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资讯 TOM    2021-09-06 17:57

“因为山就在那里。”一个世纪之前,英国探险家、登山者乔治·马洛里在被问及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说出了这样的名言。这句话被后世反复传颂,也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攀登者不断向上、挑战自我。

被称作世界屋脊的珠穆朗玛峰,8,848米,是每一位攀登者都渴望能用脚步丈量的圣殿。研究表明,尽管在过去20年间,攀登者的登顶成功率急剧上升。但自1990年以来,珠穆朗玛峰攀登者的死亡率却始终徘徊在1%左右。“珠穆朗玛峰仍然是个非常危险的山,攀登珠穆朗玛峰不像是在公园里散步,因为它超出了大多数人所能做的极限,”英国大学生物学荣誉教授雷蒙德·休伊曾这样表示。

今年5月23日,曾燕红以25小时50分钟极速登顶珠峰,刷新了女性登珠峰用时最短的世界纪录,同时她也成为中国速登珠峰的第一人。通常,从珠峰大本营出发需要4天登顶,曾燕红仅用时25小时50分钟,刷新了女子速登珠峰的世界纪录。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中国速登珠峰的第一人曾燕红)

特别是在此次速登珠峰团队里,曾燕红是唯一一名女性。数据显示,在1990年至2019年之间,尝试珠穆朗玛峰并成功登顶的女性数量仅仅约为男性数量的1/5。

8月,福布斯中国连线到曾燕红。此时距离她刷新女性登珠峰用时最短的世界纪录已过去两个多月,但由于疫情等原因,曾燕红刚刚得以从珠峰辗转返回(中国)香港。曾燕红向福布斯中国表示,她最新的计划仍然是登珠峰,但在个人挑战之外有了新的意义——赋能女性。

曾燕红说:希望自己可以组建一支国际女子登山队继续攀登珠峰,甚至可以攀登全部十四座8,000米+的山峰,同时赋能女性,尤其是在印度、尼泊尔、阿兹西塔或者是第三国家的一些地位低、被剥削的女性。

另外,曾燕红还在规划在夏尔巴的家乡建立一个培训学校,同样从女性的角度出发,她希望可以培训一批女性的夏尔巴,来做向导,可以从中获取一定的收入,改善女性的生活。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距离顶峰仅有90米,暴风雪中只能盲行,撤还是不撤?

在今年5月速登珠峰成功之前,曾燕红还曾有过一次不成功的尝试。

5月11日,曾燕红与夏尔巴高山向导团队取得了尼泊尔文化旅游部和民航部驻珠峰国际大本营三位联络官员对极速方式攀登的文件确认。当天下午,曾燕红就开始向珠峰发起首次冲刺。回顾当时的状况,曾燕红介绍,大约爬到了8,500米处,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出现暴风雪,越往上爬自己越发觉得不对劲。当时雪深基本到达膝盖,对体力造成了极大的损耗,护目镜也被冰雪覆盖,只能在半盲的状态下摸索前行。

上到距离顶峰仅有90米的地方,曾燕红与随行的夏尔巴最终果断选择了放弃,加速返回营地。“我们就用了一个半小时跑回营地,在正常很好的天气下,其他人也是要用五六个小时才能下到营地四,但我们在暴风雪几乎看不见的情况下,以超高的速度跟强度冲下去。”曾燕红回忆到,“如果再慢一点,其实我们是永远会留在顶峰的。”

凭借着始终冷静理智的思考,曾燕红在体力还没有被大量消耗的情况下,平安回到营地。曾燕红说:“要成功,先要学会如何面对失败。”

一般来说,登山者只会带一个氧气面罩,曾燕红会带两个。她从不介意多背一点东西,手套、眼镜、冰爪都会多备一副,永远做好万全的准备。反而是对于大自然的谦卑与敬畏,加上对自己状态的清醒认知,令曾燕红得以在登珠峰的路上走得更远。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首次速登珠峰失利,曾燕红没有放弃,终于在10天后等来了又一个窗口期,一举登顶。

连续遭遇雪崩和大地震身负重伤,还继续追梦吗?

“大自然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对你特别温柔。”

曾燕红曾是一名中学教师,为鼓励学生敢于追梦,她给自己定下了攀登珠峰的目标。2014年,曾燕红首次加入了女子登山队,但却在随后的两年连续遭遇了雪崩和尼泊尔大地震,曾燕红也受了重伤,抱憾而归。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用了两年的时间恢复、训练,终于在2017年完成了个人登顶珠峰的目标,也成为了首名成功登顶珠峰的(中国)香港女性。

除了坚持和自律带给她高超的身体素质之外,每个人也都很清楚地知道,大自然绝不会因为性别而对任何一类人更温柔,在极端的自然环境面前没有性别之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因此每个人都必须把自己放在最危险的境遇下去思考问题。她说:“不要小看任何一座山,我每次登山都是做最好的准备,登山跟人生一样只有一次,不能出现任何错误,我们是在探险,而不是冒险。大家是在共同面对挑战,并且去战胜它。”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从2014年开始曾燕红就已经组建女子登山队,经历了2015年地震后再重新组队。但曾燕红发现,女登山者一开始都说得好好的,却越来越少。究其原因,女性的家庭压力相对较大。当男性要去登山,别人就会觉得他有理想有目标。但是当一位女性要去登山,面临的压力不只来自于家庭内部,还来自社会的目光。如果一个女人去登山,质疑接踵而来。一个女人不好好照顾家庭,去登山干嘛?你图的是什么?!

曾燕红说,从一开始组建女子登山队,期间女性成员进进出出,最终就剩下两位女性,一位是发起人,另一位就是自己。

女子登山队绝望中的唯一回复,来自货拉拉

“说真的,在登山界里,不仅仅是珠峰,大家都会觉得只有男性才能做到。”曾燕红比谁都清楚这样的现实。

即便在诸多成就证明面前,当曾燕红想再次冲击登峰,仍然面临巨大的资金困境。女子登山队,登顶珠峰,简直是天方夜谭。怎么会有公司愿意出资赞助?

但当一个人真心渴望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助。

当时,曾燕红发出去数十封赞助信都如石沉大海。绝望之际,她收到一个回复,也是唯一的一份回复。这份回复正是来自货拉拉。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回顾当时的心情,曾燕红说:“这个时候资金本身已经不重要。只是看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愿意为你看似不切实际的梦想买单,一切都值得。”

事实上,曾燕红与货拉拉的结缘,早在她第一次登完珠峰的2017年。曾燕红说:“在货拉拉第一次为员工做登珠峰分享时,我发现这一群人非常有激情,非常用心去听我的分享。包括货拉拉的联合创始人,他是真的是在用心来欣赏我的。” 2019年,曾燕红几经思考正式加入货拉拉,她感受到货拉拉在短短几年内的飞速成长与她的登山心路不谋而合。

“加入货拉拉后,我就带着另一群国际女性的登山队去登了一座未登峰,很多人都觉得未登峰,只有男性才能做到。但那个时候我就带了另外三个国家的女性一起去登这座未登峰。”

2019年10月25日,曾燕红带领团队首次登顶海拔6,659米未登峰,并将其命名为“Lalamove”,中文名“货拉拉”。这座未登峰所处区域范围一直鲜有人迹,攀登路线和难度更是没有任何详细的资料,几乎垂直的攀登坡度、无数的冰裂缝及其底下隐藏的巨大深渊、途经的落石区与雪崩区,困难重重。抵达大本营后又历时3天,经过了一段1,200米超高垂直度的攀爬,曾燕红及团队终于成功登顶,这更像是她和货拉拉共同见证的一次人类壮举。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如今,曾燕红在货拉拉培训全球管培生,从最初为了鼓励学生,到如今希望能影响全球范围更多的年轻人。“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过着别人的期望。”她说:“我觉得当下的年轻人是真的要懂得怎样去 Aim high(志存高远),TA只要敢去想敢去干,一定能完成更大的目标。”

“你不能永远待在顶峰上”

曾燕红说:“我不是那种喜欢活在过去的人。我觉得人生就像登山一样,登到了顶峰就要下来,然后再重新走。”

“大自然绝不会因为我速登成功或者破了世界纪录,就有所改变。其实我是很喜欢货拉拉的一个价值观,就是谦卑。我只是想要挑战自己,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了这样‘中国速登珠峰第一人’的身份,自然社会对我会有很多相应期待。但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也很清楚每一次登顶达成在人生长河中只是瞬间的勋章。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在曾燕红看来,每一次成功都是数年乃至数十年积累、准备的结果,挑战已经变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从不会因为外界的声音而又所改变。并且在每一次挑战之前,她一定会做好详尽的计划,不论是登山或是工作,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实践出来的结果。

曾燕红将登山看作是一个载体,她说自己只是选择用山来把自己的理念去身体力行。期待用登山的理念去锻炼自己,影响他人。“不然我们活着就会处在睡眠状态了。但我觉得大自然是不允许人有任何睡眠状态或是妥协的。”

未来,曾燕红希望能够以自己女性登峰者的力量去影响、推动年轻一代有更大的成长。从而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影响更多人,让每一位年轻人都能走得更远、更高。她也希望自己的身体力行能带动年轻人建立最基本的价值观,包括如何面对挑战,面对成功亦或失败。”

货拉拉员工曾燕红:希望能速登所有八千米的山

“目前还没有人做到过,甚至男性也没有做到过的一件事,但是我想去做。我希望能把所有八千米的山都用速登来完成。”曾燕红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她温柔而坚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