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空地一体化数字技术

资讯 TOM    2021-10-28 11:45

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和“林业大省”,对遥感应用有着广阔的实际需求。无论是获取土地资源信息、水资源信息还是遥感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都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吉林大学作为吉林省重点建设高校,在高分遥感技术的研发上,更是责无旁贷。在此次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吉林大学下属研究院——吉林高分遥感应用研究院就“星空地一体化技术”为主题进行论坛会议。

何谓星空地一体化技术?据李爱农学者的表述,星空地一体化遥感综合观测是指以地面试验站为依托, 协同星基、空基和地基观测设备, 对研究区开展生态、水文、社会经济等多重属性的综合观测。它可以提供研究区的多空间尺度、长时间跨度的立体观测, 从而为局地生态机理的升尺度、大尺度情况下过程模型的参数化等提供支撑,也是探索遥感与生物多样性信息的机理关联, 进一步提高生物多样性监测水平的潜在技术手段。近年来, 随着对地理过程高时空分辨率监测需求的提升, 以及各种新型观测技术和手段的不断涌现, 星空地一体化遥感综合观测有力支撑了遥感科学及地学应用。

以生物多样性为例,星空地一体化遥感综合观测以地面试验站为依托,能协同原位定点观测和多维立体遥感平台,可以收集生物多样性—遥感观测配对数据,支撑由生物多样性到遥感观测的前向模拟和由遥感观测到生物多样性的数学推断,有望进一步提高生物多样性监测水平。

当然,已有星空地一体化遥感观测试验缺少生物多样性的监测指标,所以亟需加强生物多样性遥感监测方法和星空地一体化遥感观测试验之间的有机融合。此次论坛会议便是这一技术的交流探讨,未来,相信在多位专家学者的努力下,星空地一体化技术能更好地服务于各种资源监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