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宝软件带你走近正威集团人力资源,感受化繁为简的管理力量!

资讯 TOM    2021-09-27 19:35

正威集团,是一家连续9年稳居世界500强宝座的民营企业,实力雄厚却一向低调,2020年实现营业额近7000亿,位列2021年世界500强第68名,较2020年排名提升了23位,在国内更是排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位,实力仅次于已经家喻户晓的华为。

为了深度探知和学习正威快速发展壮大背后的人才管理之道,东宝人才研究院第七期《HR大咖说》,特别邀请了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裁赵清先生作为分享嘉宾,从人才经营和企业管理的双重角度,带领我们共同寻找民营企业人才发展向上蓬勃的关键力量。

1632724962492580.png

一、务实高效是根本,化繁为简是人才管理的未来式

今年是赵总在正威工作的第十周年,在这十年时间里,他不仅见证了正威从一家铜加工金属材料制造企业跨越式地发展成为一个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以产业投资与产业新城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业务为龙头的,涵盖矿产、文化艺术、大健康等多业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更经历了正威产业飞速拓展之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从基础形态转向系统管理的关键变化。

“真正的人才,不会躺着等我们去找他,需要我们主动出击。”

2013年,正威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业务呈现了爆炸式增长,对人才管理的要求也飞速上升,大批量的人才需求随之而来,赵总表示,当企业处于高速发展的上升阶段时,HR就需要放弃传统的被动式等待,用对外主动引进与对内体系化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地激活人力资源,并认为优秀的人才是所有企业都在寻找的资源,只有企业主动出击,才能获得先机。

“当体系建设和制度执行可以像傻瓜式相机的操作一样跟下去的时候,我认为应该就是最高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正威集团一直遵循务实的人力资源管理风格,赵总认为,做人才管理,不用追求高大上,接地气才是关键,HR不能一味地钻研理论和模型,而是要把核心放在理论和模型的落地应用上,只有对业务有帮助的人力资源管理才具备更大的价值,同时也表示,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要往化繁为简的方向改变,具备更加容易复制的落地方式,这样才能让人力资源管理有更多的优化空间和创新机会。

二、启动岗位AB角制度,给更多优质人才展示自我的机会

企业想要留住更多优质人才,仅仅依靠高薪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大部分企业都会强调内部职业成长通道的全面建设,在正威,人才梯队的建设工作也受到了极大的重视,并在不断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更好的机制和方法。

“正威从来不缺机会,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赵总在分享中提到,在正威,每一位员工都会有机会得到良好的发展,他们会在项目运作上借助“新项目用旧人,旧项目用新人”的用人方式,给老员工创造突出成绩的机会,并给有潜力的人才提供沙场练兵的机会,针对培养的后备人选,要求也相对严格,认为只有有潜质、积极参与过相关培训并将培训的知识在工作业绩中充分展示出来的人才,才是更好人选。

“每个员工晋升,必须要有一位合格的接班人。”

让管理层尽心竭力地培养接班人,常常会存在“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担忧,赵总表示,在正威,为了让管理人员每年培养2-3名下属的培养制度成功落地,不仅会主动帮助他们打消危机感,更是会利用正向激励和晋升考核来鼓励他们不断培养新人,在日常工作中也会特别设置A角和B角,通过刻意给予B角暂时顶岗的机会,来帮助未来岗位接班人在实践中展示个人实力,并得到充分的历练和成长。

三、打造以人为本的文化,应该从员工感受最深的小事出发

杰克·韦尔奇曾说过,百年企业靠文化,在管理建设中,文化营造的氛围对于员工及组织的影响无孔不入。在正威,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随处可见,且特色鲜明。

“正威的企业文化,都是通过正威人在工作中、生活中和学习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精华。”

赵总谈到企业文化时,特别强调正威的文化来源于每一位正威人,在每次的员工大会上,一些基层员工提出的优秀理念或者金句,都会形成相应的企业文化,为了将文化落地到工作和生活中,不仅会将这些理念形成故事和案例进行快速传播和分享,人力资源部门每个月还会组织企业文化升华学习会,以部门为单位集中学习,学习的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企业文化,而是从企业文化出发,再落实到业务中去,从高度凝结的正威商业思想精华中推演出最接地气的实战打法。

“从正威温度的诞生可以看出,我们做的每个事情都很认真,我们把员工的关爱、关怀和关心是落到实处的。”

在正威,不仅可以随时感受到独特的三香——“书香、花香和木香”,还能深度体会到企业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温度。疫情发生以后,企业担心员工返乡过年会有一定的风险,就给每一位员工的家人都寄了一封信,将具体的情况和员工可能不能回家与家人共度春节的事情进行了详细说明,家书寄出以后,意外收到了100%的家属回信,包括文字、语音或者视频。为了将这份温暖留住,员工家人的暖心回复后期都被编撰到了正威家书中,由此诞生了正威温度。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一直都是按照这两条准则不断向前走,在不好的时候不给人添麻烦,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我还是希望能多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

正威正在快步向前,作为在正威十年的老员工,赵总一直都在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回报社会,不管是以人力资源管理帮助企业发展还是在相关的协会为人力资源新人赋能,我们相信,在赵总的带领下,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必将走上一条更加宽广和快速的道路。

HR大咖说由东宝人才研究院主办,主要通过与企业核心管理者、HRD、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及资深讲师的深度访谈,以实战经验及管理的深度见解为中国企业家及HR带来企业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启发与思考,帮助更多企业健康快速地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