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化健康度,编程猫线下业务如何深度赋能合作机构?

资讯 TOM    2021-10-26 18:25

“招生速度超出了想象,作为首家在江苏海安开展编程教育的机构,本以为市场渗透力没多强,第一年招生预期就是60-80个学生”,但让负责人许慰宇意外的是,这个去年4月起步的校区,第一年就招收了195名学生,比此前做了两年素质教育机构的招生人数都要多,还是在疫情严重的2020年取得的成绩。

刚引入编程猫的工具、课程服务后就赶上了疫情爆发。许慰宇回忆,当时他和很多教育同行一样,不得不停工停产,且对未来感到茫然和焦虑。但很快,编程猫就推出了“线下护航”公益计划,让许慰宇吃了颗“定心丸”。

原来,考虑到疫情给线下培训带来的冲击,春节期间编程猫及时制定出帮助线下体验中心共度难关的举措,包括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线上教学服务,利用这段时间加强对校区教师、运营等各类人员的培训,修炼“内功”,还免费延长了与线下合作伙伴的合作期限等。

疫情稍好转后的暑假,编程猫就派出了7人的团队来到海安,配合并指导海安科创体验中心开展相关教学活动,这项支持让许慰宇的校区迅速在当地打开了市场。为提高线下校区教学和服务质量,编程猫还提供了多维度的支持。

 强化健康度,编程猫线下业务如何深度赋能合作机构?

编程猫教练到达海安提供到店支持

在人员选拔和使用上,编程猫会提供很多具体建议,如某个员工潜力如何?该往哪个方向重点培养等。这些建议对许慰宇搭建团队起到了积极作用。而对于编程猫经常组织的各类培训,许慰宇不由得感慨“有时忙起来都想这种培训是不是太多了”。话是这么说,但他心里对于编程猫给予的大力支持还是充满感激。

在许慰宇看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编程猫对他的贡献度能达到90分以上。“我和团队之前虽然是做教育的,但对编程行业没有那么了解,编程猫构建的完善服务体系,很好地帮助我们保证教学和服务的效果。”

持续做“加法”,深度赋能线下合作伙伴

虽然2018年就开始布局线下业务,但少儿编程品牌编程猫及其母公司点猫科技在行动上却不急不躁,在已拥有数百家线下体验中心的情况下,编程猫线下业务依然聚焦于修炼内功,不断加大在运营、教学教研、工具等方面的投入......在线下校区深度赋能上持续做“加法”。

而支撑其如此坚定的原因就是,点猫科技致力于让编程教育普及到更多地方、让更多孩子受益的初心。

编程猫辽宁营口线下体验中心负责人高欢,有着与许慰宇相似的经历。虽然她拥有十多年教育行业从业经历,但她在营口引入编程猫课程时,当地还没人知道编程教育是什么,她成了第一个“吃螃蟹者”,困难可想而知。即便如此,不到两年时间,高欢机构的学生就达到240人,续费率高达100%。

身在四线城市,师资匮乏及老师能力提升是高欢面临的最大问题。为此,编程猫经常组织区域教学教研交流活动,让营口当地教师与一线或是优秀区域的教师有切磋和学习的机会。同时,编程猫对教师等人员设置了体系化的标准,培训不仅高频且非常严格。

 强化健康度,编程猫线下业务如何深度赋能合作机构?

师资培训活动现场

首先,线下体验中心的一个新老师想成为正式老师,在经过能力、态度考核入职后,还需经历第一阶段为期21天的培训;通过之后,新老师还要来编程猫参加线下培训,每天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我们招的老师都是有教学经验的,会着重加强对编程课程的认知,新老师从进入公司到上岗教课要经历一个多月的培训,且强度很大”,编程猫线下业务负责人刘明旭说,“成为正式老师后,教学教研部门不仅每周要给老师培训,还要通过视频过课。此外,编程猫还会组织师资晋级培训及技能大赛等,持续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

这样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让高欢对自己的团队充满了信心,她提到,“我们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编程猫确实为我们搭建了成功的基石。”

高欢坦言自己在运营方面并不擅长,“但编程猫有特别完善的支持体系,帮助让我们以专业姿态去开展运营。”其中让她感觉支持最大的,便是编程猫线下业务部门的教练的帮助。“这些教练各有所长,有人擅长运营、有人擅长教学、有人擅长人才体系管理......总会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给予反馈和方法指导。”

许慰宇对此也深感认同,而他们提到的教练团队更是编程猫内部的“精锐之师”。用刘明旭的话说,教练必须在教育行业有6年以上工作经验和两年的管理经验。管理层人员必须创过业,这样他们才更能理解合作机构的不易和需求。“这个岗位的门槛很高,他们也会经常去到各地为合作机构提供线下支持。”

通过这些努力,编程猫为线下校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赋能。刘明旭介绍,无论在教学教研、技术运营等方面,编程猫都给予了线下体验中心最大的支持,并且力度还在不断扩大。

以教研为例,去年编程猫加大了教研侧投入,打造更好的系统、工具平台和课程,并基于市场调研,结合不同地区孩子学习特点,对课程进行整体升级,提供更精细化的定制课程。“后续会持续加大投入,为合作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刘明旭表示。

聚焦“健康度”,帮助机构用好口碑打造影响力

南通的许慰宇和营口的高欢之所以能和编程猫走到一起绝非偶然,理念上的高度重合是重要原因。

许慰宇原本就是素质教育培训从业者,在研究了编程教育赛道的众多品牌后,最终选择了编程猫,理由是觉得它很“走心”。“编程猫有自己研发的工具和课程,有覆盖7-16岁孩子的完整课程体系,最重要的是他们在改变国内编程教育现状上,是有使命感的”,许慰宇指出。

在许慰宇看来,编程教育是新兴事物,市场渗透力不高。而教育也不是“快消品”,需要慢工,因此他做好了用一两年做好品牌和口碑、不求很快得到回报的准备。而他的这种想法正好与编程猫选择线下合作伙伴的理念一致,双方一拍即合。

高欢在和编程猫结缘前,也看了大大小小十几个编程教育品牌。由于她与爱人均是学教育出身,因此对品牌的选择特别慎重。他会去了解对方教研人员的人数,甚至要求对方带他去数机位,但有些机构的实际人数远不像他们说的那么多。在去深圳编程猫总部考察时,高欢核查了编程猫教研队伍的情况以及接待人员的专业度,顿时信心十足。作为一名家长,这些地方深深地打动了高欢,让她坚信编程猫是一个行稳至远的教育品牌,而这也是双方最终牵手的原因所在。

 强化健康度,编程猫线下业务如何深度赋能合作机构?

编程猫为线下合作机构提供师资培训

谈及合作后感受,两个人不约而同提到了这两年编程猫管理上的要求不断提升。“今年教练给我们打的电话比以往更多了,除了询问业绩,更多会了解教学服务情况,找出我们流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指导如何提升。人都是有惰性的,每周教练的电话既是压力、更是前进的动力”,许慰宇说。而让高欢感触最多的则是今年编程猫督查力度的加强,并严格考核业绩、内部运营规范、校区形象等。“虽然压力很大,但这对于促进校区运营效率提升肯定是好事”,高欢表示。

两家合作机构谈到的管理提升源于近两年编程猫提出的“健康度”概念。刘明旭指出,如不对“健康度”加以控制和监管,校区就可能出现人员质量下降、运营周期拉长等问题,从而影响到教学水平和口碑。因此“健康度”就是确保他们的教学环境、师资水平、服务水平等是健康的,这样才能打造良好口碑,促进校区更好发展。

对于家长和孩子而言,编程猫要加强对线下体验中心的监管,保障家长的权益,包括推出30天无理由退费政策等,让家长放心。此外通过提升教学教研水平实现课堂目标,让孩子们真正有收获。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健康度”,编程猫每月还对校区学生和家长做三次左右的回访,考查学生的满意度、家长对校区环境、服务意识的反馈等。

刘明旭表示,我们对合作机构的标准在持续提升,并着重筛出和公司价值观更加一致的合作伙伴。

加大“健康度”、严筛合伙人等无形中会给线下校区带来更大压力,但高欢觉得,“我特别喜欢编程猫提出的健康度概念,因为它有利于我们做的更好。只有我们教学服务做的更好,家长和学生更满意,校区运营才更健康,才能让我们在当地成为行业的标杆,更长久地走下去。”

而刘明旭也指出,“做教育必须要用心,有耐心和恒心,一个校区能够在当地存活多久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口碑、教学和服务,而不是营销。编程猫和线下体验中心是合作伙伴,是共同体,编程猫的管理和支持都是为了合作机构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和长久发展,这也是编程猫为什么特别看重健康度的原因所在。”

布局线下,助推三四线城市编程教育普及

高欢在与编程猫合作之前有着令人羡慕的履历。她曾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做了10年的职业经理人,拥有10多年的培训经验;此外,她还是一个有着7年教养经验的母亲。而她与编程猫的结缘,恰恰是由于母亲的这一角色。

“当时选择编程教育没想那么多,就是为了女儿。国外很多孩子小学就开始学编程了,我们的孩子今后也要跟国际人才竞争,就想孩子多尝试一下。在一年级学习分类知识时,很多孩子都分不清楚。但我家孩子却能利用思维导图对类别进行拆分,思路特别清晰。”这也让高欢看到了编程教育对于培养孩子思维方式的价值。

 强化健康度,编程猫线下业务如何深度赋能合作机构?

编程猫线下体验中心的学员在上课

而且做编程教育后高欢发现,有那么多人不知道编程教育,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高欢的经历不仅是编程猫广大三四线线下体验中心工作人员的缩影,更与编程猫开展编程教育的初心不谋而合。

为什么要把线下作为重要战略之一,刘明旭指出,很多三四线城市孩子对学习编程也有很大需求,且对线下的依赖程度更高,我们希望通过线下体验中心去满足不同场景的学习需求,做编程教育的普及工作,让更多孩子受益,这也是编程猫布局线下业务的初衷。

据了解,编程猫2018年开始启动线下业务的探索,已拥全国数百家线下体验中心。其中三四线及以下占比达到70%。刘明旭认为,线下体验中心是一个“布道的过程”,为编程教育在国内的普及布道,进而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编程教育资源。

双减政策颁布后,众多培训机构都在面临转型的关键问题。基于此前在线下业务的深厚积累,点猫科技推出SaaS解决方案---点程云平台,将多年深耕编程教育研发的编程工具及课程体系、教学运营管理汇集一处,提供给机构使用。机构在接入点程云SaaS平台后,直接就可使用点猫科技已经搭建好编程教育基础设施和课程体系,还可以进行二次产品开发,帮助机构实现快速高效转型。

近期,点猫科技与上市教育集团朴新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就是基于点程云平台,为朴新教育量身定制编程教育解决方案,包括编程工具、课程、教材、师训等综合性服务。

对此,刘明旭表示,点猫科技从成立起就立足自主创新研发国产编程工具,搭建了从PC到移动端一系列覆盖青少儿全年龄段的编程工具矩阵,在教研内容层面的研发投入也填补了行业空白。双减政策下,我们也将不断面向用户及行业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的产品工具和内容生态体系,与行业伙伴一起打造完善的编程教育体系。

在和刘明旭交流的过程中,其实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屡次提及的“情怀”和“慢工”这两个词。

“我觉得做教育挺难的,要有爱心、耐心和恒心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我们是真心想把编程教育的普及工作做好,而这需要很强的初心和坚持才能做下去。因此我们希望筛选出一些和我们的价值观、理念高度一致,愿意长期做这件事情的合作伙伴。”从刘明旭的话语和身上,让人感受到了点猫科技的那份情怀和责任。而点猫科技以普及编程教育为己任,在为线下合作机构深度赋能的做法则为这份情怀和责任添加了最好的注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