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能达高级副总裁孙萌:携手联通共创5G专网应用

资讯 TOM    2021-09-19 16:50

9月17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广州开幕,大会以“数字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汇聚行业精英,共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1631963904693030671.jpg

为了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举办方还开辟了6场主题论坛,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及企业负责人针对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在“工业转型升级,5G扬帆起航”分论坛上,中国联通发布了全自研5G一体机和5G工业应用平台,海能达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出席了本次新品发布会,海能达高级副总裁孙萌先生就5G一体机落地海能达龙岗园区智慧工厂情况,以及海能达对5G+智慧工厂的建设成绩做了分享。

1631963922970045829.jpg

海能达高级副总裁孙萌(左)与中国联通网络BG高级副总裁莫俊彬(右)

一、携手联通,创新5G专网应用

随着5G赋能垂直行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不断加快,5G已经成为承载行业应用的关键基础设施,是建设千行百业数字化底座的刚性需求,海能达积极拥抱5G专网建设“大潮”,与中国联通开展了深入合作。

中国联通陈丹博士介绍说,5G轻量化一体机是中国联通推出的轻量化、成本优、高可靠的融合“5G专网+边缘计算+应用”的小柜式产品,具有云化融合、轻量节能,私密可靠、应急独立运行,简易部署、可视化管理,融合MEC边缘应用等特点,主要面向对信息安全、网络专属与定制化要求极高的企业。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5G轻量化一体机在专网应用方面,通过EdgePack 5G一体机可以满足企业园区5G专网大带宽、低时延的接入需求,以及园区监控、园区巡检、设备管控、AI智能分析等业务场景。在多园区组网方面,中心园区部署5G轻量级专网一体机,其他园区下沉边缘一体机,实现5G跨区组网和数据业务园区内分流。

1631963068177072937.jpg

当前,5G发展方兴未艾,同时在行业应用上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海能达高级副总裁孙萌先生认为, 5G工业物联网在行业中的应用有三个特点:覆盖千行百业的客户;面对客户千差万别的需求,每个客户都根据自己的业务模式提出对网络的诉求;另外就是不论什么样的客户最终都有千篇一律的目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益。

1631963166381034844.jpg

海能达高级副总裁孙萌介绍5G轻量化一体机方案

面对上述挑战,孙萌表示,本次落地海能达智慧工厂的中国联通5G轻量化一体机解决方案,结合了5G的三大优势,通过通用服务架构,结合AI应用和定制化软件,孙萌补充道,从海能达集团云到车间5G再到终端,方案使用了3套BBU+20个phub+148个prru,覆盖面积达9.5万平方米。

此外,记者从展会现场了解到,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具还有六大亮点:一是超级上行,上行流量大,与公网下行业务量大相反,公网工作在下行大流量模式,专网可配置为超级上行模式;二是4G&5G互通,核心网内嵌IMS系统,支持VoNR和VoLTE语音通话功能,直接使用电话拨号方式实现语音通话,方便快捷;三是公专融合、固移结合,系统支持与PSTN网关对接,实现厂内5G专网与公网手机、固定电话互通的功能,方便内外线通话交流;四是后路由功能,定制开发后路由功能,实现一台无线终端设备,将多台用户设备接入网络,从而实现网络侧设备进行双向数据业务;五是集群通信,系统与宽带多媒体集群通信PoC平台软件无缝对接,支持集群语音、集群视频、集群消息等功能;六是融合调度,解决方案包含多媒体统一通信平台PUC可实现包括窄带专网、宽带专网、有线电话、短波电台、视频监控、SIP网关互联互通。

1631963185319035346.png

二、海能达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的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海能达作为全球专用通信领域极少数集TETRA/DMR/PDT/LTE/5G等技术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对5G发展的趋势有着深刻的洞察。

在5G+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方面,孙萌表示,中国联通基于不同行业客户和不同应用场景,打造了非常有针对性的5G专网解决方案。在自身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工厂建设方面,海能达自2013年提出“精工智坊”发展战略以来,已累计获取智能制造类知识产权210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60项,实用新型129项。随着5G商用历程的开启,海能达近年来更是积极勇做5G浪潮的弄潮儿,大力探索5G在智慧工厂上的应用。

如今在智慧工厂日产生产管理上,海能达通过提高数字化建设,减少了数据互通壁垒,提高了安全等级。孙萌介绍,通过工厂“端边网业”无缝融合,部署5G+无人运输、AI质检、移动MES,可提升产能达到20%以上。目前智慧工厂AGV小车5G接入已达50+辆,监控摄像头接入200+,实现了车间内运行无盲区,有效降低了长期网络投资成本和人工成本。“通过工厂数字化改造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厂区安全级别,以及提高工厂的智能化产能,这些都是智慧工厂和未来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智慧工厂技术架构的核心是平台层,顶层是ERP、WMS等各种应用,底层则是设备传感、云基础设施。目前现状是中间重两头轻,现阶段应把建设重点放在车间连接和创新智能应用。因此,在行业应用定位上,孙萌介绍说,海能达和联通的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是“聚焦行业,统一平台,多种业务”。即通过精确的市场定位,聚焦客户需求,保护现有建设投资,降低建网成本;通过网络产品定制化做到网络设备形态统一,软件功能平台定制化,硬件平台标准化,并结合用户特性,突出自身技术亮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5G+工业互联网”项目近1600个,覆盖了2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在138家钢铁企业、194家电力企业、175座矿山、89个港口实现5G应用商用落地。面对当前5G+工业互联网广阔的应用前景,孙萌表示,“相信通过中国联通与海能达共同努力,5G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很快得到普及应用,从而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上的健康发展。为制造企业打造基于完整的数据链,完善的信息链,进而创造提升企业的价值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