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融创动画在国漫崛起时代的动画电影新探索

资讯 TOM    2021-10-08 13:06

9月28日下午,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融创文化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在北京广播电视台举行。融创文化总裁助理赵国栋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赵国栋以《国漫崛起时代的动画电影新探索》为题,以近年来“国漫崛起”的文化现象为背景,深刻分析背后原因,介绍了融创文化在动画领域的探索与发展,以及融创文化在IP全产业链开发方面的思考与策略。

北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融创动画在国漫崛起时代的动画电影新探索

中国动画行业迎来“国漫崛起”时代

他认为“一批青年创作者正在与不断磨砺的中国影视工业一同进步。国创动画正在通过硬实力实现破圈,中国动画行业正在迎来‘国漫崛起’时代。”

中国动画行业的新一代接棒者

赵国栋表示,艺术家是推动文化产业最重要的力量。他分享了“融创动画”厂牌筹备历程,以及如何邀请程腾、李夏、袁智超、李志勇等一批富有才华的青年创作者加入。他透露,目前融创文化旗下共有7家动画工作室:冰滴映画、放暑假、光锥、小白马、寒木春华、梦之城、 Base Animation,9个动画电影项目同时在开发和制作。融创动画作为行业新人,希望接过老一代艺术家的接力棒,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好内容。

北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融创动画在国漫崛起时代的动画电影新探索

中国动画崛起,不止于内容

“国漫崛起,始于内容,但一定不止于内容”。他介绍到在美国和日本这样的成熟的动画市场,非票房收入在IP商业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60%。他分享了融创动画未来发展目标,到2025年,融创动画的IP收入中,票房和非票房占比要达到50%。

大IP时代动画行业多元发展新生态

赵国栋在演讲中表示,随着Z世代兴起,新一代观众对互动性体验提出了更多元的消费需求。IP与潮玩的结合大大促进了泡泡玛特、52toys这样的公司快速发展。强互动性、沉浸式的实景消费体验,也将是IP衍生价值进一步放大的新领域。一批优秀的AR/VR、互动剧、剧本杀等新消费领域的诞生,也让我们看见了另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些新的商业形态都为国漫内容的衍生开发,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

他认为,当今的动画产业已经不再是仅仅依靠票房本身“单打独斗”的时代,IP的商业化开发将助力影视内容实现更长远和可持续的生命力。

IP长链价值为艺术赋予更长久生命力

赵国栋以融创文化集团在IP长链运营方面的布局与优势为例,阐述了“IP长链价值为艺术赋予更长久生命力”的观点。

他透露,融创文旅在全国核心城市,有12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49个乐园,48个商业体。利用这些资源,融创文化集团也在新场景领域做了积极的探索,以阿狸为例,阿狸的茶与店,住宅乐园,阿狸·呓境等都是融创文化集团在新场景应用领域取得的成果,并获得了很好的商业回报。此外,在IP衍生授权领域,融创文化已经有超过10000个品类SKU积累,线下渠道超3000家,授权合作伙伴超500家,举办了上百场IP主题展活动。

赵国栋认为,IP为线下场景赋能,同时,线下场景则反过来为IP提供新的更丰富的消费体验和更多的触点,这些触点又会进一步为IP增加更长久的生命力。

探索IP长链价值,作动画行业的创新者

赵国栋认为,艺术创作充满感性,集合着艺术家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但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商业又需要以数字做精确计算,充满着理性,追求确定性。

在融创动画的IP开发路径中,融创动画将IP长链运营的理念前置,尽可能地寻找到内容长期价值开发的最大确定性。在内容开发之始,便会让专业的商业开发、运营人才,与内容创作者进行充分的碰撞与沟通,如在剧本一稿的时候,衍生设计部门就会开始规划衍生开发和实景运营的方案,将未来衍生的可能性在早期充分考虑进去。这一创新模式需要多环节和业态协作的庞大的系统工程,极具挑战性。但赵国栋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未来将会对整个动画行业的生态和商业模式产生非凡的意义。

动画无国界,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

赵国栋认为,中国动画生根于中国,但它的未来一定不仅限于中国。他介绍到,融创文化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有两部动画作品与全球观众见面,分别是《罗小黑战记》和《许愿神龙》。

《罗小黑战记》在2019年在日本上映后,创造了国产电影在日本上映的最高票房纪录。《许愿神龙》今年6月份登陆奈飞,已经与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见面,上线一周就连续登上奈飞电影总热播榜第一名。

两部作品在全球最大的两个动画大国收获的这样的成绩,让我们看到了原创中国动画故事的魅力。他表示“越是民族的,也就越是世界的”,融创动画会继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实现“文化自信”。

与行业伙伴同心同行,与美好生活共生共赢

动画电影的创作制作过程是一个需要高度协作的过程。融创动画希望向同行们不断学习,与行业伙伴同心、同行,与大家携手,一起创作出好的动画作品,与美好生活共生、共赢。做一部动画电影不容易,需要艺术家们倾注数年的心血和热情。他希望有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同融创动画一道,一起创梦,一起将梦想变为银幕上动人的画面。

最后,赵国栋希望大家继续对“融创动画”保持期待,在这个国漫崛起的时代下,一起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被世界所看见。

本届论坛主题为“动画电影产业的新时代、新消费、新场景”,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的形式,邀请全球动画电影业界领军人物、行业精英、资深学者对新消费、新场景下动画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结合国际化视野,探索动画IP长链发展,助力中国动画电影产业国际化,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

北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融创动画在国漫崛起时代的动画电影新探索

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国际电影节运行中心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融创文化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融创文化旗下冰滴映画工作室导演、动画电影《姜子牙》导演程腾,可可豆动画总裁、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制片人刘文章,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泡泡玛特中国区总裁司德,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总裁于洲,华纳传媒中国区总裁赵方等业界精英出席论坛。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歌东主持论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