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钟薛高等国产品牌能否弯道超车?雪糕行业品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资讯 TOM    2021-09-26 18:31

随着秋季的到来,雪糕销售热潮逐渐退化,而消费者对雪糕行业的关注仍在继续。今夏雪糕品牌配料问题、产品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对雪糕品质和消费者权益的关注。消费者在购买雪糕产品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的优中选优以及自身权益的保障。

在这一背景下,9月24日,《中国消费者》杂志社举办了以“严把质量关·促进新消费”为主题的雪糕行业品质发展研讨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代表、部分省市消协组织代表、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针对雪糕行业的技术创新、品质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研究。

钟薛高等国产品牌能否弯道超车?雪糕行业品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在新消费趋势下,消费者对食品行业的产品品质、健康水平等指标的要求,正在逐渐替代价格,成为重点考虑的因素。这就要求行业要加强监管力度,企业和品牌要提升自律意识,共同保障行业良性发展。

钟薛高等国产品牌能否弯道超车?雪糕行业品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致辞

消费需求转变下的“雪糕热”

得益于人们收入的增加和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雪糕产品的消费人群类型不断增加,单人消费金额、频次也与日俱增。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我国雪糕的市场规模将至少达到1600亿元。

《中国消费者》杂志社社长吕金波认为,市场扩容反映出消费者对雪糕产品消费的频次更高,消费意愿更强,“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雪糕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

“多元化也是当前雪糕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表示,过去的雪糕,单纯地作为季节性消费品,满足人们消暑解渴的需求;而现在,雪糕产品则附加更多的社交属性,一些靠别致的文创造型、跨界组CP的冰淇淋雪糕备受消费者喜爱,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钟薛高等国产品牌能否弯道超车?雪糕行业品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钟薛高品牌创始人林盛分享

消费端的这些变化,驱动雪糕行业品牌观念、运营模式、技术品控等层面不断升级,促进各大品牌的竞争焦点向品质转移。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刘艳琴认为,食品行业品质控制需要细化到配料、口味、结构、外形、包装及运输各环节,而聚焦到雪糕行业,冷冻技术、质量检测、仓配建设等多方面的技术问题,都会影响雪糕产品品质的高低,进而直接关系到消费体验的好坏,是雪糕企业品质发展的关注重点。

钟薛高等国产品牌能否弯道超车?雪糕行业品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刘艳琴分析食品行业问题及趋势

“目前部分品牌在产品健康水平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食品企业要在标准和品控之外注重安全风险防范。这是品牌未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浙江省杭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陈兆波也表示。

行业监管+企业自律 提升消费者体验

雪糕生产标准和优质配料的使用问题,多次成为今年行业舆论的焦点。本次品质发展研讨会,针对雪糕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新消费品牌不断崛起的背景下,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以及如何通过行业监督品质提升国产雪糕行业整体发展质量,作了重点交流与讨论。

据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王守用介绍,今年8月,石家庄市共检测52个批次的雪糕和冰淇淋产品,其中5批次产品的微生物指标要求检测不合格,反映了雪糕行业加强质量监督的必要性。

在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方面,一些企业也在积极通过技术手段,强化企业自律,提升消费者体验。

“雪糕企业的品质发展是一个不断规范与提升的过程,钟薛高一直在品质控制、消费者体验优化方面不断提升,并时刻接受行业监督。”据林盛介绍,钟薛高特设有专门的客户体验中心,专门收集消费者意见和建议不断反馈给品控,品控会进行各环节产品品质优化。此外,钟薛高正在研发源码项目,为每一支雪糕制定专属码,使消费者能更加清晰地了解产品的原料、生产和销售信息,放心购买雪糕产品。

事实证明,在多项措施的共同努力下,注重品质提升、优化消费体验的品牌,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2021年至今,钟薛高共接受市场监管系统25次随机抽检,涉及6款产品,江苏、北京、广东等8个省市,抽检结果显示均为合格。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50款冰淇淋、雪糕配料表里显示,钟薛高产品用的是乳脂,不含植物油脂。今年9月,钟薛高还获得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冷冻饮品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和《全国冷冻饮品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四项认证。

国产中高端雪糕品牌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此前国内冰淇淋、雪糕市场,中高端市场中的主角,长期被哈根达斯、雀巢、和路雪等外资品牌占据,伊利、蒙牛、光明、德氏等国产品牌更多是以中端市场为核心阵地,中低端市场主要是区域性品牌的战场。

而近年随着新消费品牌如钟薛高、千层雪、须尽欢等的陆续入场,完全打破了中高端市场被国外品牌“一手遮天”的格局。今年1-7月天猫冰淇淋品牌销售排行榜中,排名前五位的品牌当中,仅有一家外资品牌上榜。

栗元广表示,国产中高端雪糕冰淇淋品牌能够与国际知名品牌一较高下,关键就在于抓住了品质化这一核心密码,凭借经济高速增长和消费模式的不断创新,国内雪糕行业呈现出了多元化和品质化的趋势,中高端雪糕品牌的市场话语权逐步增大,国产雪糕品牌有望在中高端市场对国外品牌发起弯道超车。

据悉,钟薛高已经连续在2020年618、双11、2021年618电商大促中成为天猫平台冰品品类旗舰店第一,正是国产品牌在这种新趋势下不断突破的一个缩影。

“在这一点上,钟薛高是一个不错的行业案例,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推出了一系列适应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能够一定程度得到市场的认可。”栗元广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