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阳节到来,中关村科金AI科技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资讯 TOM    2021-10-14 14:51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视频:一间不大的教室里,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正端坐着听老师讲课。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有人视力不好,戴着老花镜很费力地盯着屏幕,有人耳朵不灵,需要很努力前倾着身子,才能听清楚老师在讲什么。这并非什么成人补习班,而是一个“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教学内容,是一些我们司空见惯的操作流程,怎么发微信,怎么上传照片,怎么接通视频……

 重阳节到来,中关村科金AI科技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与家人视频聊天;不会预约挂号,人工排队等半天;购物不会用微信支付,付现金被催得心慌;因为没有健康码寸步难行……很多老年人既难过又无奈,感概科技在进步,为啥感觉生活更不方便了。重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关注老年人如何适应数字化时代,享受数字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

老年人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数字时代来临,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社会运转效率和便捷的同时,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据《南方日报》对老人使用手机APP现状的调查报道,发现老人使用APP主要存在三大痛点。

1、不能用——看不清、听不明、记不得、说不标准;

2、不会用——看不懂、辨不明;

3:不想用——信心不足,信任缺失。

在重重障碍之下,老年人很难跨越这道“数字鸿沟”。因此,有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或有近1.4亿老人使用功能机或使用智能机但不上网,在网络上呈现“沉默”状态。

中关村科金推智能插件助力适老化改造快速实现

为切实帮助老年群体适应数字生活,自2020年9月份以来,国务院、银保监会、人行、工信部陆续发文,制定相关规范和技术要求,要求对互联网网站及APP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涉及新闻媒体、交通出行、生活购物、金融服务、健康医疗等领域。

 重阳节到来,中关村科金AI科技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每个家庭都面临同样的境遇,如何让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享受数字时代的红利,不仅成为整个社会关心的话题,也被中关村科金众多研发产品人员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针对老年人使用APP及网站的痛点,中关村科金推出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方案,依照各政策文件(工信部67号文、人民银行69号文件)要求进行产品设计,遵循简洁、易用、稳定、智能四大原则,通过智能服务的手段提高包括老年人在内的障碍群体的互联网使用体验。

该方案依托AI+RPA+数字人技术,采用轻量级的智能插件,开发者通过在APP/网站中简单集成客户端SDK/JS插件和云端API。智能插件即插即用,不需要改变原有的网站和APP,通过以智能服务+前端插件的模式来实现适老化改造,这样的方式具有实施时间短、成本低、扩展性高等明显优势,有利于适老化改造的迅速推进和更新优化。

中关村科金同时配备专业团队协助企业向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请评测,获得国家信息无障碍标识,以及信用加分,并且持续优化。

四大亮点,助力老年人畅享数字便利生活

经过中关村科金适老化改造过的APP或网站具有放大看、随心听、易操作、全程伴四大亮点,可以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操作和使用,帮助跨越“数字鸿沟”,畅享数字便利生活。

 重阳节到来,中关村科金AI科技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场景示例:转账汇款

放大看:减少信息密度,视觉清晰,界面布局结构元素简洁,任务聚焦,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可能需要的服务。

随心听:提供包括智能语音读屏、操作提示、搜索引导、全局字幕等使用辅助功能,多项智能语音体验,信息易读易理解。

易操作:导航直观、视觉放大、语音描述,支持视觉、听觉、触觉的多种信息传达和反馈方式,操作简单便利。

 重阳节到来,中关村科金AI科技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场景示例:一键呼叫

全程伴:智能机器人全流程陪伴,自动感知服务需求。跨页面辅助,模拟真人的帮助提示、错误指引。支持全局语音唤醒、一键求助、专属坐席,降低流程中断率,服务更稳定。

中关村科金适老化改造项目负责人认为,人工智能的终极价值是关怀每一个人,老年人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此重阳节到来之际,中关村科金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AI技术帮助老年人无障碍地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体验,让老年人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