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隐私计算新纪元,星云Clustar与华控清交达成战略合作

资讯 TOM    2021-09-23 13:12

 

 隐私计算新纪元,星云Clustar与华控清交达成战略合作

2020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使数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据生产要素本身的流通可以形成其他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的机制,这其中,数据安全是第一前提。保障数据融合使用安全的隐私计算技术大有用武之地。

这两年,隐私计算技术和企业蓬勃发展,为数据的安全流通提供了多种技术上的解决方案。目前隐私计算技术和产品的应用还处于初期阶段,不同的平台之间往往存在着较大的技术差异从而不完全兼容。数据要大范围自由流通起来,不同技术路线和方案的隐私计算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就成为了第一要务。

华控清交 & 星云Clustar,隐私计算互联互通新探索

正是基于打通不同隐私计算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出发点,隐私计算技术的两大头部企业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华控清交)和星云Clustar日前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学术交流、技术创新、应用落地与研究、平台互联互通等方面开展合作,为隐私计算行业不同技术平台间的互联互通携手贡献双方的力量。

华控清交以“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为技术特色,以保障数据流通与融合使用安全为己任,以建设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为使命。董事长张旭东表示:建设数据流通的基础设施,就像电力网,无论是煤电、风电、水电还是核电供应;还是输变电站、输电线路、变压器、电表这样的电力配套设施设备;还有地铁、电视、冰箱、电动车等电力终端应用,都需要有序地连接起来,只有这样,数据才能大范围和大规模地流通起来,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

星云Clustar 创始人陈凯教授表示,企业间合作与开放创新是产业生态发展重要推动力,星云Clustar作为一家以联邦学习技术为核心的全栈式隐私计算服务企业,将与华控清交携手共拓,借助和发挥各自优势,降低数据流通应用的技术门槛与使用成本。同时星云Clustar也将依托领先的算力解决方案,加快推进隐私计算企业技术平台的互联互通进程,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建立隐私计算平台互联互通新范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推进技术平台的互联互通。首先考虑的是产业界目前已有的技术应用现状,包括隐私计算技术的多样性和已有的平台应用状况,希望在本次互联互通设计上能够兼容已有的主流技术路线,降低已有平台的接入改造成本,让更多的平台能够快速、方便地连接,最终建成大范围的数据流通网。

具体来说,互联互通在设计上着重考虑以下几个原则:

1、充分尊重每个平台的自治能力。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信任基础和自治能力,涵盖管理和技术,比如成员管理、监管规则制定、技术选型等。不能因为互联互通去打破平台内部的这些规则。

2、保证“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与单个平台内的多方计算类似,互联互通时平台间交换的也是体现数据用途用量的中间结果,通过中间结果的流通获取进一步数据融合的结果。流通时仍然遵循“最小化”原则。

3、产生递归式扩张效应。互联互通协议不仅适用于两个平台之间,也适用于两个子网之间(子网由多个平台构建),从而产生由内向外的扩张效应,构成有机生长的数据流通网。

在具体设计思路上,互联网协议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其中有两个方面与互联互通特别契合。首先,互联网路由协议中有个自治系统(AS)和边界网关协议(BGP)的概念,其中BGP为不同AS之间的通信提供路由选择,但不主动发现AS内部路由,保护了AS的自治权。这个设计思路引导我们定义一套跨域数据交换(Inter-Domain Data Exchange,IDDE)协议来实现不同隐私计算平台(也是AS)间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TCP/IP协议簇采用轻量、精巧的TCP、UDP和IP协议来向上满足多类应用(如FTP、SMTP等)、向下兼容多种底层物理通信机制(如光纤、电缆等),保证了不同信息的顺利转换。这个思路引导我们去识别、规范IDDE中的中间核心层协议(可以形象的称为“隐私路由”),实现不同平台隐私计算技术(同态加密、秘密分享等)之间的相互转化,向上支撑联合建模、联合统计等多种应用。

互联网发展初期也面临不同类型设备或独立网络之间的互联问题,与目前隐私计算平台互联互通的情况类似。而当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广的技术架构。我们相信,通过借鉴互联网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我们高效的完成数据流通网的设计和建设工作。

华控清交与星云Clustar,从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到隐私计算技术,都是行业的头部公司,也都是以技术研究和产品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未来,双方将一起为隐私计算平台间的互联互通、为数据的大规模流通,探索更好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

产学研深化协同,强化隐私计算场景落地

据Gartner预测,到2025年,将有一半的企业通过隐私计算赋能多方数据合作场景中的数据融合应用。但事实上,隐私计算在金融、政务、医疗等领域虽有一定的成功应用案例,但更多领域仍处于试点应用阶段,还未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需要产学研用深化协同,加快隐私计算应用场景落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进一步推进隐私计算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隐私计算场景落地、加快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是本次华控清交与星云Clustar合作的主要动因。

星云Clustar CEO陈沫表示,此次星云Clustar与华控清交的战略合作,是基于双方的战略共识和优势互补,是隐私计算应用走向深水区的重要尝试和产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战略升维。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双方将积极促进隐私计算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隐私计算在更多应用场景的服务能力,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与此同时,针对隐私计算技术应用标准和认证体系等有待进一步建立的共识,华控清交与星云Clustar双方也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细分技术领域的优势与领头作用,积极参加行业标准和认证体系制定工作,继续推动隐私计算行业的技术和应用规范建设。

通过这个战略合作,华控清交与星云Clustar希望能树立一个令人满意的“合作样板”,让行业聚焦到技术探索与应用提升的本质,加快数据流通的底层技术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希望更多产业链伙伴公司加入我们,一起构建理性、健康、有序的隐私计算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