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独居人口或破9200万 食品龙头白象深耕“一人食”市场

资讯 TOM    2021-10-27 18:20

2021年,中国单身群体中的独居人口预计将突破9200万人。

近期,《2021中国单身群体消费行为调查及单身经济趋势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Q2,在中国单身时长以年为单位的单身人士已高达 73.01%,其中有43.60%的单身人士单身时长为3年以上。

独居人数的不断壮大,意味着独自就餐的需求激增,也为“一人食”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艾媒咨询的调研显示,68.1%单身人士表示一个人吃饭为常见的情况,其中32.9%人群更表示工作日以外的时间也以一人吃饭为主。一人食的情况下,选择点外卖的单身群体占比最高,占45.7%,其次是吃方便食品,占比42.7%。

“新生代的个性非常自我,其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决定了‘一人食’必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也将催生出更多业态和模式。”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事实上,当“一人食”逐渐成为一种个性化概念时,许多企业早已布局。老牌面食巨头白象食品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打造更多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方便、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公司用科技还原家庭厨房味道,持续续推出爆款产品。作为骨汤方便面的延续款,白象汤好喝专注于骨汤研制,“告别传统粉酱包,只用熬制骨汤包”,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通过精选食材,6小时慢熬,有效保证汤的原汁原味和营养。白象汤好喝系列产品2018年上市以来已热销超5亿份。最新的白象泡泡饭不仅实现了对原米口感的超高还原度,还配有“慢熬六小时大骨汤饭”、“有柠檬的金汤肥牛饭”、“日式海苔肉松拌饭”、“真牛肉日式咖喱饭”四种口味,给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中国独居人口或破9200万 食品龙头白象深耕“一人食”市场

除此之外,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背景下,单一、鲜明、强烈的特征增强了产品的辨识度,迎合年轻消费群体对“新、奇、特”风味的需求,支撑了方便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创新发展。以白象旗下大辣娇品牌为例,产品从2006年推出后,专注辣味速食,不断更新迭代。2018年,大辣娇快速瞄准潮流辣味市场,精准定位消费人群,在方便面年市场规模600亿元份额中卡位辣味美食赛道,选品当下最流行、最有社交属性的网红产品火鸡面,定位主流价格带,充分发挥白象线下传统渠道优势,终端网点铺市达到50万家,解决消费者“买得起、买得到、在哪儿”的问题,已累计热销超过2.5亿份。

 中国独居人口或破9200万 食品龙头白象深耕“一人食”市场

可以看到,白象在研发和生产上扎实的“基本功”,是其能分羹“一人食”市场红利的关键。公司在深耕“一碗鲜美好面”的同时,不断优化和丰富产品结构,从速冻食品到自热火锅,从健康荞麦挂面到万能汤底,再到厨艺懒人包,从火鸡拌面到骨汤泡饭……在原料、味道、工艺等全方位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对当代年轻人来说,饮食不仅仅是果腹,更是一份安静的独处和心灵的温暖慰藉。在“一人食”经济持续火爆下,如何从“心”至“胃”抓住细分领域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并持续有效转化,对市场参与者们而言都将是长期考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