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贵州匀酒新厂投产,万吨产能未来可期

资讯 TOM    2021-10-08 16:48

在酱酒量价齐升的热潮中,产业开始逐步转入新的发展阶段。集中与分化渐显,成为新阶段中酱酒品类最明显的特点,同时酱酒发展也由品类引领转为品牌引领。其实不难看出,酱酒的发展正是遵循了白酒产业发展的规律,如今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名酒已经成为酒业发展的确定性,酱酒也不例外。未来,酱酒中的黑马就很可能在老名酒中产生。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贵州老八大名酒的新价值正在被发现、被重视。贵州老八大名酒曾经凭借悠久的历史、优良的酒质,风靡全国,名气丝毫不亚于今日之茅台。如今,在酱酒势能越来越高的当下,这些拥有先天优势的品牌,显然具备了腾飞的实力。酒说发现,匀酒近两年以来,正在通过抢抓这难得的“名酒+酱酒”机遇,逐步实现强势复兴。

1632985490650288.png

“不着急”的匀酒,商业价值正在逐步凸显

众所周知,近20年来,行业已经经历了几轮周期的更替,酒业黄金期——深度调整期——行业复苏期——高质量发展期,匀酒好像在这些周期中,都处于低调状态。匀酒为何如此不着急?它是没有底气吗?

恰恰相反。

匀酒厂成立于1950年,系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地方国营酒厂。1951年,匀酒厂以“匀茅酒”工艺为基础,独创“匀香妙艺”,试产出优质白酒,并将“匀茅酒”更名为“匀酒”。之后,凭借优秀的品质,匀酒入选为贵州老八大名酒,该殊荣也成为匀酒宝贵的财富之一。

1632985506650525.png

众所周知,造成新一轮酱酒热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的稀缺性。有数据显示,2020年,尽管酱香酒产业利润占到白酒的40%,但是实际产能约60万千升,仅约占白酒行业总产量的8%,而正宗大曲酱香白酒的占比则更少。酱酒虽稀缺,但比酱酒更稀缺的,是贵州老八大名酒,稀缺价值显而易见。

当前酱酒价值诉求同质化严重,缺乏品牌张力,但是,“酱酒核心产区”、“12987工艺”并不是价值表达的唯一声音。同时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是,品类不可能一直凌驾于品牌之上,所以,酱酒就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表达,而且,这个价值表达即使做不到独有,也要稀有。

无疑,贵州老八大名酒的称号就是稀缺资源。对于酱酒来说,扩大贵州老八大名酒的声量,不但对于自己企业的发展有必要,更是提高酱酒整个品类的方式。要知道,白酒的品牌性消费正在进一步增强,消费者选择白酒关注的不仅仅是香型口感、品牌对消费决策的影响弥足轻重。因此,再好的酱酒如果不去建立品牌,依然会出现“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而言,酱酒企业仅指望所谓的香型优势是发展不起来的,必须迎合品牌化消费的趋势,建立品牌并塑造品牌,才是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和而有度”为品牌价值表达的匀酒显然在这方面有足够的优势,通过自己的名酒优势,圈粉儿更多酱酒爱好者。(匀酒之和:天和、酒和、人和、匀和;匀酒之度:高度、厚度、态度、气度)。

那么,匀酒具有足够的品牌优势和底蕴吗?答案是肯定的。

匀酒始于殷商,据《都匀县志》载:“古黔南族人酿酒,取竹鸡草根汁和米作曲,酿酒甚芳烈”。公元1107年,黔南酒技载入宋书《名酒记》,史称“苗曲法酒”。时至明末,张宝华酒师随军入迁都匀,取本地“苗曲”工艺结合汉族“烧酒技法”,独创“张氏制曲秘方”,张氏酒坊自此声名远播。一代匀酒酿酒师不仅因开创百草入曲而被尊为“药香鼻祖”,还首创香醅酒醅“同甄串蒸”工艺,从而确立了匀酒独特的香型风格。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苗曲匀香”,都是别人不可复制的资源。

90 年代后期,白酒产业由“计划经济”逐步转向“市场经济”,国营匀酒厂在经营思路和产品创新上都落后了,发展停滞。随后,浓香型白酒强势扩张,许多贵州白酒也跟风转产浓香产品,但匀酒却始终坚持“12987 大曲酱香”与“12335 苗曲匀香”的传统酿造技艺,牢牢把守着匀香、酱香两大香型工艺质量关。

四大保障护航匀酒长路跑

近两年来,有关老名酒复兴的话题在行业十分受关注。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在加剧,而名酒属于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一些尚未做到全国化的老名酒,它们在需求度不断提高的形势下,正在加快复兴步伐。拥有老名酒资源的匀酒也是如此,这两年早已启动了强复兴工程。

品牌保障。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品牌是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是企业的战略性资产,是商品和服务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职位的主要任务就是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事实上,匀酒的发展历程不仅是贵州老八大名酒这么简单,它还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

1958年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上被评为“优质出口酒”;

1963年、1979年、1983年、1986年在连续四届贵州名酒评选活动中荣获“贵州名酒”殊荣;

1988年参展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荣获金奖;

1992年参展日本东京国际名酒鉴赏会荣获金奖;

1993年在中国国际名酒节上荣获金奖;

2012年被环球时报授予“最具文化价值的中国白酒品牌”;同年“匀牌”商标被认定为第一批“贵州老字号”;

2014年、2016年,分别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

2019年匀酒酿造技艺入选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太平洋保险公司品质承保。

同时,建厂71年来一以贯之的“贵州匀酒·心诚酒正”的价值理念和“贵州匀酒·和而有度”的品牌主张,也为匀酒在品牌保障方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1632985528476266.png

产能保障。距今,匀酒已经建厂71年,除了传承不息的历史之外,还拥有70、80、90年代窖藏老酒1000余吨。我们知道,由于酱香白酒存在储藏时间长、出厂周期长、年产量低等特点,老基酒作为全行稀缺的不可再生资源价值巨大,弥足珍贵。2019 年,匀酒正式启动总斥资10亿元、总占地规模540亩的“迁建扩能”计划,建成后匀酒将突破年产能10000吨。2021年,随着【进一步做强做优白酒产业、构建“品牌强大、品质优良、品种优化、集群发展”的贵州白酒产业发展体系】目标的提出,匀酒万吨异地技改迁建项目同时被列入《贵州省“千企改造”工程省级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名单,以及《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9月,随着一期工程顺利完成,隔妹河畔万吨匀酒厂生态酿酒园区也将全新亮相。充足的老基酒储备和万吨产能规划无疑让匀酒对今后的发展底气十足。

1632985744187558.png
1632985545631401.png

产区保障。白酒讲究产区,而酱酒更是如此,这是因为环境物候对酒质风味能够形成影响。匀酒出自贵州省黔南州的州府都匀,地处神秘的北纬26°,世界地理学家公认的“地球同纬度唯一绿宝石”,2007年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其酿酒历史可追溯至殷商,自古便是美酒产地。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2%,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7万个/cm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好似一个天然的酒谷,滋养着繁衍千年的微生物酿酒菌群。加上本地优质的红缨子高粱,山水原粮等酿造好酒必需的优质基因,匀酒得天独厚都具备了。

匀酒新厂坐落于隔妹河畔,这条著名的“矿泉水河”素以水质清冽可以直饮而闻名,其发源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螺丝壳山,这里也是《陈情令》、《庆余年》等众多热剧的主要取景地,生态优越可见一斑。事实上,产区保障从侧面来看也就是品质保障。

1632985560141867.png

品质保障。一方面,匀酒的独特酿造环境为产品提供了品质保障,另一方面,人才作为更宝贵的财富,也为产品品质的稳定和创新提供了更主要的基础。匀酒作为贵州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非常注重工匠精神及师徒传承,迄今为止已经拥有5代非遗传承人。

可以说,有历史、有底蕴、有实力、有基础、有条件,这些,都是推动匀酒强势复兴,成为酱酒黑马的主要动力。

十年战略已启动,匀酒新生态画卷已擘画

匀酒通过多年的蓄势,如今已经进入勃发阶段。作为贵州老八大名酒,匀酒在本地市场具备一定的根基和影响力,在酱酒风口面前,匀酒紧跟形势,开始了强复兴之路!

其一,在于根据地的建设。近两年来,匀酒除了深耕根据地市场以外,还在加快步伐,建立更多的样板市场。据了解,在2018年酱酒刚刚开始起势之时,匀酒制定了十年战略,用十年时间逐步把匀酒从区域性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在此目标下,匀酒于2019年已经启动“东进战略”,即以江苏扬州为切入点,以中高端商务、政要人士为主要消费群体,推出青花、红花两款酱香产品。同时,注重对酱酒主销市场的打造,积极盘活匀酒在福建、广东、浙江、河南等地区的优质客户资源和渠道资源,并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启动特通产品业务板块,如婚宴定制酒、企业定制酒等,加速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除此之外,在白酒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匀酒要寻求突破,必须要从小区域入手,先行建立根据地,再谋求全国,利基市场的打造是酱酒企业发展的必然。匀酒要发展,首先要切换发展模式,那就是从“香型化+全国化”的发展模式切换到“品牌化+利基化”的发展模式。所以,除扬州样板市场外,在线下市场,匀酒未来十年的市场会从三个区域入手,即稳固黔南,开拓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的东部,深入包括河南、陕西、山东在内的中部;在线上渠道上,匀酒还将全面整合优质互联网营销资源,嫁接优势平台、引进优秀团队、深耕年轻市场。其实,早在2013年行业深度调整期时,匀酒就已经提出并实践了互联网强关系营销战略,创立了从厂家直达消费者的新型团购销售及体验营销模式,既省去了中间环节,也增强了消费体验。

其二,在于特色优势的强化和两大香型的布局,尤其是酱香产品之外,非遗特色匀香型产品的发力。

以即将发布的绿宝石匀香系列新品为例,传承数百年的“药香鼻祖”及其神秘独特的“12335匀香工艺”,无论从特色上、香型品类上、口感上,都将吸引更多白酒消费品质追求者的目光。

其三,在于产能的扩建和品质的保证。众所周知,由于酿造工艺的原因,产能是摆在酱酒品类眼前最重要的问题。产能多少,已经成为一家酱酒企业能否成功进入一二线阵营的标准之一。在这方面,如前文说提,2019年匀酒早已做好了产能及品质方面的相关规划;并积极接洽曾品堂老酒博物馆,中国大师酒文化体验馆,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等行业内外优秀团队开展战略合作,不断提升匀酒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此外,在做好白酒事业的同时,匀酒也在积极利用黔南、都匀丰富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通过稳步盘活存量市场资源,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大数据营销创新,打造匀酒品牌生态集群。

随着今年新厂投产之后,一幅全新的匀酒生态画卷即将呈现在全行业面前,并且也将正式激活贵州老八大名酒的强势复苏,那么,让我们共同期待匀酒这匹黑马在行业的风旋电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