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科院王晶:关注不同老年群体需求 把握差异化“适老”新方向

资讯 TOM    2021-09-07 16:22

近日,由中国人口学会和抖音联合主办的“数字化与老龄化,从适老到助老”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短视频能否帮助老年人提升社会参与、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展开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提升了老年人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同时,专家们从关注老年人数字困境、完善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提升老年人网络素养等方面提出观点和建议。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晶指出,随着老年人身体状态下降,其物理活动空间不断缩小,正常的社交活动减少,社会关系逐渐断裂,很容易与社会脱节,并引发一定的心理问题。互联网让老年人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保持与外界的连接;短视频的出现,更是以简单、有趣的形式为老年人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成为老年人休闲娱乐、学习、分享,与家人朋友保持互动的新工具,一定程度上为老年人心理带来慰藉。

 社科院王晶:关注不同老年群体需求 把握差异化“适老”新方向

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了解和使用短视频,最大程度发挥短视频在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积极作用。抖音从产品设计、内容建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做出“适老化”尝试。在产品功能上,抖音上线了长辈模式(大字简明模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此外逐步升级时间提醒和管理功能,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在内容安全上,抖音强化了涉老内容审核标准和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功能,严厉打击违法广告,努力为老年用户打造安全的内容环境;在内容生态打造上,抖音持续鼓励适老化内容创作,加大优质内容池比重。在用户服务上,抖音开通了“老友专线”,设有人工客服专职解答老年用户问题,并与老年大学、社区等合作,开设线下老年课堂,为老年人讲解互联网产品使用方法,普及互联网安全知识。

王晶对抖音的适老化表示认可,同时提醒抖音要更加关注老年人,尤其是特殊老年群体的心理特征和情感需求。她指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由于家庭和社会关怀的缺失,他们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产生交流、获得陪伴的需求更强烈,往往面临的风险也会加大,应当受到更多的关注。”为抖音及众多互联网产品的适老化提供新的方向。

此前,抖音发起了“银色闪耀计划”,并与中国人口学会共同成立“银色闪耀专家顾问团”,正是希望能够协同学界,围绕老年人数字问题展开研判,了解不同老年群体更多、更深层次的需求,从而更好地做好产品和内容的适老化,服务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提高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

此外,王晶还指出了老年人用网安全的监管和责任问题。她认为,目前对于老年人网络安全的责任划分还不明确,期待未来在国家、行业、企业等层面建立清晰的管理标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