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完美世界逆势复苏 Q3归母净利润环比大增360%

资讯 TOM    2021-10-15 13:12

仅仅过了3个月,完美世界的业绩就迎来了一个大跨步式的复苏。10月14日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完美世界21Q3单季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3至5.5亿元,其中游戏业务预计盈利5.4至5.6亿元。经计算,这意味着Q3环比Q2大幅增长了约360%。

 完美世界逆势复苏 Q3归母净利润环比大增360%

在中国的游戏行业,完美世界属于长期坚守的精品游戏开拓者。其所开创性的3D网络游戏自研业务,比仅仅依靠流量的模式要复杂得多,也艰难得多。按当下行情,制作一款精品游戏,不仅需要上亿的资金成本,还需要动辄百人研发团队两三年的投入。这背后更核心的能力是从技术中台、研运一体,再到市场洞察、产品定位等综合考验。

但是,一旦打开局面,也意味着有极高的赛道护城河和更高更稳定的利润增长。近20年,在精品游戏这一基本盘中,完美世界已经筑起了一道有较深护城河、较长坡道的城墙,并收获了相对高的利润率以及宽广的蓝海市场。

2021年的上半年,对于任何一家游戏研发商来说,都存在同比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高基数不再、产品流水自然回落的压力,许多公司业绩遭遇了下滑。完美世界由于主动调整优化海外游戏布局,产生一次性亏损约2.7亿元;同时多个新游上半年正处于上线初期集中推广期,市场费用增长与收入确认时间错配,多种因素使得收入及净利润出现阶段性调整。

但在当时,就有许多机构分析指出,研判一家公司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并不是看短期的业绩,而是取决于这家公司是否走在一条向上的道路上。纵览完美世界的2021年是格外有“野心”的一年,两个关键词非常明确:第一是长线,第二是潮流,都深刻顺应了市场趋势。

2015年至今,由手游重度化、精品化驱动的ARPU值提升是行业增长的主要逻辑。从产业链角度看,随着TapTap、抖音、B站等内容型渠道崛起,优质研发商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同时,随着Z世代群体成为主流互联网用户,消费力释放,他们对数字文娱的差异化需求催生了多个细分品类新机遇:以二次元为载体,玩法、内容创新的游戏迎来结构性机会。

根据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完美世界整体的归母净利润预计为7.88至8.08亿元。尽管不如往年,但要看到,这是在公司游戏业务今年处于品牌升级和产品创新迭代的过渡阶段、并且同时研发了近30款新产品的情况下,代表了全所未有的研发升级和投入,是公司精品自研模式走向正循环的关键指标。

目前,完美世界游戏立足多年沉淀与积累,聚焦“MMO+X”与“卡牌+X”两大核心赛道。在具体的打法上,一方面基于端游世代积累的雄厚研发实力,在其优势的MMORPG赛道纵向挖掘经典IP的深度和产品生命力长度,尝试多种意义上的创新迭代。例如今年8月开启五周年庆典活动的《诛仙》手游,充分显示了长线生命力;而二季度末上线的新一代诛仙IP手游《梦幻新诛仙》首月流水超过5亿元,后续成绩持续稳健,为Q3及全年业绩带来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基于Z世代用户对游戏的差异化需求,横向拓展品类广度,通过等细分品类打开新的市场。二次元开放世界的突破之作《幻塔》今年受到外界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历经三次测试,还在不断精细化打磨中。有消息称,该产品将于Q4正式上线,这也是完美世界下一阶段业绩的最大看点。此外,还有《一拳超人:世界》《天龙八部2》等多款游戏也在积极推出中。

游戏业务以外,9月完美世界代理的全球电竞大作DOTA2被列入2022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近期,第十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10)已在海外开打,再次成为全球电竞爱好者的盛宴。相比游戏业务,电竞是更具全民特色和多元商业化机会的业态。伴随电竞从社区文化走向流行文化,完美世界进一步确立了国内电竞头部企业的位置,下一步将通过“科技+内容”提供更完美匹配的场景。

完美世界影视则采取更加聚焦的策略,不断推出优质项目,实现了业务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公司出品的《上阳赋》《暴风眼》《爱在星空下》《明天我们好好过》《小女霓裳》《理想照耀中国》《温暖的味道》《光荣与梦想》《壮志高飞》《舍我其谁》《霞光》等多部精品电视剧、网剧相继播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储备项目《昔有琉璃瓦》《月里青山淡如画》《和平方舟》等影视作品正在制作、发行过程中,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当前,国内游戏行业监管政策迎来新一轮规范与升级。完美世界主动作为、积极响应,旗下所有在运营游戏已于9月1日零点全面落实防沉迷新政,并均已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完美世界长期以来专注于符合政策引导的客群,规避了社会风险,未来也将继续探索产业跨界合作的多元盈利模式,未来发展空间也可大幅拓宽。

赛道有多宽,取决于成功经验的复制能力。截止Q3末,完美世界今年的业绩回暖已如期实现,如果把时间再拉长一点,从两至三年的周期看,完美世界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将更为明显。在游戏、电竞和影视新一轮精品化创新模式探索成熟后,成功经验将被不断复制,这会使完美世界升级为一家更具竞争力的文创平台型公司,也意味着完美世界的营收基本盘已经从量变走向真正的质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