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姓车联推认证体系 夯实标准化建设

资讯 TOM    2021-09-05 17:37

随着中国新车销量和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约2.6亿辆,位居全球第一。与之相对应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预计2025年可达1.7万亿元。

虽然市场空间广阔,但我国汽车后市场整体仍处于散、乱、小的局面,零整比居高不下、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行业标准匮乏、诚信缺失等问题突出,亟待通过改革和创新实现破局。

 百姓车联推认证体系 夯实标准化建设

图为百姓车联履约维修厂的技师在为车辆进行安全监测。

致力于为三四五线城市提供普惠性服务的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百姓车联推出五大认证体系,涵盖维修技师、场地工位、接待服务、零配件产品及门店实力五个方面,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为行业标准化建设贡献力量。

技师认证完善车后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国内汽修行业“人才荒”问题严峻,成为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痛点。一方面,汽修技师社会地位和薪酬水平长期偏低,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另一方面,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以师傅带徒弟的经验主义,而非科班人才店内培养为主。

据汽车后市场行业协会专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开设汽修专业的各类院校总量近千家,但是汽修培训教育体系与终端实际用人需求仍有较深供需错配现象,高质量人才依旧较为缺乏。

为此,百姓车联引入“数字化培训”手段,并结合技师认证提高技师自身的维修专业技能,通过考核认证的技师,能够为车主带来更好的服务和维修品质。

“技师需要在网上进行理论学习,并参加理论和实操考试,根据技师成绩颁发初级、中级、高级等级认证证书。”百姓车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技师专业技能培训、考核、认证,向汽车后市场输出技术过硬的汽修人才,以更好地服务广大车主。

在经过系统性的培训、考核之后,第一批维修厂的技师获得百姓车联与中汽研联合颁发的维修技能等级认证证书,该认证能有效证明技师的维修水平和专业程度。

技师认证解决了车后人才培养的痛点,是百姓车联推行“行业标准化”道路上的第一步。未来随着认证标准、认证体系的不断完善,百姓车联将在人员、工位、服务、产品、门店五个方面对汽修市场建立全方位的考核、认证,五位一体夯实车后标准化建设。

认证体系夯实车后标准化建设

德勤2020中国车后市场白皮书指出,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实现汽车后市场长远规范发展的关键底层要素,目前国内车后市场行业标准匮乏,在人员培训、主要配件、服务流程、维修技术等方面的标准和认证体系都相对欠缺。

为此,在技师认证的基础上,百姓车联推出了针对场地工位、接待服务、零配件产品的认证,细化产品和服务流程。

工位认证,百姓车联帮助维修厂重新设计、调整工位,如场地布局、设备安装、动线的调整,增加维修流转效率,提高维修速度和便捷性。

服务认证,帮助维修厂建立车主接待规范,提高车主对门店接待服务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产品认证,一些小型零部件生产商品牌不大,但是产品质量非常好,通过产品认证,百姓车联可以利用自身2500家的合作履约维修厂的渠道优势,将该产品推荐给消费者,在保证维修质量的同时,降低车主的维修成本。

门店认证,只有完成技师、工位、服务的门店,才能开展百姓车联的门店认证,这也意味着这家门店在各个方面都已经符合百姓车联制定的服务质量标准。

百姓车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行业标准化,既是对平台自身能力的提升和业务的改造,也是对车主服务质量的保证。通过对维修行为中的五大关键节点进行考评、认证,获得认证的维修厂有提供高质量维修服务的能力。

通过业务标准化认证,改造、赋能汽修厂服务能力的同时,百姓车联还还将通过用户反馈,利用评分和流量分配机制,提高维修厂提高高性价比服务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