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资讯 TOM    2021-10-08 16:48

看到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的促销活动后,车主小阮在网上下单了四桶润滑油。到中石化加油时,他顺便到易捷便利店取到了自己订购的产品,还通过优惠券获赠了不少生活用品。在整个过程中,拿到润滑油、补充车用燃油、购买生活品,原本费事费力的三件事儿一次搞定。这就是长城润滑油新零售模式,为消费者带来的真真实实的体验变化。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随着获客成本的提升,电商的线上增速开始放缓。以线下线上融合为标志的“新零售、新营销”成为各个企业和品牌探索的关键词。从实际效果来看,国内对于创新模式的探索还处在起步阶段。

通常来说,具备快消和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往往起步较快,但也有例外。作为一家化工企业,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对于新零售的探索,已经进入到全面铺开的实质性阶段。通过打破传统的线上与线下固有思维,其已经形成了独有营销推广模式,在终端市场也构建出了全新的朋友式生态圈。

场景新思维 构建线下消费“第三空间”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对于新零售的探索,始于一次区域试水。去年3月,伴随疫情好转,复工复产成为整个社会的新主题。营销人员敏锐的觉察到,虽然有车辆保养需求,但迫于疫情很多车主还是希望尽量减少对外接触,最好是换机油、加油、采购生活用品一次性全解决。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结合用户痛点,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携手中国石化广东分公司,协同易捷商店等石化集团的内部优势资源,创新性的组合了一套“线上购买、线下提货、换油保养、易捷购物”的新零售模式。在解决了广东地区车主复工保养痛点之外,也开启了对于新零售模式的探索。通常来说,用户对于机油的消费场景主要是4S店和专门维修保养店。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的这次试水,脱离了传统渠道,为用户创造了全新的“第三消费空间”。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新零售的本质是要实现互联网和传统零售业的相互打通、相互赋能,通过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完成人、货、场的消费场景重构。也可以说,场景化构建是新零售的核心内涵。同时,这对企业资源,尤其是线下资源的整合能力考验颇大,往往也是导致大多数企业新零售无法落地的重要原因。

在这方面,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具备天然优势。中国石化在全国拥有3万多座自营加油站、2万7千多家易捷便利店,无论从渠道规模还是经营质量上来看,都在零售领域坐拥顶级流量,不仅可以触达全国各个区域,也是数以亿计车主的必选项。重要的是,中国石化加油站与易捷便利店构建出了完美的线下消费场景,加油、购物与机油消费拥有绝对的一致性。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事实上,这种全新场景的零售模式也得到了验证。去年,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再次联合中国石化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发起了“中国石化618机油大促”。车主在各省市中国石化加油APP下单,线下中国石化加油站提货,并获得易捷消费券。消费者不仅可以最实惠的价格享受高端润滑油的养车体验,消费券还能在易捷便利店购买生活用品。在润滑油行业,此次新零售探索也第一次实现了“加油+保养+购物”全新消费形态,达到了消费者、零售终端、润滑油企业的共赢共生。

流量新思维 引导线上流量“入池蓄水”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流量往往是掌控企业的命脉。这也正是十年前电商敢于喊出“干掉线下店”的底气所在。

与大多数的快速消费品不同,润滑油产品带有天然的工业品属性,赚取消费者“眼球”并非易事。随着中国汽车用户规模的成倍增长,车用润滑油的市场蛋糕越来越大。但是,如何把数以亿计的车主转化为用户,考验的是润滑油品牌走出传统营销思维、最大限度获取流量的营销能力。

早在几年前,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就提出了推动品牌从工业品向消费品形象转化、更加贴近终端用户的品牌目标,这为营销创新提供了品牌基础。在具体的营销创新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通过“品牌亲民化、平台多样化、传播场景化”,不断为品牌“增流蓄水”。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作为中国航天及大国重器背后的隐形力量,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却并不高冷。在业内,其多年来倾力打造的航天员体验营已经成为其知名营销IP,通过观看火箭发射、普及航天文化,搭建了一座普通公众与中国航天的沟通桥梁。而作为业内唯一的双奥品牌,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也一直把弘扬奥运文化、普及冰雪运动作为营销重点,通过洁净润滑加油团等一系列活动,再次拉近了与公众的情感距离,实现了“润滑保护就在身边”的品牌陪伴感。

在推动品牌向下落地同时,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形成了包括微博、微信、抖音等在内的自媒体平台矩阵。今年6月, “低碳技术·新能源产品发布会”以线上直播形式拉开帷幕。直播带货,限时秒杀、限量发售等多种组合营销方式,创新了高端汽机油商品面向B端、C端用户同步销售模式。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在新媒体矩阵传播中,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的创意化视频和图文,通过构建多元化消费场景,传递品牌温度,进一步扩大了创意空间。特别是在抖音平台,结合社会热点的润滑油知识科普、展现汽修工日常的经典段子等,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赢得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和喜爱。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从工业品的刻板印象到消费品的情感温度,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用打破圈层的流量思维,推动了品牌的创意营销,也为线上线下销售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消费流量。品牌亲民化、平台多样化、传播场景化,这也正是其抓住互联网时代特征,赢得后汽车市场蛋糕红利的关键手段。

两大破圈思维 长城润滑油探索零售新生态

相对其他行业而言,车用润滑油市场多年来保持了各品牌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近几年,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润滑油市场暗流涌动,包括连锁保养平台、跨界品牌纷纷涉足,整个市场的传统秩序和规则正在发生变化。不断探索全新的零售和营销模式,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业内的领军品牌,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显然已迈出了前瞻性探索步伐,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商业优势的良性商业生态闭环已经显露雏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