尚。

相传,唐明皇李隆基非常喜欢中秋夜饮酒,在一次中秋夜,他在望月把酒言欢之际,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到月亮上游历一番。方士马上做起法术,于是,一座仙桥出现在眼前。唐明皇沿桥而上,看到一座巍峨宫阙,一群婀娜多姿的仙女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令他如痴如醉。回到人间,唐明皇便凭着记忆,把在月宫听到的音乐谱成一首优美动听的曲子,配上模仿月宫仙女的舞蹈,这便是著名的《霓裳羽衣舞曲》。

到清朝时,中秋夜饮酒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曾写道:至十五月圆时,陈瓜果于庭以供月,并祀以毛豆、鸡冠花。是时也,皓魄当空,彩云初散,传杯洗盏,儿女喧哗,真所谓佳节也。

“此时无一盏,何以叙平生”。金樽美酒,皓月当空,此情此景,怎能不吟诗一首?“赏月必饮酒”的古代诗人们,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月夜诗酒佳话。

李白说,“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月亮没有我多情;苏东坡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做人还是要顺其自然;陈与义说,“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酒后听小曲非常惬意;纳兰性德说,“纤月黄昏庭院,语密翻教醉浅”,酒后说起情话来更显真诚……

饱读诗书、心思细腻的诗人都姑且借酒以月来寄托情思,表达对和美生活的向往。由此可见,“和”与“美”一直是人们的追求,于是便有了在象征圆满的中秋夜,以诗酒邀明月,谱写一曲又一曲“和美”绝唱的佳话。时至今日,中秋夜饮酒这一传统仍在延续,只不过,因与中秋节有着诸多的“和美”交集,五粮液成为众人中秋宴饮的“宠儿”。

 诗酒邀明月,和美五粮香

秋天喻示丰收,中秋象征团圆。小篆中,“秋”字右边为禾,左边火,表示秋季收割后要烧荒以备播种。《说文解字》则说,秋,禾谷孰(熟)也。古人在中秋,以祭月的仪式,献上五谷产品,以示敬意。高粱产酒清香味正,大米产酒醇和甘香,糯米产酒纯甜味浓,小麦产酒曲香悠长,玉米产酒喷香尾甜,五粮液由这五种粮食酿造而成,体现出不同粮食风味、发酵风味的有机结合,呈现出“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独特风格,正所谓“团圆其外,和美其中”。

“持杯摇劝天边月,愿月圆无缺。”中秋之夜,明月皎皎如素,晕彩五色成绮,此情此景,何不举杯五粮美酒,品味逾千年的浓香传承,感受中华文化“团圆”“和美”的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