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刀片电池让磷酸铁锂电池重新占领行业赛道

资讯 TOM    2021-10-14 11:01

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中,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首次反超三元锂电池,业内的“一哥”之争也迎来了新的拐点。

据相关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7月共计装车量为5.8GWh,同比增长235.5%,环比上升13.4%;三元锂电池共计装车量为5.5GWh,同比增长67.5%,环比下降8.2%。不难看出,三元锂电池不管是在产量还是装车量,都呈下滑趋势;而磷酸铁锂电池则是呈稳步上升趋势。

针对此现象,笔者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和业内相关知性人士进行了深度的采访。行业研究员李绍双表示,刀片电池的问世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着磷酸铁锂电池的六大技术创新具有超级安全、超级寿命、超级续航、超级强度、超级功率和超级低温的众多优势。资深行业从业者张工表示:影响电池续航里程的关键因素是能量密度,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的单体的能量相比来说,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要小很多。能量密度小,在续航里程方面就成为弱项因,此很多产品的电池续航就一直存在问题。但是随着刀片电池的出现,电池可以将电芯呈片状排列,像刀片一样的新方案大幅提升了电芯的重组效率,体积能量密度直接提升了50%,成功比肩三元锂电池。

在安全度方面,最值得夸赞的是磷酸铁锂电池的热稳定性更好,通常在500摄氏度以内,都具有极高的稳定性,超过800和湿度才有发生热失控的可能;而三元锂电池在300摄氏度左右就开始溶解,则存在更多的安全隐患,这也是三元锂电池的致命软肋。

目前,市面上畅销的新能源车型,如特斯拉国产Model 3,宏光MINIEV和比亚迪汉EV等采用的都是磷酸铁锂电池,随着资本的涌入,越来越多的电池厂商在磷酸铁锂电池的产能上加大研发投入和扩建。有相关人士担心:未来,是否会造成产能过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