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以数字基座、数字融合、创新应用三层新基建服务 为教育发展提供技术动力

资讯 TOM    2021-11-04 13:31

11月3日,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能教育专场在武汉举办。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出席本次大会,并围绕科技助力“以人为本”的教育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他分享了对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考,以及腾讯教育在新基建背景下如何为教育发展提供助力。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以数字基座、数字融合、创新应用三层新基建服务 为教育发展提供技术动力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定义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王涛表示,教育新基建可以理解为三个层级:第一层是新网络、新平台、新安全,第二层是新资源、新校园,第三层是新应用。基于这三层的需求,腾讯教育构建了数字基座、数字融合和创新应用三个层级的服务。

其中,第一层数字基座服务,以“云网融合”能力帮助教育行业构建“信息高速路”,提供绿色安全、统一开放的教育数字基座服务;第二层数字融合服务,通过技术能力融通线上线下学习空间、打造智慧校园空间,同时推动实现数字资源支撑备授课、网络教研、在线教学的模式;第三层提供创新应用服务,深度融合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学”、“管”、“评”、“研”、“训”六大环节,以AI为亮点打造智能应用服务综合体,帮助实现教学模式创新。

“腾讯做教育的价值观是以人为本、科技向善,教育是一个黑匣子,但是科技可以让它一点一点变得更透明。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工具助力管理者科学决策,助力老师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用技术给教育提供更多的温度、更多的力量。”王涛表示。

以下为王涛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教育界的同仁们,大家好!我是腾讯教育的王涛。今天回到武汉我感觉到非常亲切,因为我本身也是湖北人,所以这次生态大会在武汉召开我也感到非常激动。刚才孟局和邱总都做了精彩的分享,下面我分享一下在后疫情时代,特别是教育新基建的大背景之下,腾讯以及腾讯教育的一些思考与实践。

前面邱总提到了腾讯和武汉的深度合作,双方的合作确实非常多,包括教育领域。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2020年大年二十八的那天晚上,我们收到消息,说(武汉)疫情严重,可能没法正常开学,问我们有没有一些解决方案。那天晚上我们就开始召开会议,开到凌晨两点左右,决定要成立一个“停课不停学”的攻坚小组,这应该是腾讯最早成立的一个抗疫攻坚小组。当然最后也不负所托,我们很好地支撑了武汉市学生开学的第一堂线上课。

从整个疫情期间到后续,武汉市在线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除了和武汉市教育局合作之外,我们和很多区的教育局也有合作,以及武大、华科等大学,比如武大赏樱的导览系统等,在这里也再次感谢武汉市对腾讯的支持和认可,也对武汉市民在疫情期间所做出的贡献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教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那么,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发展?国家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先看看国外,信息技术正在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从MOOC到虚拟实验室到各种各样教学的创新,全球都在实施远程教学的模式。

回到国内,这些年教育信息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已经做到了95%的多媒体教学的覆盖,校校通、班班通都建设得非常好。展望未来,我国要成为一个全面现代化的国家,教育必将继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

这几年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时期,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教育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腾讯作为数字化的工具和助手,在教育新基建的浪潮中该如何发挥作用呢?下面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些我们的思考。

教育新基建可以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是新网络、新平台、新安全;第二层是新资源、新校园;第三层是新应用。基于这三层需求,腾讯教育对应构建了数字基座、数字融合、创新应用三层服务。

第一层数字基座服务,腾讯教育的想法是联动省、市、区、校多级机构,由政府定标准,政府搭平台,企业做产品和保运维,由学校购买服务,形成这样的模式和体系,最终协助构建体系内的教育生态。

举一个例子,在这个基础上有一个低代码开发平台,让没有开发经验的人可以很快速的搭建应用、构建应用和服务。在合肥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一群没有开发经验的老师在校长的带领之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发了50多个应用,包括了师生用餐、后勤、管理、教务方面的应用,在学校使用得非常好。这样的模式可以让学校的教育生态或者区域教育生态更加繁荣、更加好。这样的模式我们也在深圳罗湖、上海和云南很多地区使用。

第二层服务是数字融合。数字融合对应的是新校园、新资源。我们先看一下高校,高校信息化标杆的院校是上海交大,我们为上海交大交付了高校领域规模最大的,应用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云计算平台,可以服务多个学科的科研任务。在疫情期间,基于这个平台搭建了虚拟实验室,比如计算材料学等学科,在云端的虚拟实验室去做仿真、模拟和计算。跟传统的线下实验室相比,在疫情期间效果更好,通过一些克隆的功能,可以快速克隆实验室的环境,标准化程度也非常高。现在交大有几十门课都是采取云端的模式进行,这样就可以将教学的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以及线下和线上的资源进行融合统一。

数字融合除了实现资源融合统一之外,也在推进一些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例如大凉山的案例,通过一张A4纸改变课堂教学的模式,就是通过腾讯的教师助手实现的。它不仅是一个资源平台,更是一个老师去设计课程的平台,也是一个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

这是我们对数字资源的理解,我们认为数字资源不是简单的资源数字化,它是一个互动、交互的、跟学习紧密相关的事情。我们在大凉山开始使用的时候还有点担忧,因为大凉山有很多留守儿童,过去做过类似的事情,但是效果不太好,后来我们发现他们在常态化地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去回访老师和学生的反馈让我们很感动。有几个学生反馈说,他们以前很害羞,上课的时候总是低着头,不太愿意参与,但是通过这样的技术和模式,可以很轻松地学习,学习的积极性也高了很多。所以我们也在思考,也许数字资源未来是可以在教育均衡上发挥很大作用。

在教学创新方面,我们和龙华区合作,基于教师助手的能力之上构建了龙华云校,通过AR的学习模式,可以让学生在公园里进行探究式的学习,比如昆虫馆,就是把线下的昆虫馆通过AR的方式搬到线上,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做到云端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说完了基础教育,我们再看高校的人才培养,数字资源如何支撑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呢?这是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学堂。我们的核心理念是以始为终,我们以企业的需求倒推,分析现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数字模型,然后再去用一些场景和数据提供相关的课程,并形成可以持续的体系,去帮助高校培养更加贴近市场的人才。目前,我们已经和几百所高校进行了合作。

第三层就是创新服务。提到创新服务就不得不提AI,大家设想一下,教育中的角色,过去有老师、学生、家长等,如果未来有老师助手、学生助手,那这些角色就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课堂方式、课程内容也会发生一些有意思的变化,这是值得去探讨的方向。因此,腾讯教育在云、AI等能力的基础上,和生态伙伴一起去创新了一些应用和场景,共同去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升级。

简单举几个场景的例子,第一个是AI+体育,AI+体育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以前学校体育课有课外一小时的要求,但对于老师而言,很难掌握课外的情况,但是通过我们的平台,学生回到家里,通过手机小程序做运动,数据可以实时到老师那里,体育老师可以掌握学生的情况,还可以举办很多的线上的活动和赛事。

在深圳的华丽小学,我们通过这一方式让学生的运动热情空前高涨,假期回来以后可以看到学生的体育成绩明显有进步,用老师的话说就是“体育老师终于扬眉吐气了”,他们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信息化教育的“逆袭”。除此之外,我们在长沙以及全国其它地区的学校也有覆盖。

还有AI+教育本身。基于腾讯自研的引擎,我们推出了青少年人工智能的学习方案,在天津和平二小有一个小小产品经理的课程。这个课不是教学生怎么学技术,而是鼓励孩子用技术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问题,让孩子们可以学会用科技的力量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为他们种下一颗种子,未来用科技改变世界,这也是我们很重视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原因。

我一直认为未来是人机共存的时代,让青少年从小就掌握AI的思维和能力,可以帮助他们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引领社会,推进国家的发展。当然我也呼吁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地方可以尽早开设相关的课程。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和AI相关的教学服务内容,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了。

以上是我们数字基座、数字融合和创新应用的三层服务体系。腾讯教育的定位是做数字化的工具和助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工具助力管理者科学决策,助力老师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个学校的支持下,腾讯教育这几年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我们现在服务了100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和超过10万所学校,服务了4.5亿的用户和30多万机构。腾讯做教育的价值观是以人为本、科技向善。教育是一个黑匣子,但是科技可以让它一点一点变得更透明,通过技术给我们的教育提供更多的温度、提供更多的力量。

最后,腾讯教育也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我们深知光靠腾讯教育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和所有教育业界的同仁一起通力合作,助力教育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个学校以及老师一起,为信息化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我们的孩子们、为我们祖国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