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代表齐聚南新 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新时代的梦想乡村”论坛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21-09-29 17:05

2021年9月26日“新时代的梦想乡村”主题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南新村成功举办。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尧斯丹,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省农业农村厅、市委社治委、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领导,全国乡村振兴名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各区县分管领导、四川天府新区各部门各街道同志等1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共话乡村振兴新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专家代表齐聚南新 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新时代的梦想乡村”论坛成功举办

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业雄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起点、迈入新征程,希望天府新区勇担新使命,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干在前、走在前,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率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亮点一:观摩南新村示范社区建设成果

会前,与会嘉宾现场观摩南新村示范社区建设成果。南新村以承载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国乡村梦”为目标,树立“全域都市化、全境自然化、产业多元化、治理现代化、服务亲情化”理念,深化“党群同心、干群同心、邻里同心、企地同心、志愿同心”的“党建引领 同心共建”工作法,不断丰富完善党建引领下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商业逻辑下村企联营的运营体系、多元参与下全龄全时的服务体系,现已引进投资性项目8个、盘活资源6处,预计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村集体年增收预计200万元。

亮点二:发布中国乡村梦的南新探索与实践暨“梦想乡村”研究成果

南新村是“中国乡村梦”的首提地,经专家学者领导多次多方论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动群众参与,积极探索“中国乡村梦”的理论定位、内涵营建、机制运作,对新时代“梦想乡村”生态塑造、产业布局、场景营造、价值转化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技术解析和系统的路径建构,形成了《营造梦想乡村——南新村的“中国乡村梦”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再涛发布了这一研究成果,成果包含“乡村进入营造时代、南新村的十年筑梦之路、从南新看新时代乡村振兴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南新村的逐梦新征程”四个篇章。

同时,中国社科院“公园城市国情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李羚围绕“天府新区公园城市‘乡村梦’的思考”进行演讲。

亮点三: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公园城市需要乡村表达,乡村振兴离不开城市参与。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荣华、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明洲共同为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理事长周伦理进行乡村振兴研究院内容发布。

乡村振兴研究院是为加快推进四川天府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和四川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深化校地合作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涉农优势学科的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以科技产业化、科技创新体制为牵引,双方开展“政、产、学、研、用、金、媒”深度合作,建设服务天府新区全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平台。

亮点四:“新时代的梦想乡村”启动

见证南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尧斯丹,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出席 “新时代的梦想乡村”启动仪式。

专家代表齐聚南新 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新时代的梦想乡村”论坛成功举办

亮点五:全国乡村振兴名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共话“新时代乡村振兴”

在圆桌论坛上,来自浙江安吉余村、浙江安吉鲁家村、云南大理中庄村、四川郫都区战旗村、四川昭觉三河村、四川天府新区南新村各村党组织书记分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的创新举措、实施要点,乡村治理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同时针对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重难点问题作出分析解答,对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的作用、形式进行经验分享。

专家代表齐聚南新 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新时代的梦想乡村”论坛成功举办

南新村以“南新六梦”体系为核心,以“同心”工作法为主线,聚焦“善治、活力、幸福”三个维度,持续做优做美生态环境、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做深做实基层治理,广泛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我的家乡我来画”、“梦想的乡村”美空间营造大赛等活动,让公园城市生活方式深植群众心中。同时,南新村充分挖掘南新楹联、剪纸、竹编等丰厚的非遗文化资源,发挥非遗文化的载体、平台作用,让非遗活态文化在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全过程、全链条地渗透,真正实现让村民的“脑袋”和“口袋”共同富裕。

圆桌论坛后,还对“我梦想中的乡村”原创作品网络征集大赛及南新村“梦想的乡村”美空间营造大赛进行了颁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