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资讯 TOM    2021-11-26 14:35

11月24日,光大科技文化节重磅活动——第二届“黑客马拉松”创意竞赛活动圆满落幕。“黑客马拉松”作为“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是极客展示技术的舞台,是公司一年一度的重头戏,也是公司持久建设创新文化的重要方式,正发展成为光大科技传统保留项目。活动坚定落实了集团“敏捷、科技、生态”战略,通过跨部门团队协作方式进行金融科技课题创新,为业务优化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激发公司科技创新活力,加速培育金融科技创新人才。本次比赛有16支战队参赛,其中包括了4支跨部门、跨公司的联合战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穿梭在银河的火箭队”携微服务编排平台项目从16支队伍中杀出重围,摘得本次黑松路演比赛“一等奖”。

本次“黑客马拉松”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面向全公司员工征集创意,由组委会从创新性、市场前景、可落地性等多维度对题目进行筛选,评选出赛题;第二阶段,围绕赛题,“黑客”们根据产品设计、技术开发、项目展示等分工进行跨部门与集团内跨公司自由组队,准备参赛作品,并参加专题路演演讲培训,获得讲师1V1指导;第三阶段为现场路演展示,参赛队伍汇聚一堂,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产品设计、现场编码和展示。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光大科技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璠在活动现场对大家提出期望

闭幕式上,光大科技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璠表示:“十四五”规划确立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集团明确提出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落实科技投入在收入中占比和科技人员占比达到“双4%”目标。作为集团科技创新的基础平台,公司开展的各项工作是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等业态的交叉融合,具有高创新性、轻资产性、重体验性,以及与科技创新强相关性等鲜明特点,对科技研发强度、创新力度等方面要求很高。光大科技要更加重视育才聚才,弘扬科学精神、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双创主力军。”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各战队分组现场编程与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同时,李璠代表公司党委,对公司创新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创新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量。二是持续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培育创新型企业文化。三是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多培养懂产品和技术、爱创新、有思想的专业人才,不断转化形成公司的创新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

光大科技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发展道路,注重创新人才培养与创新环境营造,结合市场需求培育光大特色自主创新项目。未来,光大科技也将持续汇聚科技创新之力,树立金融科技行业一流品牌,为光大集团与行业发展创造更多科技价值。

光大科技文化节重磅活动——第二届“黑客马拉松”创意竞赛获奖战队一览

—— 一等奖 ——

穿梭在银河的火箭队

▶(银行事业部)亢占雷,郑建生,严雅芳,马凌云

▶#从混沌到有序#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复杂的业务系统经过服务拆分之后,每个微服务各自独立运行,微服务之间通过相互调用来实现业务价值。但随着微服务的增多,调用关系如网状般复杂,难以从全局视角观测到业务的全貌,犹如混沌世界一般。

“穿梭在银河的火箭队”小组成员组建研发了“微服务编排平台”,利用领域驱动设计作为指导思想,事件驱动作为核心引擎,带来了创新性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非常直观的观测业务逻辑的蓝图,掌控整个流程的状态,使混沌世界重归有序。未来将在服务编排,业务整合,低代码开发平台等方向发挥更多的价值。

—— 二等奖 ——

办公室的灯都是我们关的

▶(产品研发部)孟菲,熊利,姚鹏程,李婍

▶#为多分布式体系提供服务访问能力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各大平台或系统都存在自己的分布式服务体系,且目前的分布式服务体系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治理功能。然而,跨分布式服务体系之间的交互无法像分布式服务体系内的服务之间那样方便。如何将不同分布式服务体系打通,并让他们也能共享一致的服务治理能力?是我们面临的问题。目前,基于域网格设计的跨域网关能够实现这种需求,我们通过在每一个分布式服务体系中架设跨域网关作为代理,通过跨域网关来实现跨体系访问。

—— 二等奖 ——

请回答2022

▶(银行事业部)商叶华,朱丹,蔺友杰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郝梦罗

▶#跨集群服务间调用解决方案及实现#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微服务现状:分布式微服务体系中,一般都包含服务注册中心,注册中心提供服务注册和发现等功能。目前都是一个微服务体系下部署一套注册中心。

我们的痛点:在做信用卡前置系统设计时,有一套方案是进行单元化。单元与单元之间进行隔离,单元化集群完全独立,再加上多地多中心多活,服务之间的调用会出现以注册中心为点的服务岛。如在各单元的注册配置中心的上一层再有个用于统一管理的注册配置中心,则既符合了单元化的设计思想又便于单元的统一管理。

我们的初衷:如存在多个微服务体系,每个体系下都有自己的注册中心,实现不同注册中心下的服务相互调用,来满足跨微服务体系下的服务调用功能。

—— 三等奖 ——

追光梦之队

▶(产品研发部)王东升,张喆,王悦章,仇少凯

▶#AI自动抠图,如你所愿#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如今在人脸识别领域中,开始逐步加强对深度学习技术的运用,这促使人脸识别的相关技术的发展速度得到显著提升,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需要进行对图片进行简单处理的场景,对PS接触不太多的人来说,这会是一件很头疼的事。于是“追光梦之队”出现了,探索人脸识别在实际中场景下的更多可能,基于深度学习研发的“照片魔法工坊”,仅需使用简单步骤,短时间内搞定PS证件照换背景难题,一键快速实现选色换背景!

—— 三等奖 ——

hacker梦之队

▶(智能云计算部)张立勇,刘文毫,张思博

▶(大数据部)朱德立

▶#NFT赋能光大科技#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2021年被称为NFT元年,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天价NFT艺术品,NFT概念也被大众所了解。作为央企金融科技公司,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入局:1、知识产权存证 2、基于知识产权存证的NFT发行。通过区块链技术和分布式存储,我们解决了传统中心化知识产权系统效率低、安全性差、缺乏可信性的问题;通过NFT解决了商标产权难以转换为数据资产扥问题。光大科技hack梦之队通过开发“光大云证”,实现了知识产权的连上存证并搭建了NFT 交易平台实现知识产权的交易。

—— 三等奖 ——

追光追追追

▶(大数据部)毕光耀,彭成霞,王梦晗,卢格润

▶#一秒上传,十秒立得!在办公室里轻松生成你的证件照!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还在为办理证件、报名考试时必备的证件照而发愁吗?还在为证件照里的自己不够帅气美丽而沮丧吗?还在为拍证件照十分不方便而烦恼吗?来自光大科技大数据部追光实验室的团队“追光追追追”队来了,带着他们的“轻松拍”产品来了!借助深度学习网络与图像视觉技术,你只需坐在办公室里选出自己最美的照片,再打开“轻松拍”,即可一键生成最美的证件照!

—— 最佳人气奖 ——

图灵队

▶(大数据部)杨聪聪,霍立芳,袁雪扬,储贤

▶#数据盛宴,自助享用#

 群星璀璨,2021光大黑客马拉松圆满落幕!

产品名称:数据自助餐Data-Buffet

▪ 产品四大需求痛点

1.到哪里取数:业务人员面对复杂数据模型,无法定位数据

2.怎么取数:缺少专家指导,模型理解存在偏差

3.什么时候取到数: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到数据

4.数据不是想要的:数据不如预期,需要再加工处理

产品功能亮点

1.智能推荐:为您推荐TOP10,一秒发现您所要

2.数据溯源:质量血缘都可见,数据溯源真可信

3.专家规则:规则灵活自定义,复杂查询一点通

4.数据必达:扫码取数真方便,顺丰快递送到家

▪ 产品关键技术

1.自然语言处理:文本纠错、NL2SQL技术改善交互方式

2.智能推荐:基于用户画像、相似度推荐数据模型

3.数据血缘:Atlas解析Sql文件实现表级字段级数据溯源

4.规则引擎:配置向导式决策集实现复杂业务场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