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度揭秘:为什么海尔衣联网能承办2021中国服装大会?

资讯 TOM    2021-10-19 16:19

10月18日-19日,2021中国服装大会在山东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开创新格局,强国再出发”为主题,回首中国服装行业千百年发展,力图推动中国服装由“大”变“强”,迈向“时尚强国”。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由海尔衣联网承办,作为做家电出身的海尔为何能承办服装行业年度盛会?

深度揭秘:为什么海尔衣联网能承办2021中国服装大会?

行业“不确定性”加大 海尔发展路径提供范本

在过去的2020年里,国内外的商业环境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受此影响,服装行业、服装企业也一直在迷雾中寻找出路。与此同时,不断革新的技术,不断涌现的新渠道、新平台、新方法,正在对消费习惯、商业模式、行业结构等进行重新洗牌,如何破局?海尔生态品牌建设之路为各个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范本。

深度揭秘:为什么海尔衣联网能承办2021中国服装大会?

21世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终身用户,但是单体的企业无法动态满足用户的终身体验价值。海尔的首创性提出实践,是生态合作各方无穷交互共同进化的价值循环生态。生态品牌不是产品一次性的交易,而是和用户不断地交互。生态品牌能够持续满足用户各类需求,更为符合物联网时代的要求。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复”盖。新的商业环境下,许多先锋企业都在探索转型成为生态品牌,但目前只有海尔被BrandZ认证为唯一的生态品牌。

海尔衣联网引发“蝴蝶效应” 携手服装行业共创共赢

在这条生态转型路上,市场份额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的海尔洗衣机已经从生产企业转型为开放的生态平台,海尔衣联网顺势而生。海尔衣联网是海尔基于物联网、AI、5G通信、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打造的衣物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在实现衣物的数字化智能管理,为用户提供衣物“洗、护、存、搭、购、收”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的同时,赋能服装家纺、营销门店、洗护产品等攸关方转型升级,实现生态共赢。

场景驱动创新,带动行业升级。互联网时代,平台和品牌以交易为目的、以流量为导向,但当流量趋于饱和,我们又如何获取用户最大限度的信任?海尔很早就给出了答案。海尔首发场景品牌三翼鸟,围绕用户场景为核心的智慧家庭生态,根据用户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出适合的场景方案。以智慧衣帽间为例,内搭搭配懂衣云镜,让用户不仅拥有物理空间的衣橱,还拥有手机端、屏端的数字化衣橱。一方面可以实现服装的数字化管理,找衣服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可以进行穿搭推荐,懂衣云镜不仅能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搭配方案,看好还可以一键下单,还通过链接服装集群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各大品牌的服装,用户在家就可以逛商场。

深度揭秘:为什么海尔衣联网能承办2021中国服装大会?

伴随着三翼鸟衣帽间的落地,懂衣平台上积聚的服装企业的市场规模也进一步扩大,海量服装可以直达用户家庭,并进行个性化推荐,打造“货找人”模式,提高服装企业复购率。

通过三翼鸟这样一个场景品牌,在提供场景体验中获得用户需求,恰恰是为产业创新指明方向。这一个方向,让行业形成创新主体之间紧密合作。场景体验给予行业一个真实的问题,吸引相关方加入,以及创新资源聚焦的投入,自然会加速创新成果以及应用,自然也就会加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增值分享,携手行业共创共赢。服装行业多数品牌的产品销售后,品牌方与用户的交互基本中断;企业无法获取用户在产品销售后体验环节的相关信息与数据。一些高端面料、科技面料服装在用户购买后,如何洗涤、护理、修补、存储、搭配、回收等环节,在服装销售后市场,尚未形成完善的解决方案。这导致用户在日常体验过程中,售后问题层出不穷,并且用户将问题简单归结于服装品牌的质量问题,降低了用户的黏性和品牌的美誉度。

深度揭秘:为什么海尔衣联网能承办2021中国服装大会?

基于对这一需求的深入洞悉,海尔衣联网借助海尔专业洗护技术与研发实力,孵化出高端洗护生态品牌——洗衣先生。洗衣先生凭借多元化洗涤模式,解决了高端衣物的洗护难题。随着衣物洗护服务的升级,海尔衣联网将体验迭代的重心转向塑造全新场景,以衣物的全周期服务能力为基础,通过洗衣先生的触点布局到服装、家纺、洗染行业门店,为攸关行业方定制“专业洗护场景”。在服装行业,洗衣先生通过专业洗护解决方案,打造以洗衣业务为核心的物联网社区OTO平台-服装后市场,实现了衣物购买到洗护的服务闭环,创造了服装门店全新的引流入口和用户交互路径,从而实现用户满意度提升、门店收入的增值分享。目前洗衣先生门店数量5034家,其中:洗衣先生联盟店3954家、加盟门店169家、智家门店832家、生态门店79家,基本可以满足全国洗护需求。

开放赋能,推动服装行业数字化升级。作为跨行业首个物联网生态平台,已经吸引服装品牌、洗护品牌、RFID物联技术等近13个行业的5300多家生态资源方,聚合6500万生态用户。同时,海尔衣联网实现标准引领——《服装商品编码与射频识别(RFID)标签规范》作为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主导的GS1 Digital Link数字链路国际标准发布。并牵头落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服装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通过与服装企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等资源方合作,共同为服装家纺企业输出产品溯源、供应链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安全、数据管理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加速产业的聚集及升级。

深度揭秘:为什么海尔衣联网能承办2021中国服装大会?

海尔衣联网生态平台基于“人单合一”模式下围绕用户需求,通过将传统的单企业、单品牌各自竞争转变为各方生态资源共创共赢,能够承办本次服装行业的盛会也是政府和行业对其认可。

海尔衣联网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为自身构建了独特的护城河,打造了成熟的洗护数字化生态平台、服装数字化定制平台两大平台,在探索生态品牌的道路上,通过与生态合作伙伴联合共创,持续迭代用户体验,创造无界共享的价值循环,在为合作伙伴实现生态收入增长与增值分享的同时,打造了海尔衣联网独特引领的生态品牌范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