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牛客访谈》聚焦京东校招:优化面试体验=尊重每一个“潜在同事”

资讯 TOM    2021-09-28 18:17

9月23日,牛客网第二期《牛客访谈》如期上线,京东校招负责人韩慧娴、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贺磊,同牛客网市场总监韩超一起,进行了一场关于校招的“真心话”大拷问,从大厂校招的流程设置、节奏和面试机制,以及应届生的求职体验等角度,分享企业校招工作的经验。

《牛客访谈》聚焦京东校招:优化面试体验=尊重每一个“潜在同事”

候选人:面试官应该与我平等交流,专业过硬

2022届的校招工作已经过半,各大企业纷纷打出“史上最大规模校招”的口号,迫切想要吸揽人才。对于应届生而言,什么样的求职体验更能获得他们的认可?

贺磊,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在今年的校招中,共投递了15家企业的职位,目前已经收到包括京东在内的10家企业的意向函。

谈及面试体验的偏好问题,贺磊认为,面试官是自己了解企业的一个窗口,他期望能够从面试官口中,了解到详细的业务方向、工作职责、部门机构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双方能够平等交流,针对专业问题正向沟通,专业过硬的面试官也能让他有所获益,来补充自己的短板。

面试官的态度、专业能力、面试反馈的及时性,都是影响候选人体验的关键因素,而工作方向和部门方向是否匹配、发展前景、工作氛围、薪酬及意向地,也是应届生会综合考量的问题。

京东:提升“潜在同事”的面试体验,顾好面试前、中、后的每个环节

提升面试体验,不仅是企业招聘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雇主品牌建设的一环,在这方面,京东堪称典范。京东校招负责人韩慧娴介绍称,2021年,京东对应届生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需求量约达到了万人规模,校园招聘是优选。

这个“优”,不仅是京东渴望优秀的人才,也体现在京东对校招流程的打造上,即优化配置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的每一个环节,让候选人能够感受到京东对“潜在同事”的重视。

“为了优化学生体验,京东在面试环节做了很多努力。”韩慧娴说。

1、面试前,线上告知,搭建校招基础配置

京东的校招项目多,如何让学生知道,并且精准的投递简历、避免重复是关键。韩慧娴表示,京东的校招网站对每个项目都有单独的介绍,比如新星计划、管理培训生、博士管培生等,学生能在官网找到答案,了解每个项目的特色、要求、面试流程等,其中,京东的管培生是被期待值高、接触项目多、薪资待遇高、成长速度快的一群人。

2、面试中,甄选面试官,严格设置面试官筛选机制

就像贺磊所言,求职者都希望遇到专业能力强、正向沟通的面试官。韩慧娴介绍,京东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校招面试官筛选机制,司龄、职级、专业能力都是考核范围,要求他们充分了解项目需求和职责本分,每个面试官都必须经过考试才能“上岗”,100分达标。

在简历分配问题上,京东也有自己的规则。目前,京东已经拿到了2万余份应届生简历,约1万人收到了笔试通知,考核之后进入面试池。校招团队会根据同学选择的意向业务单元、工作地、笔试成绩等信息,将简历分配给面试官,面试官处理简历的积极性,都会影响到他下一次的面试。

“校招的窗口期很短,同学们的潜力和素质都很高,我们通过规则去给面试官设置一些奖惩机制,也是为了让业务部门快速招到合适的人。处理简历效率低,错过的话,后面再招,就会变得很难,面试官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将得到更多的回报。”韩慧娴表示。

3、面试后,设置反馈通道,高效解答学生疑问

面试后反馈的及时性,是候选人普遍关心的问题,贺磊也介绍说,他曾经给京东发过邮件,询问面试进度,在第二天就得到了回复。

京东的反馈通道较为完善,学生可以通过邮箱、官网小机器人或者在牛客网发帖,了解面试后的相关问题,京东校招团队会在36小时内解答,如是负面问题,京东会当即解决。此外,京东也上线了面试体验问卷,邀请学生反馈问题,提出建议。通过对反馈数据的通筛和后期考核,遇到有问题的面试官,将取消其面试资格和校招岗位。

“我们应该设身处地地为学生考虑,用心对待每一个潜在同事。”韩慧娴表示。对此,牛客网市场总监韩超则认为,像京东这样抛出邮件解决渠道,是很勇敢的做法,需要强大的运营能力,一般的中小企业较难落地。

京东的校招模式已经形成了体系化的运作,成功经验丰富,对其他企业具有极强的借鉴价值。

眼下,线上面试成为大势所趋,对候选人而言,可以节省时间成本,短时间内集中面试多个职位;对企业而言,则避免了大规模地出差,节省运营成本,避免精力消耗,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作为一站式数字化招聘解决方案供应商,牛客网认为,企业招聘的线上化管理,能优化资源配置,重塑流程,提升候选人的体验,无形中为企业的雇主品牌形象加分。

牛客网现已推出“老友福利,一推千金”活动,推荐HR好友使用牛客,推荐人和被推荐人均有机会获得好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