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透明的大贡献 大国重器背后的长城润滑油力量

资讯 TOM    2021-09-02 16:40

8月3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官方发布了一组地球美照,全部由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在轨拍摄。这既让世界人民领略到了“天宫”视角的地球震撼之美,也无声宣示了中国航天的硬核力量。而就在几天前,大洋彼岸NASA宣布“无计划建造新空间站”。

 小透明的大贡献 大国重器背后的长城润滑油力量

时间来到三十年前,黑海造船厂,面对完工70%的瓦良格号航母,厂长马卡洛夫感慨,“瓦良格已经不可能完工,完成它,我需要苏联、党中央、国家计划委员会、军事工业委员会和九个国防工业部、600个相关专业、8000家配套厂家,总之需要一个伟大的国家才能完成他。”马克洛夫一语成谶,瓦良格命运因为另一个伟大的国家改变,2012年9月25日,已经更名为辽宁号航空母舰的中国首艘航母正式下水……

新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尤其是近几年,从神舟飞天、嫦娥落月、远征火星到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华龙一号核电站、世界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蛟龙号、量子通讯卫星……不断涌现的大国重器和重大工程,仿佛中国在产出大国重器领域,已经开启了随心所欲的“自由王国”,与昔日那个火柴叫洋火,铁钉叫洋钉的旧中国形成鲜明对比。这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都在为着民族的伟大复兴埋头苦干,卧薪尝胆七十余载,实现了蓝星最强大、最健全的大工业体系,为孕育大国重器提供了最优质的“蚕房”。因为有一群倔强的人,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像新兴的5G、AI、IOT、云计算,传统的冶金、能源、交通、航空航天,在这个庞大的工业基石中,优秀的细胞层出不穷,其中有的早已家喻户晓,有的却默默无闻。今天,笔者要介绍的,就是这么一位 “熟悉的陌生人”——长城润滑油。

 小透明的大贡献 大国重器背后的长城润滑油力量

“它”也许是人类迄今制造的最珍贵液体

如果单纯比较价格,似乎香水才是目前最昂贵的人造液体,但是站在推动人类文明的高度看,价格堪比等重量黄金的特种润滑油,可能才是最珍贵的存在。

对于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有车一族很熟悉,毕竟是可以与国际润滑巨头比肩的国货精品。据说国内七成汽车品牌的出厂初装油选择了长城润滑油。但是如果说,长城润滑油是最珍贵的润滑油之一,却很少会有人相信。“润滑油行业门槛又不高,现在商业网络发达,海内外众多大牌可以选择,好用不贵,长城润滑油凭什么……?”

诚然,普通消费领域,润滑油购买选择丰富,价格低廉,但是,在那些不为人知的特种润滑油,对外采购,不仅来源无法保障,还将时刻面临“断供”、“涨价”的威胁。只有经历过“卡脖子”的用户,才知道中国自主研发高端特种润滑油的重要意义。长城润滑油正是因此诞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渐入佳境,已经具备了发射人造卫星的潜力,然而,万事俱备,项目却卡在了一滴油上。当外方不再供应航天专用特种氟化油之后,中国航天工程面临停摆。彼时,长城润滑油前身621厂在及其困难的情况下建立,初代润滑人克服重重困难,研发出了可用的特种氟化油。而在之后的七十多年里,长城人代代薪火相传,研发出航天发动机油、航天液压油、航天仪表油、精密润滑脂等7大类60多种航天润滑产品,陪伴中国航天完成300多次发射,保持0润滑事故的优良记录,据悉,目前服役的天宫号空间站和神舟飞船,也有大量系统使用了长城润滑油脂产品。

 小透明的大贡献 大国重器背后的长城润滑油力量

因为有“它”大国“重”器放飞自我

迫切需要实现润滑油进口替代、独立研发的领域,远不止航天一家。在大国重器、高端装备、重点工程的推进过程中,自主、可控、高效的润滑油,与其它关键子系统一道,构成了一个民族工业的脊梁。

昔日,中国高铁酝酿提速,外方却突然表示润滑油产能不足,供应受限,价格还要大幅上调。当创造“中国速度”的复兴号高铁全面投入运营,全面提高的技术标准给润滑带来了更大挑战,以齿轮箱为例,要求具有30年2400万公里的超长使用寿命,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行驶600圈,齿轮油的长效性、环境适应性和抗衰减性要求史无前例,从齿轮箱到配套润滑油液,外国供应商“水土不服”问题也从未像当时那样严峻。为了推动中国高铁润滑油的国产替代,长城润滑油2011年成功研发出高铁齿轮箱油,油品寿命达到了60万公里,远超30万公里寿命的油品。后经过3年多累计700多万公里电力机车试验和240万公里行车试验,先后配套了高寒车、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大量试验和实际运行数据验证了长城润滑油的高品质和高可靠性,而与复兴号国产齿轮箱配套的长城润滑油产品,也通过“同步设计、同步研发”模式满足了复兴号项目时间节点要求,顺利应用。

 小透明的大贡献 大国重器背后的长城润滑油力量

其实,无论是航天工程中型运载火箭、世界第一里程、第一速度的高速铁路建设、30万吨级VLCC、600公里时速磁悬浮、世界最大水电站、航空工业“20”家族……大国重器之“重”,不仅在于体量,更在于其背后的巨大经济、政治和国防安全影响。小到精密的航天器陀螺仪,复杂到堪比机械钟表的齿轮箱,大到动辄几千吨的盾构机,重如核电机组和水力发电机组轮机几百吨重的主轴……只有走进长城润滑油的记忆深处,我们才会发现,昔日接触到乘用车用油、船用油、新能源用油不过是中国润滑力量的冰山一角。

 小透明的大贡献 大国重器背后的长城润滑油力量

(图:长城润滑油护航“雪龙号”15载)

今天的社会现实时刻警醒着我们,即使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很多高、精、尖领域,产品和技术短板,绝不是“买买买”可以解决,时值百年未有大变局,走在跨越式发展的征途上的中华儿女,也时刻铭记着,该做些什么,该如何去做。很多时候,长城润滑油作为幕后配套企业无法大书特书,也许,大国重器的不断涌现,就是对它最佳的认可。

今年8月31日,中国邮政发行年度重磅新邮——中国飞机,致敬航空报国七十载的中国航空工业。而长城润滑油人对此由衷的欣慰,因为,自己也曾为邮票上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不眠之夜,经历了难以计数的反复试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