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黎加厚教授: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微能力

资讯 TOM    2021-10-25 15:49

随着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政策逐步落地,全国中小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积极求变,许多新型教育研究理论、技术由此涌现。极简教育技术,一门使用方便、实用,易学、易用,能够有效提升工作学习效率的技术,应运而生。

越来越多教师接触、了解极简教育技术,他们也提出了新的问题:极简教育技术能够为教学工作带来什么价值?学校信息化程度不同,如何利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校内教育质量?

10月21日,希沃邀请到教育技术学科领头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现代极简教育技术》作者——黎加厚教授在希沃学苑《七点看大咖》栏目中详细解读了极简教育技术的理论和实践。栏目播出当晚课堂气氛热烈,数万名教育工作者与黎教授积极互动,交流教育技术的应用心得。

 黎加厚教授: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微能力

黎加厚教授在希沃学苑直播中

01 现代极简教育技术为教学改革带来了什么价值?

在希沃学苑栏目课程中,黎加厚教授首先通过阐述极简教育技术应用的时代背景,指出学习与应用极简教育技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政策端,国家大量投入资源驱动教育信息化2.0发展;技术端,移动互联网时代个人终端的普及,软件的高速研发,让教师与学生形成了网络互联的习惯;而极简教育技术,能让新思路、新方法落实到具体课堂教学中。

 黎加厚教授: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微能力

黎加厚教授结合自身教育经验提出了极简教育技术的行动罗盘:“每个老师、学生、校长,都需要‘自定航向’,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中把握未来发展,把全部资源集成到目标,减去冗余事务,做到一点极致。”这就是教育技术的整个极简思路。

02 落地课堂,如何结合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校内教育质量

当前教育界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双减”国策的推进与施行,学校减压作业量、减少考试,当以往考核教学质量的手段不再适应现状,学生和老师怎么了解教学情况?

黎加厚教授认为,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减轻学生负担的根本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结合极简教育思路,从立德树人、教师综合素养、教学技术三大方面,立体打造高效能、高质量的教学环境。

 黎加厚教授: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微能力

黎加厚教授在直播中与教师们互动

其中,立德树人指的是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教学的根本任务,因材施教;教师综合素养则是让教师在提高学科知识与专业能力以外,通过极简教育技术广泛吸收播音、肢体等教学技能,建立教师独特的个人魅力。

03 教学技术提升方法论:按校情设计微能力认证点,分层培训

那么,教学技术的提升有何内涵?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测评规范》要求学校构建三大新教学环境,并以四个教学维度、三十个信息化教学微能力点,来衡量学习信息技术建设程度,这给学校与教师的培训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重大任务在前,黎加厚教授讲述了教师教学技术提升办法:“我们学校和教师的关注中心,需要从技术回到人,并根据学校校情重构教师微能力培训标准,分层按需培训,落到微认证上,以赛、以考促用,运用到课堂里。”

以极简思维将互联网技术融入课堂教学,黎教授介绍了按需分层学习技术。课上,他分享了教师需要掌握的信息技术技能与资源,以远程直播、在线教学管理与信息搜索技能等简便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是现代教师的基础素养。

 黎加厚教授: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微能力

04 极简教育技术应用任重道远,希沃学苑助力教师成长

至此,希沃学苑《七点看大咖》栏目所设立的现代极简教育技术专场第一节课告一段落,作为千万教师职业发展的成长平台,希沃学苑致力于帮助全国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以优质内容打造教师学习、分享的交流平台,帮助教师成长。

接下来,希沃学苑《七点看大咖》栏目还将于10月28日、11月4日分别举行两期极简教育技术专场课程,讲述极简技术视角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方法,以及现代极简移动微课的创新应用与案例,敬请期待!

 黎加厚教授: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微能力
 黎加厚教授:用极简教育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微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