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门女儿的温柔与坚韧—— 吴速玲:家乡的美看不腻,金门会给你太多惊喜

资讯 TOM    2021-09-16 15:22

「果然是温柔又干练的妈妈啊,养育出Grace和Joe这么可爱的孩子。」大家认识吴速玲一般都是从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开始的。作为金曲歌王曹格此前从未曝光过的妻子,速玲一登场便引起了大家的好奇,但她的世界里其实并非只有家庭,除了是潮流节目的常驻嘉宾,她还拥有自己的食品公司,开了好几家餐厅……可谓是停不下来的斜杠人生了。

金门女儿的温柔与坚韧—— 吴速玲:家乡的美看不腻,金门会给你太多惊喜

吴速玲出生于金门,海风与阳光练就了她骨子里这份坚韧与温柔,虽是自小离家来台北打拼,但速玲的心中,最喜欢的还是金门湖边落日的宁静美景,「没有喧闹的车水马龙和霓虹灯,你会感觉心很自在。」每次回家都有不同的惊喜,速玲说太喜欢这样「变了又没变」的金门。

多种身份忙不停:享受每个让我茁壮成长的事 件

采访当天恰逢孩子们的学校复课开学,吴速玲送完孩子急急忙忙来到摄影棚,落座后开始妆发、拍摄、访问,立刻进入工作的角色。因防疫在家和孩子相处了好几个月,又要处理手头的工作,还聊到正发愁疫后餐厅的生意要怎么办。「我觉得在每个身份转换的时候最开心最快乐,比如我当累了妈妈就赶快回到工作上,工作累了我就跳回家庭……转化之间让我觉得特别快乐。」

可见这位超级辣妈脑袋里的处理器绝非普通水准,每个身份和过程都不太容易,但速玲的态度倒是很淡然,「对我来讲,人生每个阶段都是在锻炼。」比如不小心当了妈妈,才开始学习如何当一个母亲,比如开始创业才知道有这么多东西需要学习,「享受每个当下发生的事 件,让我变得更茁壮,更接近现在的自己。」

金门女儿的温柔与坚韧—— 吴速玲:家乡的美看不腻,金门会给你太多惊喜

老家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最怀念的还是那份宁静

可能很多朋友还不知道,速玲的故乡是金门,出生地其实就是现在最热网红打卡地——沙美。沙美老街因沙黄色的老屋建筑爆红,走进这里仿佛一秒置身在中东沙漠之中。当年熙熙攘攘的人潮与热闹的商圈已留在旧时光,非常特别的废墟感带来浓浓的异域风情,有「金门摩洛哥」之称。吴速玲每次回金门也都会来沙美老街走走逛逛,看看开了什么新的小店,有什么特别小玩意可以挖宝。

自小离家到台北学习、工作,面对高强度的城市生活,总在夜里特别想家,「特别喜欢那种宁静的感觉,没有喧闹的车水马龙和霓虹灯,你会感觉心很自在。现在回头想,会特别珍惜和欣赏那些风景。」速玲每次带Grace和Joe一起回金门,总是不自觉带孩子们去妈妈小时候玩的地方,除了到老街吃芝麻球、吃蚵爹,也会一起到太湖边散步,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们看到高粱收成或者老伯伯牧牛,总会觉得特别新奇。

金门女儿的温柔与坚韧—— 吴速玲:家乡的美看不腻,金门会给你太多惊喜

金门变年轻变好玩了!老了想回家开面店

台北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速玲特别享受每次回金门心灵充电的时光。自嘲是个吃货,一下飞机可能还没來得及回家就立刻杀去老街买小吃。「对我来说金门很多回忆是在吃上面,小时候常吃的小吃到现在还在,味道也没变。」这么多年过去,金门除了古厝、文化维护的好,「没变的还有金门人的淳朴、好客和热情,我每次回去金门都觉得充满能量。」

金门女儿的温柔与坚韧—— 吴速玲:家乡的美看不腻,金门会给你太多惊喜

但金门还是在悄悄变化着,依旧没有车水马龙,可是金门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了,「我在老街逛街的时候看到很多文创的小店,比如复古风的饮食店,这些都很有趣。这些年轻人的回流很有创意和希望,给我记忆中的金门注入了新的活力。」

有的人改造了金门古厝当民宿、有的人开了酒吧用高粱酒做调酒、有的人把风狮爷变成了文创商品,他们让金门在旧时光开出了新的花,「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是那么盲从,回到自己家乡做自己想做的事。」说到这里速玲眼里流露出几分羡慕,原来是她已有灵感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甚至不小心说出了自己的退休计划?「前几年我还在想要回金门开一間面店。我很喜欢小时候吃面的感觉,以前那种老式的木门,还有有一个很大的灶,如果在那个场景下吃一碗面,一定会非常有感觉。等我老了之后可能会真的这么做。」

金门女儿的温柔与坚韧—— 吴速玲:家乡的美看不腻,金门会给你太多惊喜

欢迎大家来金门玩,金门特产也能线上买

「每次我姐来机场接我,我都让她开车带去买蚵爹,会先吃两个再打包回家。」回金门第一件事情就是吃,老了想回去开面店……速玲的确是个表里如一的吃货无误。无奈金门好吃好买的实在太多,面线、酒糟牛肉干、石蚵、酒酿蛋……作为游客去一两次也不一定能吃全。加上最近无法去金门又想买特产怎么办?速玲介绍,现在也有电商平台,只要在家上网动动手指就可以买到金门直送的特产,特别方便。

身为金门女儿,吴速玲聊起家乡文化特别自豪,「我都用一个导游的身份和他们介绍,金门的古厝洋楼你一定要去!」早期金门许多居民外移南洋谋生,在南洋成功赚钱后,回金门兴建洋楼。「这是很重要的文化资产,每一间洋楼都很有故事可以讲。」回想起大厝,他们在原有的闽式建筑的基础上又带入了南洋风味,形成了金门特有的中西合璧的独特风格,「还有金门的风狮爷、高粱酒、晒面线……真的很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在地的金门文化和资产。」

金门女儿的温柔与坚韧—— 吴速玲:家乡的美看不腻,金门会给你太多惊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