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资讯 TOM    2021-10-25 18:15

2021年9月15日-9月29日,Moka品牌活动Moka Talks 6th——Nothing But Innovation在上海、深圳、杭州、北京、广州、成都等六地举办,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国内顶尖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观点碰撞和分享,话题异彩纷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思考理解、对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趋势判断和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的最新技术和应用洞见等。

“企业如何提供一个开放、平等、尊重个体、帮助员工实现自我,是当下最重要的问题。”活动期间,Moka CEO李国兴以《匠心驱动 创新人力》为题进行探讨。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 以下内容精选自他的现场分享

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空到来。Moka从2015年9月份创立以来,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我们过去6年走过的路,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1、直面问题,思考对策

2015年是我刚回国的时候,我在浏览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官网时,发现很多公司官网的招聘页面都十分简陋,几乎都是一些静态的职位信息,需要候选人投递简历到邮箱。

对于候选人来说,这种投递体验非常糟糕,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还会无形中损害公司在候选人心目中的印象。

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产生了进一步的思考,既然候选人的体验糟糕,那HR又如何呢?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很多HR都认为自己的时间大部分都花费在了琐碎的和重复性的工作上。虽然他们也会使用类似于基础的ATS(招聘管理系统)之类的产品,但基本上都认为这些产品存在各种问题。我们也确实发现了一些如重点不清,操作重复之类的问题。

虽然问题各有不同,但是他们在设计的时候就存在一个共性的不足,就是只考虑到决策者的需求,而忽略了一些最常使用的终端用户的需求,没有解决他们真正的痛点。

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下定决心做一款真正让用户满意的招聘管理系统,希望这个产品能够真正去帮助到HR,带来更好的工作体验。

同时,也希望候选人在应聘使用Moka产品的公司时,能够有更好的应聘体验,甚至包括用人经理,面试官,我们希望这些参与到招聘过程中的用户,都能够感受到这个系统带来的价值。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2、六年,我们做到了什么?

我想大家都很想知道,从15年到21年这6年时间,我们都做到了哪些?

首先在6年的迭代中,我们的产品累计上线3500多次,产品覆盖范围从几十个人的初创公司发展到可以满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需求。招聘场景也从社招扩展到校招、内推以及一些线下门店的招聘。

从2019年开始,我们组建了产研团队,开发了新的产品——Moka People。历时两年多的开发,我们于2020年年底正式对外发布了这款产品。

这意味着Moka从只能提供单一招聘产品的服务商,逐步成长为可以提供整体的HR SaaS解决方案的 SaaS服务商,并且在过去的几个月的时间内已累计服务超过30家深度共创的客户。

目前Moka正在服务超过1300家来自25个不同行业的客户,从小型的初创公司,到全球500强的集团型公司。1200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代表了客户给予我们的沉甸甸的信任。

客户的信任也体现在具体的指标上。Moka产品的客户净推荐指数NPS高达正8,远高于行业标准的负20,拥有全行业最高的满意度。客户的认可,不仅给了我们信心,也给了我们业务快速和健康增长的基础。相比去年,今年我们的业务做到100%以上的增长,在这样的体量下,达到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国内的SaaS公司里是非常少见的。

此外,我们客户使用的粘性跟深度也非常好,整个产品的续费率能稳定达到115%以上

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我们做到了国内ATS市场占有率的第一名。每10个互联网的HR,就有一个正在使用Moka的产品。这一切的成绩来自6年的积累,更来自客户对我们的支持与信任,以及我们背后的业界最优秀的团队。

我们的团队,从15年开始的2人,拓展到接近600人,跨越全国9个城市。继北京总部之后,近期即将在成都设立第二总部。第二总部未来将承担产业中心、服务中心和营销中心三大职责,帮助我们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3、Moka要给世界带来什么?

人才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为人才提供的良好的发展土壤,以及满足人才实现自我的需要,这体现在为他们提供一个开放、平等、尊重个体成长性的工作环境上。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Moka不仅可以帮助到工作中的个人,也能进一步帮助企业在人才跟组织方面取得一些优势。基于这些思考,我们在最近更新了Moka的使命,那就是“让每个人的工作体验更美好,让每个人在组织中成就更多”。

这两句话也将成为Moka在未来最重要的工作方向和指南针。

我们希望把工作的聚焦点能放在每个工作中的个体身上。我们从根本上认为,传统的只关注管理者和决策者的管理诉求的传统软件一定会被废弃,企业需要的是真的把“让每个人的工作更成功”这样的理念根植于灵魂的产品。

所以一方面,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使HR以及其他一些用户的日常琐碎机械和重复性的工作自动化;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并且把他放到合适的位置上,给予足够的支持,帮助他成就更多。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4、我们如何做到?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我总结Moka最重要的工作原则就是8个字——聚焦痛点,持续创新。

我们希望关注到客户实实在在的痛点,身体力行地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客户问题。在Moka,一切的工作衡量标准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得到客户的认可,不断实现渐进式的创新。

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纪录片叫《寿司之神》,它的主人公小野二郎,在80多年的寿司厨师生涯中,不断地以匠心精神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将寿司这种简单的食物做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在Moka,我们也一直以追求极致作为公司最核心的价值观之一,去指导Moka所有产品的创新工作。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这方面有两个例子,首先是候选人面试满意度的功能

最开始在16年产品上线的时候我们就推出了这个功能。当时市面上的一些招聘平台可以让候选人在面试结束后进行评价,但是由于这些评价掺杂了个人情绪以及虚假信息,一定程度上给HR造成了工作上的困难。

久而久之,这还会影响到整个公司的雇主品牌。因此,我们希望可以做到将候选人的感受直接反馈给公司,于是做了候选人面试满意度这个功能。

现在,使用Moka的企业,在候选人完成面试后,系统会自动触发一个短信和邮件,让候选人填写面试满意度评价报告,调研的内容可以由HR去配置,候选人也可以选择实名或匿名进行反馈,反馈的信息会自动的进入到Moka系统当中。

HR可以查看这些信息,然后做一些数据的汇总跟分析,定位一些通用的核心问题去改善。这样一来,整个候选人从体验到反馈到再优化就形成了一个闭环。雇主不用担心这些信息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候选人也获得了良好的体验,实现了双赢。

因此这个功能在上线之后,很快就成为了整个系统中最受欢迎,也最受广泛使用的一个功能。

此外,在校招中,我们发现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可以减少重复的和机械性的工作,由此产生了校招预约面试的功能

HR可以在系统中去批量的选择对应的学生候选人,学生候选人选择对应的职位之后,再选择需要去面试的面试官跟对应的面试时间。创建面试之后,候选人收到面试邀约的链接,可以直接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前往面试。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5、面向未来,持续创新

今天我也想跟大家分享3个Moka即将更新的重量级创新解决方案

首先是人才库。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很多公司存在人才库搭建上的痛点。首先是搭建一个可用的人才库需要大量人力投入整理和梳理,其次很多HR缺乏使用人才库的意识和习惯。

于是我们推出了智能化人才库的整体解决方案,利用AI技术从这两方面去解决一些问题。在人才库整理的时候,通过自动入库的方式,将候选人直接推送到HR那里进行人才打捞,再进一步通过短信邮件或者智能外呼等自动化的方式去激活候选人,挖掘他们的意向。

这样整体从人才库的整理到打捞再到激活就形成了一个闭环,然后我们通过最后的数据分析,就可以去分析整个人才库的运营和使用情况,并进一步改善。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这里我想跟大家重点分享一下我们刚刚更新的一个很重要的AI功能,叫做人才库的自动入库。

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大型招聘团队标准很难统一的问题,通过NLP的技术战略,设定匹配条件,实现候选人的自动入库。这样就可以自动化生成非常规整的各种不同类型的人才库。

这个功能已经于近日上线,并且开放内测。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联系对应的CSM开通试用。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我们再来看一看视频面试。疫情催生了线上面试的热潮,我们于去年率先推出了无接触招聘的概念,并不断优化线上面试体验。

今年年初,我们与腾讯会议达成了战略合作,在上半年的时候推出了Moka X 腾讯会议视频面试的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我们的视频面试解决方案已累计使用客户211家,完成43万场线上面试。

为了提供更好的视频面试体验,我们于近日与腾讯会议达成了更深度的方向探讨,将进一步深化对接。我们将Moka中候选人以及面试相关的信息,与腾讯会议里面的视频进行更好地融合,通过集视频、简历和面试评价于一个页面的方式去呈现整个的视频面试的体验。这个升级版本预计会在几个月之后跟大家见面。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最后是我们的新产品:Moka People。

Moka People作为一款核心人事产品,承载着员工的入离调转这些不同的流程。在它上线后,我们也终于有机会整合Moka招聘和Moka People这两款产品,打造极致的从Offer到入职的体验。

 Moka CEO 李国兴:匠心驱动,创新人力

首先是HR这一端,可以在招聘端可以直接去创造Offer,在Offer选择薪资Package的时候,可以直接从Moka People系统里拉取公司的标准的薪酬方案,并且填好详情信息。

在发起入职之后,系统会自动的去将Offer里边的薪酬信息,职位信息以及汇报关系等等一一录入到People系统当中。这样解决了HR之前需要去同时操作招聘系统和薪酬系统两套不同系统的低效问题,大幅的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能降低数据出错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我们再看看候选人这一端,在Demo之中我们呈现了一个新人从收到Offer到完成入职这样整个一个全流程的生命周期。

整个流程给新人的感受是一个入职体验非常顺畅简洁,同时有很强的团队归属感,也能感受到公司对新人的关注和重视和用心。

这三个我们近期和即将推出的创新解决方案只是冰山的一角,我们始终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

指引着Moka团队工作的方向的永远是,让每个人的工作体验更美好,让每个人在组织中成就更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