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永嘉探索崭新样本

资讯 TOM    2021-09-07 10:01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标志着共同富裕正从理想转变为现实,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一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永嘉探索崭新样本

为什么选择浙江?众所周知,浙江在自然资源条件不占优的情况下,努力提振民营经济活力,缩短城乡发展差距,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多年来名列全国前列,是当之无愧的经济大省;也是制造大省。然而,由于省内各个区域的资源差异,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过去依旧客观存在。

数据显示,浙江规上工业企业近5万家,部分处在山区县市的产业因为受制于地理位置、交通运输、物产资源等,在近些年的产业升级过程中,产业产值与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眼下,这正是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攻克的重要课题。

就在7月19日,浙江省委召开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如今,浙江已经着手完善省域统筹机制,创新实施的山海协作工程火速开展,浙江班子正通过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推动着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力图加速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永嘉探索崭新样本

有着“中国泵阀之乡”美誉的永嘉,也是此次山海协作工程所涉及的26县之一。据悉,永嘉拥有泵阀企业2800余家,去年泵阀工业总产值达321亿元,是当地的支柱性产业。值得关注的是,在当下我国制造业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永嘉泵阀业在产业结构升级,产品技术创新、人才梯队建设方面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这个当口,其不仅需要突破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瓶颈,也需加紧对数字化技能人才的培养。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永嘉探索崭新样本

为造血数字化人才赋能当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由永嘉县委组织部、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联合浙江西子慈善基金会、蒲惠智造共同开展主题为“乡村人才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系列活动。

今年5月,首期培养班就有数十位农村大专院校毕业生通过“课堂学习+实地见习”,完成了一次工业SaaS应用提升的“人才充电”过程。

新华社在8月专题报道中也点赞了永嘉破解数字化人才短缺的培养新模式,并提到首届培养班学员胡思瑶的故事,她本是物流管理专业,在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人才培训班后,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入职了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跨行”成为了一名企业数字化改造顾问。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永嘉探索崭新样本

数字经济大潮正兴起于浙江,今天的浙江作为我们中国数字经济强省,当以数字技术优势赋能我们的传统产业迈向数字化,打造带有区域特色的高新低碳产业,弭平各地区在发展中的差距。

在此过程中,像永嘉这样联合省内优秀的数字化服务商,共同为本地数字化人才持续造血的模式,无疑是快速推动当地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对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道路的积极探索。正如蒲惠智造CEO王克飞所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智能化改造都会是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工作,而相应的技能人才保障是支撑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