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都:对外开放“机会”不断涌现 国际交流合作迈向纵深

资讯 TOM    2021-10-13 16:03

 

2021成都对日开放合作恳谈会健康及社会服务领域专场。成都市商务局供图.JPG

近日,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共同主办的“2021成都对日开放合作恳谈会(健康及社会服务领域专场)”上,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等日方机构代表全程参加,没有错过每一环节,没有放过任何一个与企业交流的机会,他们想要了解成都的热情都非常高,纷纷表示“未来要继续搭建桥梁、提供平台,让企业更好交流合作”。

据了解,已有不少日本企业在装备制造、物流、金融等领域与成都企业开展了对接与交流,随着中日合作的深入推进,将为成都和日本在蓉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谈合作:日本企业意愿强烈

9月29日的会议,采取了“推介+恳谈”的形式进行,成都需求很多,日企期待很多。由主办方先开展产业推介,再分为综合组、医疗服务组、康复养老组和生物医药组四个小组,围绕不同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会上,成都市卫健委向日本机构和企业重点发布成都健康及社会服务领域需求清单,并就成都健康及社会服务领域相关产业发展情况、重点示范项目等进行宣传推介,吸引了诸多日本企业、机构关注。

在高端医疗服务,期望日本企业来蓉合资合作举办高端医疗机构,开展高端体检、健康咨询、医疗美容等合作,为有实力和有意愿的客户提供个性化、规范化的高端医疗服务;成都拥有2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5家干细胞临床制备机构、30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希望引进日本先进再生医学技术,合作开展前沿医学研究与产业应用;希望合资合作举办国际化高端养老机构,在康复辅助器具研发生产、中医药联合研发、中医技术交流和医疗养老护理人才教育培训及医疗养老技术人员短期交流等方面与日方加强合作……

紧跟需求,通力合作。成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并未藏起“短板”,反而是大方表示出成都对各个细分领域合作的期待,当天在会上发布健康及社会服务领域机会清单,共包括供给清单26个,需求清单61个,合作示范项目17个,并且还制作了成都健康及社会服务领域机构名录,共有161家。主题的设置、清单的发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产业发展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恳谈会当天还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区(市)县及产业功能区的产业推介和机会释放上,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武侯区、温江区、 都江堰市、彭州市分别就未来医学城、生物医药产业、医疗美容产业、康养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健康旅游产业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产业政策等进行了宣传推介,释放合作机遇。

看机遇:在华日企感受深刻

“大家对成都的关心和了解的愿望很高。”森永正裕在发言中透露出这样一个细节: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仍有许多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日本企业,主动来到成都进行信息咨询。

作为回应,无论是从政府的重视程度,还是开放合作所覆盖的产业领域,亦或是一系列频繁的主题推介,成都在多个层面领域也表现出了对日合作的积极态度。例如,成都把健康及社会服务、城市建设等8大领域作为对日开放合作重点领域,自2020年以来已持续在大连、苏州、成都举办了9场推介活动。

企业的感受则更为深刻。“时间在变,形式在变,但我认为成都分享机遇,共同发展的主题始终没有变。”当爱鲨株式会社中国区代表马智被问及对日合作会带来怎样的投资机遇时,他没直接回答,而是指向身旁三三两两正在用日语交流的企业家,“你看,这就是答案。在日本企业对成都以及西南市场的高度关注下,我们也希望成都能举行更多这样的活动,为日本企业介绍在成都的商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好的商业模式。”

思未来:成都发展生机澎湃

“与曾到上海述职的感受相同,两个多月前到成都赴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依旧是城市发展的势头和强大的活力。”这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事务所所长森永正裕在发言时谈到的感受。的确如此,伴随着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外合作特别是对日合作,更是凸显出蓬勃生机,动能澎湃。

此前公布的七普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全市常住人口为2093.78万,与2010年“六普”相比增加了581.9万。增长38.49%,年平均增长3.31%;2020 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 1.77 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 7 位……例举这些数据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森永正裕对成都的了解和熟悉,更印证着城市迅猛发展的势头和日益旺盛的活力,亦承载着对未来合作的无限期待。

“关于恳谈会上交流的健康及社会服务,成都将其作为对日交流的重点领域;与之不谋而合的是,日本也提出将先进医疗技术和服务推广到全球,开拓海外医疗市场——可以说未来合作交流大有可为。”在森永正裕眼中,基于各方主动作为和积极推进,机会还有很多,如生态环境、物流、金融、城市开发等等,“其实,在这些领域,已经有不少日本企业切身参与到了成都的相关项目中,也期待今后能够取得更快的发展,有更多企业在蓉投资布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