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康威视在青海,助力茶卡风电场数字化运维

资讯 TOM    2021-09-27 18:43

在茶卡,除了“天空之镜”的盐湖美景,还有给千家万户输送绿色电能的茶卡风电场,距离茶卡盐湖仅16公里,但这里是另一片戈壁风貌。

初秋凉意渐生,但“秋老虎”余威仍在,当身处城市的人们相继打开空调、电视、电脑等电器时,茶卡风电场的运维人员正在荒芜的戈壁滩上沐风而行,对风机进行各项巡检。

海康威视在青海,助力茶卡风电场数字化运维

在运维人员的保障下,戈壁之上一台台风机迎风而立,几十吨重的叶轮在空中轻盈地转动,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电流。茶卡风电场自2012年12月投运以来,装机容量达99兆瓦,年平均发电量约18400万千瓦时,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1850小时。

曾经,风电场运维是件十足的“苦差事”,茶卡风电场有62台风机,38000平方米的巡检面积,约相当于5个足球场,巡检工作点多且面广。3200米海拔的高原环境,常年狂风呼啸,严寒的冬季,气温最低时接近零下30℃,刺骨的寒风可以瞬间穿透厚厚的棉服,恶劣的气候给运维增加了不少难度。按照运维计划,运维人员每月都需要爬上80米高的塔筒巡检,在攀爬设备的助力下,一名运维人员每年爬塔筒的总高度约相当于6613层楼。

技术创新的力量,正在让改变发生。2020年,青海黄河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海康威视合作,打造了智能运维系统,对风电场设备巡检、人员安全管理、实时联络等进行智能化改造,让风电场拥有了24小时在线的“智能体检医生”。

海康威视在青海,助力茶卡风电场数字化运维

风机舱内部署的热成像仪,24小时对舱内的设备温度进行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即实时预警,让设备故障得以早发现、早处置。

通过一键报警对讲系统、全景影像仪等设备,解决了运维人员无法实时和中心进行应急对讲的问题,并提升了风电场的可视化管理能力,助力茶卡风电场的数字化运维。

青海黄河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运维人员孙工说:“智能运维系统无需人到现场,就可以实现对机舱设备的远程实时监测。原本每台风机每月都需人员登塔检查,现在每台风机只需每个季度登塔巡检一次,登塔频次减少三分之二,让我们整体的设备运维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