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入托率超85%!今托管协助罗定市全面落地校内托管服务

资讯 TOM    2021-09-24 13:20

日前,备受家长关注的“5+2校内托管”在罗定市各大中小学校全面上线。9月17日,记者走访罗定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家长们在开学前一周已经陆续收到了学校下发的全新课后托管方案,结合第三方课后托管服务平台-今托管,各学校根据“一校一案”指导意见均进行了调整和创新,提供一站式、系统化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对此,罗定市教育局长杜汉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罗定市4个街道17个镇区全面实施课后服务,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进行了全覆盖,参托率达到85%以上。

 入托率超85%!今托管协助罗定市全面落地校内托管服务

(图)学生下课放学

晚、午托双管齐下 家长学生热烈欢迎

“学校没有晚托的时候,作业有时会很多,然后回家就不是很轻松,回到家第一时间只能是赶紧做作业。”罗定市平南小学的刘同学告诉记者,“现在作业没有那么多了,我每天晚上至少也可以练半个小时的琴。”

罗定市第二小学李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留在学校里写作业速度比以前回家写快多了,不懂的问题可以直接问老师了,现场就能找老师解答,还有多余的时间可以阅读看书。”而不少学生也告诉记者,在学校晚托后,还可以参加更多的素质课程,像篮球、足球、编程、声乐、画画等都可以选择报名。

罗定市素龙街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刘同学告诉记者,“我报了午托,感觉饭菜挺好吃的,有时候吃好多肉的,吃完饭在学校就能睡觉,不用再中午回家了。”

学生家长王先生表示,学生在学校参加晚托,基本上都可以完成当天的作业,在校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我还给孩子报了校内的篮球课和编程课,相比校外便宜了很多,孩子也很开心。

学生家长李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参加学校的托管服务之后,作业全部在学校完成了,回到家与我们相处的时间多,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加的融洽。”

“工作上的原因,非常忙,孩子的接送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罗定市素龙街中心小学学生家长谭先生表示,现在孩子参加了晚托和午托,在学校也比较安全,解决了我的难题。另外他还有饭吃那些饭全部都是统一配餐的,那这些营养跟卫生都比较有保障。通过今托管平台不但能够订餐还能实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最新动态。”

据了解,罗定市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分为“普惠型”基本托管、“个性化”素质课程,由学生、家长根据需要自愿自主选择。“普惠型”基本托管服务主要内容为学生自习、做作业、自主阅读。“个性化”素质课程主要涵盖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编程、机器人、无人机、中国舞、画画、声乐、演讲与口才等众多兴趣课程。

 入托率超85%!今托管协助罗定市全面落地校内托管服务

(图)学生参加校内篮球班

一站式、标准化服务 学校老师省心省事

毫无疑问,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是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也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

“我们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还是非常的顺利的,参托率达到98%,只有二十几个未参与。”罗定市第二小学校长陈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现在我们学校就采用了今托管平台一站式、标准化地解决了课后托管服务,这样极大地方便了家长,让家长减轻了负担,学校管理上也更加轻松。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可以看看书,还有作业上有什么问题的话能够及时地向老师请教。

罗定市素龙街中心小学校长黄清也告诉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们学校是校内托管服务经验的,本学期算是从零起步,我们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开展了午托和晚托,通过今托管这个课后服务平台减低了学校很多的压力,带来了更多的服务经验,所以令家长放心,老师也很安心。

“我们学校除了提供基本的托管服务,还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罗定市罗城镇中心小学校长叶良坚告诉记者,我们学校联合今托管平台融入了多元素素质课程,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劳动实践活动、文艺体育活动……一系列的素质拓展服务,不仅能够丰富学生校内课外生活,还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罗定市素龙平南小学校长王碧红告诉记者:“我们午托这个效果还是挺好的,因为这个可以让孩子们留在学校原地休息吃饭,为下午的课程做好准备,就不用大老远跑回家,也减少家长的去送的麻烦。家长可以在平台上自由地选餐,孩子们也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我们老师也积极的配合。”

今托管云浮市业务负责人叶晓鸣告诉记者,今托管平台会坚决贯彻党的双减政策和课后服务政策,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推进课后服务规范化发展,让校内托管服务更加普惠利民,并将更多的素质类课程带给家长学生,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入托率超85%!今托管协助罗定市全面落地校内托管服务

(图)晚托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完成作业

利国利民落实服务 搭建育人生态

据了解,罗定地区开展校内托管服务主要是依托两个政府指导文件,一是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二是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1〕17号)。同时,前期通过对家长学生的调研、对学校的实地考察和教师的访谈调研,深入了解课后服务的需求和现状。

罗定市教育局局长杜汉才告诉记者,“双减政策”下发后,我们整个罗定市就已积极响应贯彻政策。依托政策,通过调研,我们明确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相应标准,帮助解决家长的燃眉之急,并为小学校进行规范性操作扫清了政策性障碍,政府部门作出了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合法合规的引入专业的今托管课后服务平台,对罗定地区的小学实行课后服务全覆盖,可以说我们是率先试行“互联网+”平台化管理服务模式,家长通过手机应用就能为孩子报名缴费、智能选课、孩子动态查看、评价查阅、消课请假等一系列便捷操作。我们在加强课后服务同时,也在帮助学生减轻考试压力、完善质量评价、营造良好生态等方面同样作出部署。

“课后服务目的是为解决了‘放学早、接送难’和‘作业多,辅导难’等问题。”罗定市教育局局长杜汉才进一步告诉记者,减轻了学生校外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可以推动辖区均衡发展,缩小校际差距,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民心工程,在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落实四大原则,坚持自愿性原则、坚持规范性原则坚持安全性原则、坚持公益性原则,因此罗定市超过90%的家长都对课后服务持支持态度。目前,罗定市4个街道17个镇区全面实施课后服务,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进行了全覆盖,参托率达到85%以上。

 入托率超85%!今托管协助罗定市全面落地校内托管服务

(图)学生参与校内画画班

可以说,目前罗定市校内托管服务为整个云浮地区打造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为家长、学生提供了标准化、一站式的课后服务管理,不但对罗定的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全覆盖,而且学生、教师参与率高,为家长解决了接送难和辅导孩子完成作业的根本问题,也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在业内人士看来,教育部门将从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构建课内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