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范式出席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 共议智能经济

资讯 TOM    2021-09-28 19:26

9月27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的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人工智能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如约开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简称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出席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担任致辞环节主持人。

第四范式出席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 共议智能经济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担任致辞环节主持人

论坛以“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企业高管、国际组织代表等嘉宾分享观点,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赋能。并充分结合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和“揭榜挂帅”工作形成的良好局面,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四范式总裁裴沵思受邀出席该论坛,并详细介绍了在“双碳”背景下,第四范式赋能能源电力企业的实践。

众所周知,能源和电力是践行“双碳”战略的主战场与主力军,利用新兴技术手段加快能源、电力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已成为行业重要趋势之一。

第四范式致力于利用以AI决策为核心的技术、产品及服务赋能关键业务场景,帮助企业实现质变。裴沵思在解释第四范式帮助企业智能化转型理念时表示:“企业应用AI不应该只追求单点业务中产生效果,而是要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去重构业务框架、业务逻辑、业务闭环,实现企业内部的进化。经过重构的业务系统是一个动态的、为了企业战略目标不停优化的系统,使企业员工与机器、设备能够被充分激活、协同决策。”

第四范式出席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 共议智能经济

同时,裴沵思也看到在“双碳”的目标下,能源电力企业经营环境将更为复杂,决策也更为复杂,这也给了人工智能发挥价值的机会。例如在新能源电池场景中,电池管理系统是一个把电池内部化学转换、物理信息充分融合的载体,是能够实时产生数据且高价值的场景。国内某电池制造企业已经开始探索人工智能在电池安全性、能源高效管理上的应用,以保障新能源汽车在安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实现更好的交互体验。

在输配电端,第四范式与合作伙伴一起形成智能化输配电体系,人工智能在荷载预测、电力平衡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探索,使电力企业输配电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设备预测性维护的场景中,企业过往在设备维护上投入巨大,主要是利用传统专家规则来预判设备损坏风险。而在第四范式看来,越是这样的系统,AI发挥价值的空间越高。

此外,“双碳”也让企业更为重视效率和成本。裴沵思以制造企业、传统钢厂为例:“大型制造企业关键节点以往较为依赖老式经验,其实有非常多成本节约或效率提升空间。而对钢厂而言,则要看从发电端、输配电端、电池端、储能端等全流程上实现效率提升。”

在AI精准赋能、展望“双碳”目标时,裴沵思认为,“双碳”既是目标,也是非常大的愿景,需要一代人不同企业快速变革、进化、迭代,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双碳’的过程与企业智能化转型、人工智能应用普及的过程是殊途同归的,短期内可能见效慢,但长期看是又是快速推进的过程,且极具价值。第四范式也希望能够参与其中贡献力量,从而达到国家乃至社会更高、更宏伟的远大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