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董事长李胜峰专访:拒绝娱乐至死,企学霸重构学习意志三重门

资讯 TOM    2021-11-04 11:08

人才是社会进步的基石,职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对于企业的成长和长足发展至关重要。但影视、综艺、直播、短视频……娱乐逐渐成为中青年日常的生活构成,而学习却成了“奢侈品”。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拒绝娱乐至死,收复员工学习失地”也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并且市面上也涌现出许多员工职业化训练平台,例如天九共享集团历时5年、投入1.8亿元打造的企业智慧学习平台——企学霸。

那么,应如何“拒绝娱乐至死”?怎样让员工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企学霸是一款怎样的产品?其诞生为什么会耗时如此之久、耗资如此之大?产品定位和特色又是什么?在娱乐至死的风潮下,年轻人应当如何重建学习意志三重门……

近日,艾媒咨询集团(iiMedia Research)主办的“2021全球未来科技大会暨年度全球新经济卓越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董事长李胜峰博士受邀参加并接受了艾媒网的现场采访,李博士就艾媒网提及的上述问题作了干货满满的分享与解读。

 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董事长李胜峰专访:拒绝娱乐至死,企学霸重构学习意志三重门

李博士正在接受艾媒网采访

在此之前,先简单了解一下李胜峰博士的过往经历。李胜峰博士是天九共享集团战略管理委员会主任,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董事长。李博士在加盟天九共享之前,担任IBM全球企业战略总经理,全程参与美国总部战略管理办公室工作。他从事国内国际电信、金融与零售行业,服务于大中华、英国、美国、北欧与中东曾经担任高盛、麦肯锡、毕马威、波士顿咨询等机构的顾问。

二十年来,李胜峰博士先后为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70余家上市公司,提供战略规划,运营管理与技术研发的咨询服务。其中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华润、平安、苏宁、招商银行、摩根士丹利、三星电子、英国电信、通用汽车等。他早期的创业团队Sendit,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成功IPO,属于全球第一批互联网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李胜峰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获计算机通信博士学位。他在IEEE、ACM等国际著名计算机专业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是研究数字化科技的先行者,并荣获剑桥大学牛顿科学家奖。

 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董事长李胜峰专访:拒绝娱乐至死,企学霸重构学习意志三重门

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董事长李胜峰

商业模式是机缘 数字化转型成关键词

我到天九是早在2017年,那时候担任天九的顾问,从“组织管控”到“变革管理”再到“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的项目,而在这三年的时间也积累了对天九比较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包括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等方面。

从吸引力的角度来说,天九本身具有使命感和独特的商业模式是吸引我最重要的一个点,而这个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平台化大共享商业模式,它在帮助那些创新创业的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又可以帮传统的企业进行转型和升级。

至于这些经历对于我而言,有着怎样的作用,我认为可以概括为转型升级这四个字。我在咨询公司总共有20年左右的管理咨询经验,主要聚焦数字化领域,而目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已经到了深度融合的地步,通过数字化的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进行加速发展,更可以让一些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传统的企业更加智能化、反应更加敏捷、决策更加精准,甚至可以帮助它们扩展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全渠道加强客户之间的关系,提高企业的组织力以及充分构建企业的生态圈系统。

劣币不应驱逐良币 让“大共享”走向世界

“不管是企业或者某个行业要发展,必然会经历一系列的阶段。”李博士说道。

比如,一家店或某一项生意做的特别好,那可能一夜之间整条街上都开满了这种店,然后就开始出现打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的局面。但其实,竞争也不应该仅是拷贝、模仿、劣币驱逐良币,竞争是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的,比如创造一个好的商业模式。

而天九所提出的“大共享”是为了改变这种恶性竞争的格局。其一,“大共享”的理念不仅能够降本增效、盘活存量,还能够使新经济两边抱团形成一种新的生态环境,而在这个生态环境里,我们就可以开始孵化变量。但需要注意的是,整个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共享”,更需要“大共享”,也就是说要把这个共享的过程给平台化。若不进行平台化,共享的成本、交易的成本肯定也是很高的,而大家如果都连接在这个平台上,资源能够互助互补,精准对接的同时还能增效增值。

那么,天九又是怎么让“大共享”走向世界的呢?我们真正走向世界其实是在2019年,也就是让中国的项目走向海外,同时让海外项目走进中国。如果说早期阶段的孵化是从0到1,那么天九更多的是从1到N,用“五位一体”的加速方式,即联营加速、营销加速、资本加速、智慧加速、国际加速,帮助项目方实现蚂蚁变大象的裂变式飞速发展。

娱乐至死成社会坏象 职业化培训迫在眉睫

娱乐至死风潮下,一组调研数据残酷地摆在我们面前。根据2021年问卷星平台的一份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近万名中国职场员工的调查报告显示,有高达60%的在职员工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和计划,却有65%的人习惯于业余时间用来娱乐,有80%以上的人一星期所有学习时长不足5个小时,而只有4%的员工有机会接触到职业技能培训。由此,员工怎么学习、企业拿什么来竞争被画上问号。

“如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是企业所在的生态圈之间的竞争,同时也是企业和企业人才之间的竞争。”李博士谈道。

李博士向艾媒网表示,随着数字化进一步拓展,特别是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应用,以后不单单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甚至可能是人与机器之间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竞争就必须把组织能力提升上来,而这的基础就是要加强自己员工的能力。

但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抖音、快手等数字化产品牢牢把一些年轻人“黏”在平台上,使得很多人基本上没有利用业余时间让自己学习或者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这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其实是有风险和挑战的,包括个人和企业。

也就是说,职业化培训和学习或者说职业教育就显得非常必要。这不仅让员工得以学习和成长,企业也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并获得更好的成效,更重要的是,员工能够应对接下来机器换人的那一波新的浪潮,不至于被淘汰。

不断试错不断提高 5年+1.8亿元=企学霸

历时5年、投入1.8亿元,率先成功探索企业人才职业化升级的民企之一的天九共享集团为企业精心打造了一款基于数字化、标准化、寓教于乐的企业智慧学习平台——企学霸,它不仅能够帮助企业低成本创建属于自己的学习训练平台,更能轻松地创建学习型组织,实现员工职业化。

“所有的互联网的产品都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李博士表示,很少有一个互联网产品基于1.0的版本就能够获得成功,都是在不断地纠错,不断地迭代更新,所以像企学霸这么一个产品,从它建立原型到最后推向市场,其实也是个不断试错、不断纠错,从而不断提高的一个过程,这就是为什么历时5年才诞生。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对标、评估、更新、再优化,就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也就是为什么企学霸要投入1.8亿元,甚至说以后还需要花费更多的资金进行维护和更新换代。

作为一款前沿的职业化培训产品,企学霸独创了三大高效激励系统,通过晋升激励学习系统、荣誉激励学习系统、红包激励学习系统,让员工主动、愉悦、高效地完成从普通人才到高端人才的跃迁,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有效加速了社会人才培养的效率。

此外,企学霸还通过岗职与课程标准化匹配系统,将课程设置为通用性和个性化两种模式,员工可通过28类通用性岗职课程“傻瓜化”学习;同时,企业可为每个员工实现个性化岗职自主匹配。因此,企学霸能够广泛应用于新员工上岗、员工晋升、员工转岗、新业务推出、全员专业化等五大自动化应用系统,有效改良升级了企业人才机制,为企业训练合格的职业化员工,全面加速人才培养,智慧赋能组织成长。

总的来说,企学霸不仅可以让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达成高效协同,更可以帮助企业打造精英团队并实现降本增效。

破解娱乐至死风潮 重建学习意志三重门

“爱娱乐”“厌学习”“不经济”被视作娱乐至死的三重门。在娱乐至死的风潮下,年轻人应当如何重建学习意志三重门?

前面提到我选择加入天九共享,是看重它具有使命感的商业模式,对企业是这样,其实对个人也是这样。

所以,对很多沉迷于娱乐的年轻人来说,首先就是要有使命感、立志向。很多不同口径的调查都显示,基本上25岁到45岁这20年里,是决定一个人或职业方向的关键,也就是说大多数的技能是在这段时间学习和培养起来,如果在这一段时间还没有能够积累起丰富的经验以及能力的话,如果有一天机器人都来了,那怎么办?人与人之间怎么竞争?人与机器之间怎么竞争?所以说,居安思危就显得非常重要。

第二,要学榜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那到底以谁为榜样?比如,有人可能想成为销售冠军,有人可能想成为生产标兵……尽管角色不同,但只要选好自己心中的榜样和目标就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就好。

第三,就是要定计划。“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著名哲学家尼采的经典语录,同时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为座右铭的至理名言。每天、每周、每月、每年……都进步和提高一点,日积月累的话就可以塑造一个新的、真的自我,这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其实也是一种赋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