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开学公开课”吸引百万人观看,知识直播新风口到来?

资讯 TOM    2021-09-17 14:06

随着技术发展,如今信息传播瞬息万变,知识载体快速更迭。"知识+直播"的形式早已掀起数字内容发展的新浪潮,成为一种重要的大众传播形式。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对直播授课形式的接受度不断增加,并主动加入到用直播分享的队伍,拉近专业知识与公众的距离,降低学习的门槛。

9月2日至14日,在抖音举办的"方寸之间,遇见知识——抖音开学公开课"活动上,洪子诚、戴锦华等8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的教授学者,围绕文学、电影史、物理学、生物学等领域直播开讲。数据显示,8场直播均大获好评,吸引近100万人观看,单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更是接近2万人。

抖音“开学公开课”吸引百万人观看,知识直播新风口到来?

据了解,此次“开学公开课”活动首场直播由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带来。在直播中,她以"电影于我"为主题,向大众介绍她近40年对电影这一艺术形式的理解和研究。其中,戴锦华教授“电影是属于电影院的”、“不能让流量主导文化生产”、“剧透不可饶恕”等精辟论断引发了广泛讨论。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洪子诚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界泰斗,年过80的他也是首次通过直播这种形式与网友见面,分享自己多年来文学研究的心得,倡导人们要“多读经典,不需要有更多的顾虑。”

此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建中、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成里京等高校学者也在本次活动中,为大家带来了不少各自研究领域的新知识。

抖音“开学公开课”吸引百万人观看,知识直播新风口到来?

直播过后,洪子诚也谈到了他对直播授课的新理解:“抖音直播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方式,特别是提高了大家对知识的关注度。另外,它面向更加广阔的观众,这与在大学里专业教学存在较大差异,但对知识的普及化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据了解,从2020年疫情期间开始,抖音率就先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展开不定期直播,邀请在校老师在线讲课。《2020抖音数据报告》显示,全年有超过3600万人在清华大学的直播间进行学习。

抖音“开学公开课”吸引百万人观看,知识直播新风口到来?

"开学公开课是抖音助力知识分享的一个新尝试、新起点。”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抖音将发挥平台优势,把抖音直播间看教授学者讲课变成一种新常态,让原本被局限在书本和课堂里的知识,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触碰到更多人,拉近更多人与知识的距离,让大众感受知识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