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点亮乡村美育未来,华润万家打造“美好流动课堂”

资讯 TOM    2021-09-21 17:46

英梅有一套用旧了的彩色笔,是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从城里寄给她的礼物。那是她最心爱的东西,只在周末才会拿出来,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画画。

这一天,她如常来到学校,却发现教室里多了许多陌生的大哥哥大姐姐。让她更加惊喜的是,自己的课桌上多了一个“美好流动课堂”大礼包,里面有精美的画纸和绘本,还有一套足足有36种颜色的彩色画笔。

在接下来的这节特殊的美术课上,英梅观摩了油水分离和生宣渲染的小实验,学习了线条的勾勒,还第一次尝试使用了颜料作画。

城里来的哥哥姐姐还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以“身边的小动物”为主题创作一幅画。英梅想起了家里养的小兔子,就把兔子画成了一个耳朵长长的漂亮女孩,还用新画笔给她添上了粉红的头纱和七彩的长裙……

这是华润万家“美好流动课堂”的第一站。2020年7月,华润万家组织志愿者和专业美术老师,前往广西隆林县德峨镇么基小学,满足乡村孩子的美育需求。

2019年,华润万家推出以“聚焦精准”“输血和造血并行”“效益最大化”为理念的乡村振兴项目“万家焕乡计划”。

这一计划不仅为贫困乡村的农民解决农产品生产和销售问题,同时也帮扶就业、教育等薄弱领域,整合政府、供应链伙伴和公益基金会等多方力量,构建长期可持续的帮扶模式。

其中,教育帮扶是“万家焕乡计划”的工作重点之一。2020年,万家以美育教育作为“教育振兴”的切入点,联合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启动“美好流动课堂”乡村美育公益项目。在探索建立乡村美育帮扶长效机制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乡村美育的未来。

 点亮乡村美育未来,华润万家打造“美好流动课堂”

教育帮扶建立标准化乡村美育援助体系

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华润万家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帮助偏远地区解决基本的生活温饱问题后,万家将目光聚焦在了助力改善当地教育条件这一点上。

华润万家在乡村教育帮扶中发现,由于乡村学校对美育教育的认知不足,加上美育资源和专业师资的缺乏,美育教育已经成为当前乡村教育中相对薄弱的一环。

以广西百色德峨镇的么基小学为例,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学校的硬件设施已得到了基本保障,学校建有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室和食堂,在水泥操场上还配置有篮球架和乒乓球台。然而,学校在教学资源上仍存在短缺:缺乏专职的美术老师,甚至连一件像样的画具都没有,无法正常开展美育教学工作。

据校长王有义介绍,“现在学校的美术、音乐和体育课都是班主任代上的,大家都不是专业出身,美术课经常是拿一件静物或者一幅画给孩子们自己摸索着画。”

缺乏美术教育的硬件设备和场地,缺少专业的美术老师,很难接触到先进的美术教育理念……针对这些痛点,“美好流动课堂”项目组在帮扶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套完备的乡村美育援助体系。

定期组织和安排专业美术老师及美育志愿者,前往帮扶地区的乡村学校开展美育支教活动;为乡村学校修建、改造校园“美术角”,并配备了统一规格的硬件设施,打造标准化的乡村学校美术教室;根据帮扶乡村学校的在校学生数量,定期捐赠美术教具耗材,减轻了学校在美术耗材上的资金压力;携手专业美术机构,为乡村学校和孩子们开发专用的线上美术课程,老师只需要通过简单的培训后,就能通过线上课件为乡村孩子上一节专业的美术课……

这种多层次、成体系的援助手段,迅速提升了乡村学校在美育教育的教学质量,为乡村美育教育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闵青认为,“在两不愁、三保障之后,孩子们更需要有美育对他们心灵的滋养”,“美好流动课堂”的到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对“美”产生了更丰富的认知,从而产生对更好的生活、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热情。

美育升级从乡村到城市的美好流动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

作为“万家焕乡计划”的一部分,“美好流动课堂”公益项目紧跟国家加强美育工作的指导方针,助力绘制乡村美育教育的美好画卷。同时,为提升乡村美育的教学质量,缩减城乡美育差距,华润万家也做出了美育升级的新尝试。

在2020年12月,华润万家邀请了来自毕节纳雍县的11位孩子,来到广州开展“美好流动课堂”游学之旅:邀请专业的广彩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广彩彩绘课;更为有趣的是,邀请孩子们在万家客村店开展了体验活动,为家乡毕节的萝卜、白菜、鸡蛋等农产品“代言”……

通过搭建标准化美育援助体系、开展乡村美育支教、组织乡村学童到城市访学等方式,为乡村学校提供多种的美育教育援助,让更多乡村孩子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华润万家还通过遍布全国的门店渠道,定期举办爱心义卖、义卖代捐等活动,让大众关注“美好流动课堂”和乡村美育事业的发展。截至2021年6月,“美好流动课堂”公益项目已累计筹得善款逾80万元。筹得的善款,全部用于改造乡村学校“美术角”、采购美术耗材、开发线上课程等用途,助力乡村学校提升美育教学质量,培养乡村孩子们认识美、追求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激励他们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未来,“美好流动课堂”将为更多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让身在广袤农村里的他们,也能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绽放出耀眼的人生光彩。

 点亮乡村美育未来,华润万家打造“美好流动课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