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姥姥”走红全网,凭科普短视频在抖音获赞361万

资讯 TOM    2021-11-15 18:36

 

“科学姥姥”走红全网,凭科普短视频在抖音获赞361万

拿过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出过大学物理教材……谁也没有想到,从同济大学退休后,吴於人教授会因为“网红”身份走红。

2018年开始,她和团队其他成员开始尝试通过短视频科普物理知识。短短3年时间,他们运营的抖音账号“不刷题”就积累了117万粉丝,获赞361万。“缘起物理、情系科学、心系孩子”的吴於人教授,也成了无数粉丝熟悉的“科学姥姥”。

“科学姥姥”走红全网,凭科普短视频在抖音获赞361万

不刷题的“科学姥姥”

2018年,吴於人和学生关大勇牵头,联合十位教授、博士成立了“不刷题俱乐部”。从名字就不难看出,这是一次旨在激发青少年兴趣,拒绝重复、机械式训练的尝试。同年4月,俱乐部开始更新抖音账号“不刷题”,探索以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科普。

“科学姥姥”走红全网,凭科普短视频在抖音获赞361万

一开始,账号内容以实践基地的日常科普活动为主,并不固定。相比之下,吴於人教授出境解说的视频总是播放量更高,甚至接连出了好几个“爆款”。于是,吴於人就成了“不刷题”账号的常驻女主角,并且有了专门的作品合集——“科学姥姥”。

合集的名字来源于晚辈对吴於人的称呼。吴於人说,自己从前带的学生,现在很多也有自己的孩子了,见了她总追着叫姥姥。 “后来,大家都跟着这么叫,还给我起名叫‘科学姥姥’。”

镜头前,吴於人教授总是穿一件渔夫马甲。插袋、拉锁袋、侧开袋……就像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她能从马甲里掏出各种用的、吃的、玩的,每一件小东西都有可能成为下一秒她用来科普的实验工具。吴於人介绍说:“我这个人忘性大,拿包容易忘记,就放在身上最方便。在大学教书的时候就开始穿这种马甲了,我刚刚把夏天的换掉,这件是秋冬的,可以保暖。”

从退休教授到抖音“网红”

在吴於人教授的抖音里,粉丝不仅可以从蛋炒饭中学习了解力学模型,也可以在平板车的运动中深入认识动量守恒定律。评论区里,不少网友都喜欢上了她深入浅出的讲解,甚至有人感慨道:“但凡我的物理老师有奶奶这么通俗易懂,也不至于不及格。”

“科学姥姥”走红全网,凭科普短视频在抖音获赞361万

事实上,如何让高大上的物理知识,变成连孩子们也感兴趣、学得懂的东西,吴於人已经努力了十几年。

退休之前,她作为物理学教授,在同济大学担任物理演示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等职务。在上《大学物理》这门课时,她注意到不少学生对物理有明显的畏难情绪。这些学生或许很擅长做物理题,但却并不喜欢物理,更谈不上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

因此,吴於人有意在实验器材的选择和布置上贴近生活,并和同事们一起建设了物理探索实验室,引导越来越多的学生重拾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2007年,在同济大学支持下,上海市科委、教委指导和资助吴於人等人创办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同济大学物理实践工作站。这是上海首个对青少年开放的大学实验室。吴於人担任第一任站长,她延续了此前在探索实验室积累的经验,开始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们进行“降维”科普。

视频播放量超5000万

然而工作站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成立四个月,工作站仅接待了600多名中学生。许多家长听闻实验室的学习“跟考试关系不大”,便打了退堂鼓。最惨淡的时候,偌大的实验室只有3名小朋友。

不过,这并没有打消吴於人做好科普的信心。

“科学姥姥”走红全网,凭科普短视频在抖音获赞361万

在她看来,物理学科本身是很有意思的,很多学生之所以不喜欢学物理,只是因为“被考怕了”。吴於人始终相信,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物理,离不开科技创新,“我希望告诉老师、孩子们,物理该怎么教、该怎么学。”

选择短视频,正是她在坚持物理科普时的又一次尝试。今年72岁的她,现在平均每周要更新三条视频。确定主题、写脚本、选实验……吴於人几乎都是亲力亲为,有时候还需要自制“教具”。遇到有些原理不知道如何通俗解释时,吴於人还会拉上老同事们一起讨论。为了确保科普内容的准确,她还特别请团队的年轻人帮自己做了一个提词器,除了要讲的内容,还用括号标注着对自己动作的提醒。

一条一分来钟的视频,有时候仅拍摄就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但年过7旬的吴於人却并不说累。截止目前,“科学姥姥”合集已更新了112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5462万。

昔日预冷的科普内容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走红,通过“科学姥姥”,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并且喜欢上物理。有粉丝说:“小时候学校这样教,我困难也是科学家了”,也有粉丝开始带着家里的孩子一起“上课”,跟着教授学科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