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培养制度自信,激发青春力量

资讯 TOM    2021-09-02 11:15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济南市托马斯实验学校圆满落幕。

 培养制度自信,激发青春力量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集中展示活动-闭幕式

2021年8月16日~20日,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集中展示活动在济南市托马斯实验学校如约举行。延续去年首次成功网络直播的会议形式,本届活动继续全程在线上进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全国87所知名高中的700多名学生代表,带着近百份精心准备的提案,在“云端”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提案展开讨论质询,并展示交流提案,凸显少年学子们为国建言资政的青春力量,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和家国情怀。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在致公党中央领导直接关心和倡导下,在全国各级政协、教育行政部门等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具体推动下, 面向全国高中生创办的公益性、过程性、实践性创新活动。自2014年至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八届,400 多所中学近5000 名学生参加。

 培养制度自信,激发青春力量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主创者、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主任张梧华

“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具有了新的意义——当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这个国家就会稳如磐石,无所畏惧。”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主创者、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主任张梧华表示。

“小委员”提案题材彰显社会责任感

2021 年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由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济南市政协、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顾问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 济南市教育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担任支持单位,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主办,济南市托马斯实验学校承办。本届活动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提案最丰富的一届,以济南市托马斯实验学校为主会场,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为分会场,并设全国87个直播点。

虽然活动转为线上举行,“小委员”们的调查研究却是实实在在的。不仅题材百家齐放,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环保、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关注的都是社会热点及“痛点”问题,尤其能紧随时代步伐,紧扣全球热点问题,比如《关于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的建议》、《关于推广可食用吸管应用的建议》、《关于建设碳中和校园的建议》、《关于规范中小学生盲盒类商品销售的建议》《关于推行十五分钟便民商圈新型模式的建议》等等,不仅彰显“00后”学子们心系天下事、年少有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凸显了模拟政协活动一直以来的主旨和要义。

 培养制度自信,激发青春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在闭幕式上致辞

对“小委员”们的提案题材,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给予了高度认可,他点评说:“许多模拟提案都从小切口入手,反映出了大问题,关注社会热点和痛点,主题聚焦,分析充分,对症下药,充分体现我们中学生关心时事的态度和主人翁精神。”

 培养制度自信,激发青春力量

教师代表李杰在闭幕式上发言

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参加过多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教师代表李杰说:“参加过模拟政协活动的学生,再遇到社会问题时,往往不再是指责或抱怨,更多是理性思考,想着如何解决问题。这种担当,来自我们的公民身份。学生们冒着酷暑,深入调研,就是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既是民生的痛点,也是社会发展的机会点。我想,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价值就在此,为社会培养更多理性思考的公民。”

 培养制度自信,激发青春力量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致辞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致辞中表示:“我们的小委员来自全国半数以上的省份,提案覆盖文化艺术、公共事务、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在撰写提案的过程中,学生深入调研,邀请政协委员指导,提高提案水平的同时,也更加了解我国的国情和体制,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8月20日举行的闭幕式上,上海奉贤区曙光中学、上海西南位育中学、浙江省嘉兴第三中学、浙江省义乌中学、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等六支学生代表队进行了成果展示。

丰富讲座活动令学生收获颇丰

不仅仅是一次社会调研、一次学生活动、一次模拟提案,模拟政协活动更是一场连续多日不断展开的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本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还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原冬平,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中华,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际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周锡生,为同学们带来三场特别具有启发性的专题讲座。

原冬平围绕人民政协制度,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人民政协的产生、人民政协的保留和发展、人民政协新时代的使命、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提升等知识点,帮助小委员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周锡生与何中华分别从“奋进新时代,复兴为己任”和“中华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两个方面鼓舞当代中国青少年要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并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力争在新时代担当重任,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讲座内容详实丰富,干货满满,都是平常在书本上不易接触到的内容,为参加活动的所有学生献上了知识的盛宴。

据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李洪波介绍,这项活动是以高中生为主体,以“立德树人、砺志笃学、拓展技能、实践创新”为宗旨,通过IPCT(Integration of Politics, Chinese and Technology —— 政治、语文、理科学科融合) 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语文、理工等学科的有机融合,树立青少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和提高青少年运用社会观察力发现问题、运用数理知识和工具分析问题、运用语文能力提出提案并展示演讲和辩论的能力。

 培养制度自信,激发青春力量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在开幕式中致辞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经过探索实践,很好地宣传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思政课改革创新,促进了民主协商思维方式在青少年学生中扎根萌芽,增强了学生“商量”的意识,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社会现象,更加理性地分析社会问题,努力实现自身全面健康发展。

“少年强则国强,相信同学们定能不负众望,敢于展我风采,勇于责任担当,尽显青春力量。”这次活动的承办方、济南市托马斯实验学校校长武树滨表示。

多份“小委员”提案已被政协受理

每一份“小委员“提案的背后,都是数百份的问卷调查和无数次的街头采访,学生们深入社会和基层走访调研,努力发掘深层次的本质问题,积极提出应对方案。详实的数据、精准的分析、可行的建议都建立在前期精心准备和深入调研之上,并经过了指导老师的精心辅导。

自2014年至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八届,400 多所中学近5000 名学生参加。这些被亲切称为“小委员”的年轻学子,通过这一活动收获了对中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加深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方案”的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更有27 份优秀提案经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全国两会,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的多次报道和高度评价,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让青少年学生真实体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协商民主制度,深刻体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的“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涵义。

实践证明,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极大地增强了青少年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巩固了青少年的“四种意识”(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创新意识),提升了青少年的“四个能力”( 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有力的推动了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